奉杜美芬主任邀請,到內湖戶政事務所演講「台北內湖的人文歷史」。內湖的第一次印象來自大姑,他住台北市龍江街,但在內湖有片山林地,大姑家的表哥、表姐自內湖摘回竹筍,好吃;任職基隆關時,交通車經原麥帥公路進入中山高速公路,三陽工業和妮維亞是每天必經之地。好友許金土家住內湖,數次應土兄邀請,坐630號公車到內湖大湖公園站,沿大溝溪經全台葉姓祖廟到圓覺寺,再到開漳聖王廟,對內湖是有印象的,但不曉得台北市的中心點位於內湖區。

IMG_5822.jpg

任職海關博物館時,大同區張金鎮區長曾推荐我爭取台北市文化獎,他後來調內湖區區長,葉家大老葉傑生園長也曾擔任內湖區長,加上近年常到葉氏祖廟祭祖暨導覽,讓我對一河、二湖、山多的內湖有一定的熟悉。奉命後,為了讓出席朋友有收穫,認真閱讀相關史料和資料,每天提出一個與內湖有關的趣譚,這份用心,讓我對內湖的認識更加深入。

IMG_5819.jpg

內湖是好山、好水、好人才的地區,物產豐富,有稻田、煤礦,區區三、四萬人口的內湖鄉,台北市光復後第二任市長游瀰堅是內湖鄉人,彼時,內湖鄉不屬台北市,他後來創辦東方出版社,引進世界名著,對台灣教育影響深遠;內湖區納入台北市後,該區選出的議員陳健治曾經擔任台北市議會議長;台北縣時期擔任議員的吳阿明,後來是國內銷量第一自由時報的發行人,和吳發行人有一飯之緣,親聞每篇社論刊出前需經過他的核閱。

 

文化傳承的主要對象是人。三陽工業最初設在內湖鄉,創辦人黃繼俊、張國安都是師範體系培育出來的人才,三陽工業生產的三陽機車,銷量台灣第一,發財車在台灣經濟起飛期間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黃、張兩位創辦人都有汗馬功勞。三陽機車銷售第一的大功臣是三陽機車經銷商,黃繼俊每年招待經銷商參訪行天宮,注重服務細節的作法被諸多產業追隨,對其產品銷量的提升具正面功能。此外,天下雜誌報導三陽工業黃繼俊的文章,這位做了17年小學老師的企業家,相信經過眾人討論的內容比一個人想出來的好。

 

內湖產煤,當地農民農閒時,為提升家庭收入,也進入礦坑採煤,相較日出而做,日入而息的農民,礦工工作即辛苦又危險,與家人相處暨其對子弟的教育態度,我很認真爬梳史料,鮮少生活紀錄。基隆河內湖段截彎取直增加的土地,原來規劃做為收容台北市違章工廠的輕工業區,因為建商追求較高利潤,科技業者提升產值的思維,一再遊走法律邊緣,讓內湖出現大賣場、內湖科技園區,影響台灣產業的發展甚大,當他們的產值大到世界知名時,政府為使其合法化而一再採用解套措施,快速成長讓內湖舉世皆知,也讓交動問題浮上台面。

 

活動透過網路報名,很快即達標。內湖區戶政事務所認真的籌備,為了感謝出席者的支持,連主任都親自督導布置會場。或許報名和演講距一個月,時間差太長,報名朋友忘了今天活動日期者近十人。據說政府機關主辦的出席率都有類似情形,報名卻不出席,又不通知主辦單位,就我個人多年舉辦活動的經驗,這種態度極為不妥。謝謝好友邵家女孩,不顧溽暑特別趕來,在幸安國小站上車時,她已經在車上等我了,連她的好友林小姐也來了,活動結朿還請我們吃豆花,謝謝!

 

附註

土兄  我想您

許金土是任職海關的好友,我們在辦公室建立很好的交情,平日叫他土兄。土兄家住內湖,常邀我到內湖爬山,因為俗務忙,僅數次應命,由他帶領,沿內溝溪往上游走,經全台葉姓祖廟時,曾進入裏面,牆上刻有不少董監事的名字,很高興的告訴土兄,上面有家父葉明鋪的名字。沿內溝溪而上,圓覺溪畔有座以基隆人為主要捐建者的圓覺寺,小休後再到開漳聖王廟,開漳聖王廟的石梯附設許多刻有名字的小石獅,他問我是什麼意思,平日在台北導覽的我,自以為是的說是沽名釣譽的行為。倘現在問我,答案會不一樣。

 

爬山時,土兄常說退休後要回金山老家種蕃薯給我吃,建議他留在生活機能較佳的內湖為宜,但他退休不到一年就往生,住安養中心時,十幾位病患只有他和另一位可以和工作人員聊天,我難過啊!

 

最近和全台葉姓祖廟走得近,常應邀到葉祖廟,每次前往,坐上捷運就想起土兄,沿大湖街、內溝溪到葉祖廟,想土兄想得更多,疼啊!如果土兄還活著,他一定很高興我應邀到內湖戶政事務所演講,也一定會來聽。  我想土兄啊!

 

土兄是少數到過我家的好友,他坐630路公車到仁愛路幸安國小下車,晚上吃我煮的葉家隨意餐,是少數可以和我家煮人聊是非的朋友,大概九時許,我會堅持送他到仁愛路坐公車。717日我到內湖戶政事務所演講,原來規劃坐捷運前往,經查附近交通動線,從我家出發,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630公車。

 

葉倫會的e mail :y2538.ylh@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