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4年,美國律師保羅哈里斯創辦扶輪社,以增進職業交流及提供社會服務為宗旨,成為世界上影響力最大的非政府組織之一,因為每個扶輪社獨立運作,歷任社長領導風格不同,致逐步建立自己的特色。20208月,台灣893個扶輪社32,769位社員,我應邀前往演講的扶輪社約有三百個,雖然是應邀演講,自忖收穫最豐富的是自己

葉倫會在台北永東扶輪社演講7357.jpg

 

世紀初期,曾與和平扶輪社社友一起參訪新竹科學園區、桃園市新屋和觀音區,出席人員有永和和永東扶輪社的社友,當時因緣不足,值到今天才有機會應邀到台北市永東扶輪社演講,好幾位社友保存當年我送他們的積福和養生乙書,並表示常常拿出來閱讀。謝謝!依平日在江湖行走的經驗,認真準備是正道。

 

福容大飯店距住家直線距離約三百公尺,中午時分,揹書包步行前往,進入牡丹廳時,社友已經就座用餐,許慶賢秘書走出來迎接,介紹給白成業社長,稍後,社友簽到時,社長和秘書都起身迎接,這份用心,為出席社友創造被尊重的喜悅。白社長介紹我認識副社長和社當宋明超,如果演講內容精彩,下屆還可以再邀,他告訴我這是傳承,見證白社長的細心,也讓被介紹的我倍感尊榮。

 

永東扶輪社由永和扶輪社輔導成立,歷經23年的發展,39位社友中,年齡最長者生於1943生,年齡最輕者1988年。社友發言以國語為主,但社歌歌詞用台語發聲。今天頗多指定捐永福基金會的捐款。

 

台灣廟宇遍布各地,鮮少居民沒有到廟宇參拜的經驗,故大部分社友都到過廟宇,但拜拜時,很少人注意神明的源起或功能。首先報告廟宇和神明的主要功能是「趨吉避凶教化人心」,每個神明都具備財神性格,為什麼有人拜後賺大錢,有人拜後,依然故我。可能和參拜者的思維有關,以石獅為例,念一段順口溜供社友參考。

 

國人相信台北市行天宮祭拜的神明具財神特質,信眾遍及台灣各地。該宮是台灣廟宇中最早免用牲禮、燒金紙、香、不設添香油錢箱的廟,效勞生主動為參拜者祈福、祭改,每樣都不收費用。三陽汽車公司生產摩托車時,在台灣各地設有四百多家經銷商,黃創辦人每年邀經銷商聚會時,必要行程之一是參拜行天宮,要求經銷商仿行天宮的做法免費為車主服務,致三陽汽車廠成為台灣摩托車最大品牌的生產廠商。

 

土地公是近年各地創業者或新年時參拜的主要神明,緣於土地公保佑信眾種植農作物或商業行為的成長,為個人、企業增加收入,加上土地公廟對大部分國人而言,幾乎無所不在,致被認為是財神。雖然有社友說,可以請社長買時間,積於江湖道義,祝福社友平安、健康、快樂、幸福和大賺錢聲中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