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內向的我,視按部就班做好份內的工作為本份,鮮少想起慶祝兩字,奉命編撰中華民國海關簡史出版時如此,海關博物館風光開館,更是長官的事。為了讓海關博物館永續存在,要求台北霞海城隍廟陳文文,在她1997年創辦的大稻埕逍遙遊眾多景點中增加位於台北市塔城街13號的海關博物館,回報的方式是擔任該廟志工。

IMG_6725.jpg

蔣夢麟著西潮影響我甚深,喜歡書中引王安石看似平常奇絕,成如容易艱難的詩;近年常引用蔣氏:「我站在農民辛勤耕種的田埂上,要謙虛的向他們學習,不要以自己有限的知識,隨意指導他們。」和朋友分享,究竟有多少效果,我不知道,至少我努力過了

IMG_6726.jpg

服兵役時,讀創刊不久的經濟日報副刊,對成功人物的做法有份嚮往;踏入社會初期,天下雜誌創刊,忘記哪位名人的話「做為現代人需要具備專業、電腦和經濟能力,惟要成功的話,需要理想、希望和毅力,沒有高深學識和智慧的我,抱持駑馬十駕,功在不捨的精神埋頭苦幹,以毅力做為骨幹,奮力向前。

1400次在台北孔廟12059.jpg

我沒有追隨林衡道的機緣,也沒有豐富的台灣史經歷,有的是流著先民來台墾拓的冒險精神。1998315日第一次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帶著海關博物館室內導覽的經驗,充分準備的心情到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慈聖宮廟埕和一群陌生朋友見面,緊張和興奮兼而有之的走完4小時,開啟按月導覽史蹟的源頭。勇於學習、樂於分享的博物館人特質,讓我樂於面對來自五湖四海的才俊之士,一起享受認識大稻埕之美的喜悅。經由做中學的打帶跑戰術,即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分類,讓導覽內容越來越紮實,口條愈來愈順暢。

 

2005年,純是芬蘭頌作者西貝流士六十歲退休的收音機廣告詞,加上母校台北市立成功高中頒發我傑出校友獎。沒有任何專案,也沒有特別情緒,申請提前自海關退休。早先,常認為退休後就是等死,為了充實退休生活、回饋社會是我的想法。

 

經由陳延昶的協助,200510月,開辦按月第四個星期六早上在台北霞海城隍廟廟埕開講的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平日,透過e mail發布訊息;2006年,設立部落格,導覽史蹟或應邀演講完的隨筆立即置於葉倫會的部落格,使得我導覽史蹟的訊息讓更多人知道。一百七十幾次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曾有兩次,只帶一人走完全程的記錄,導覽內容和一百多人或二、三十人時一樣。

 

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謝英從館長看到我舉辦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按月舉行的勇氣,要我幫忙推動台北市新文化運動館籌備處的館務;2009年元月起,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六舉行台北雙連打鐵街史蹟巡禮,條件是出席人員要自己招攬,承神明保佑,朋友支持,經由e mail告訴周邊朋友,使活動持續進行,這份奇遇,印證老祖先: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話,同時讓葉倫會導覽的史蹟巡禮跨出迪化街、貴德街和延平北路的區塊。這年年底,遇到帶公司同仁參訪大稻埕的高大善人。

 

高樹榮指示我開辦台北城史蹟巡禮,有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和台北雙連街史蹟巡禮的經驗,二話不說的透過e mail發布英雄帖,回響逐日擴充。2011年,接續台北城史蹟巡禮後,再開辦萬華史蹟巡禮。若非神明保佑,個人無法舉辦這種按月舉行的史蹟巡禮。

 

2012年年底,水瓶子邀我和一群朋友在邱毅的旅店聚會,向與會朋友提及自1997年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每個月有五場公益史蹟導覽,加上其他有料的導覽,已經四百多次,快五百次了,旅行社高層林家女孩說五百場導覽時,要送出席朋友禮物,因而開啟慶祝的想法。

 

20137月,葉倫會第五百次史蹟導覽在台北市寧夏路原大同分局門口舉行,好友詹益東校長帶來50包蘿蔔乾,分送每人一包,其他出席的好友有溫送珍主席、彭惠圓局長、張森富教授、鍾麗香主播、師大同學林秀敏帶著夫婿和妹妹近四十人。爾後,葉倫會逢百的史蹟巡禮即舉行小慶祝,六百次以後,分送黎元吉老師和彭錦球校長寫行者常至,為者常成」、「言宜慢心宜善」的墨寶。20201212日,葉倫會利用大龍峒史蹟巡禮第48次,慶祝第1,400次史蹟導覽。

 

我視導覽為職志,不論有料、無料,都是風雨無阻、準時開講,為維持優質導覽,讓大部分出席者有收穫,認真的講,也期盼朋友尊重自己、尊重同行的人,面對五花八門的出席者,態度嚴肅而且即時,知我、罪我在所不惜。2020年以前,以一期一會的心情分享史蹟沿革暨周邊特色,活動結束即轉身走人,回家寫隨筆。

 

20208月,創立台北散步者群組,為服務五百年前建立的緣份,舉行特別巡禮或分享甘草哥的泡茶樂;辦演講會,如聶美華醫師的中醫常識,李家女孩的非洲見聞錄。因而和巡禮朋友有較多互動,被稱微笑變多了。

 

好幾位朋友知道我一千四百次導覽快到了,表達願意和歷次逢百時一樣,要來共襄盛舉,一因時間難以確定,二因不好勞駕生活忙碌的好朋友,就讓導覽次數悄悄的累積。經由出席、聯誼和服務,創造更多友誼。謝謝陳家阿伯、郭家女孩俶英賢伉儷,林家女孩玫君、美美老師、李家女孩的用心籌劃,1,400次史蹟導覽後,到我的導覽起家街,迪化街聚餐,闔各言爾志。棒!

 

好友看到我的認真,送50份禮物,要我以神秘禮物和朋友分享,腦海浮起:快樂因為分享而加倍。願普天下的人,因為心中有愛而滿心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