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2005年起開辦按月舉行的公益導覽,目的很簡單,希望國人認識自己居住的地方,了解孕育自己故鄉的故事。2006年起,每次演講或導覽完,寫篇千字左右的隨筆PO到葉倫會的部落格。感謝天、感謝地,持之以恆的寫演講和導覽隨筆,經由觀察、記錄,提升作品的品味,讓部落格的點閱人次超過一百二十五萬。參加史蹟巡禮的朋友,很少寫遊記或感言,李家女孩和賴淑珠是特例。

葉倫會、李佩瑾到紀元安牧師家作客C8558EF7-4287-4A7A-955E-7FF8DCC7F5C0.jpg

202089日成立台北散步者群組,與參加史蹟巡禮或聽演講的朋友建立較密切的交誼管道。9月第二個星期六,紀元安牧師和賴淑珠牧師娘連袂而來,兩人手牽著手、並肩而行的相互扶持,讓大家感受到牧師夫婦的鰜鰈情深。在苗栗縣頭份鎮長大的師母,用客家話和我對話,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活動結束後,賴淑珠寫篇內容完整的大龍峒遊記,驚訝沒做筆記的牧師娘怎會有這樣好的記憶,原來她沿途用手機拍照片,輔助記憶,這個動作成為我2021421日參訪台北市迪化街莊長雄建築師祖宅留下記錄的方法。

紀元安牧師24208 (3).jpg

李家女孩拍下牧師和牧師娘手牽著手在重慶北路漫步而行的背影暨牧師娘為牧師整理頭髮的照片,每張都真情流露,為雙方建立了友誼的橋樑。929日,葉倫會帶台北散步者群組近四十位朋友到新竹縣湖口,黎元吉老師夫妻建立的吉玉軒參訪,兩人有很好的互動,情誼更加深入。

 

好的聯誼可以創造服務的機緣,紀牧師建議建成教會邀請李佩瑾博士到教會團契演講非洲的故事2021221日下午,葉倫會和參加大稻埕逍遙遊的群組朋友到建成教會聽李佩瑾博士演講。說來有趣,群組朋友含紀牧師夫婦、李家女孩計10人,讓我們創造十全十美的難忘回憶。

紀元安牧師24208 (1).jpg

這段期間,葉倫會數度參訪內湖,有演講、有導覽,認識內湖的好山好水。應紀牧師和牧師娘邀請,2021416日,和李家女孩前往紀府作客。好像是第一次在捷運內湖站下車,透過網路找到紀府的位置,因而漫步前往,沿途是內湖的高級住宅區,建築豪華、安靜,幽雅,感覺好不舒服,轉入紀府巷內,紅花綠葉將巷弄襯托得美不勝收。

 

賴淑珠是周到的人,她為了營造賓至如歸的氣氛,請牧師閱讀葉倫會的作品,據以了解客人。進到紀府客廳,發現書桌放著葉倫會編著台灣客家人的故事(),是書有篇敘述葉倫會讀書、工作和退休生活的七十自述,紀牧師和師母依據書本的內容和我對談,引用聖經的話讚美我的行為,紀牧師依照師母的要求,唱客家歌歡迎我,歌聲嘹亮又充滿感情,每句都觸動我的心,眼淚不聽使喚的悄悄掉下來。寫隨筆時,腦海浮起紀牧師用客語專注唱上帝疼情世間人的神情,究竟牧師的歌是為我而唱,還是為牧師娘而唱,我有點迷恾。虔誠的教徒認為美麗的音樂可以榮耀上帝,紀牧師夫婦和我們聊天,禱告和唱詩歌是重頭戲,隨時都唱出兩人對主的感謝和對客人的歡迎。

 

賴淑珠是家中老么,在頭份讀小學,初中是新竹一女中,高中讀台北市北二女,大學是靜宜女子學院數學系,說得一口流利客家話的她,大二開始接觸福音,而後受洗為基督徒,是媽媽眼中星期日要到教堂做禮拜的孩子,嫁給牧師最合宜。

 

賴淑珠自靜宜大學畢業後,留在該校數學系裡當兩年的助教,本來準備要出國進修,信仰改變了她的初衷。回到家鄉的竹南高中毛遂自薦,校長感愛她的優秀,錄用為試用教師,當年暑假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修教育學分,成為正式的高中數學老師。在竹南高中13年,因紀元安牧師調職臺北淡水而商調到淡水商工高級職業學校。在淡水工商職校也是13年,提早在50歲的暑假退休,全時間跟隨先生服事上帝關心靈魂的事業。

 

賴淑珠是紀元安牧師最重要的幫手,鑑於兩個人比一個好的思維,每天一起手牽著手禱告,做好服務教會弟兄和姊妹的工作。2007年,她到內湖社區大學上文學欣賞與寫作,把在教會看到、學習的善良、恩慈、和忍耐等無私的愛,有如泉水般從心裏湧出來,置於無名小站部落格,後來改在痞客邦部落格,因為筆鋒帶有感情,受到教友的喜歡,成為教會公報的重要供稿者。

 

上帝的安排必有美意。我們參訪紀府前一天晚上,即415日晚上,紀牧師站在椅上打蚊子,因為沒有站穩而摔倒,頸部受傷,師母即刻將牧師送到三軍總醫院急診,回到家已經是凌晨了,我們抵達時,如果沒有說出來,沒有感受到牧師的意外,積多年行走江湖的經驗,觀察紀牧神色自若的神情,應該沒事了。意外往往帶來額外的甜心收穫,牧師娘不放心牧師,按時為夫婿擦拭藥水,溫柔的眼神,再美麗也沒有了。

 

附註

紀元安牧師謝辭

謝謝葉老師的疼惜!越看越感動流淚不已⋯⋯

 

賴淑珠牧師娘謝辭

葉老師平安,您真是令我感動,寫得這麼好,真是不敢當啊!

 

我大學畢業後,仍留校在數學系裡當了助教,本預定要出國再進修,當時我二哥正在美國進修。任助教期間再三思考,信仰改變了我的初衷。所以助教兩年後,就回到家鄉的竹南高中毛遂自薦,校長英明認為我當了助教是優秀的,就錄用我為試用教師,感謝上帝,很幸運讓我遇到廉明的校長,當年暑假期間到彰化師範大學進修教育學分,成為正式的高中數學老師。在竹南高中十三年,因外子調職臺北淡水而商調到淡水商工高級職業學校。現在已經改制為綜合高中。在淡水也十三年,毅然決然的提早在五十歲的暑假退休,為了回應上帝的呼召,全時間跟隨先生服事上帝關心靈魂的事業。

 

朋友進行曲,就是寫新交的朋友的感想。

 

感謝您這樣恩待這個社會,願意無條件付出,風雨無阻的走在臺北街頭,多麼難能可貴啊!我也很想寫一些心目中的葉老師。但我還不知道從何寫起,說實在還認識不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