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葉碧華博士指示,為台北市無圍牆博物館活動做三場導覽,分別是城南線、萬華線和大稻埕線。平日在台北街頭散步,恨不得街上行走的人都像我一樣放慢腳步,欣賞沿途景觀,認識其故事、藝術和文化。鑑於出席人員年齡層輕,給予正確的知識很重要,城南地區我導覽過多次,亦常和地方耆老一起在附近街區散步,遂毫不猶疑的答應,為了讓內容精彩幾許,尋找相關資料、認真閱讀,讓說出來的故事有所本,分享的文化或美麗信而可徵,尤其是要用大家聽得懂的話,讓他們獲得感動,讓他們牢記在心。

IMG_8166.jpg

集合地點是捷運公館站三號出口,學員以旅行業暨觀光旅館從業人員為主,我認為他們擁有豐富的觀光專業知識,在觀光領域屬於一方之霸,對辦公室外的常識是否一樣?提醒朋友們,我不喜歡自己成為兩腳書櫥,也不希望大家有樣學樣的變成書廚,建議認真聽講外,對眼前的事物或聽到的內容抱懷疑態度,在不疑處有疑,善用觀察、紀錄、整理、統計和分類,甚至查閱資料,藉以獲取有益的新知。如今天乘坐捷運,每列有幾節車廂,電扶梯每分鐘的速度,看似平常,卻視而不見的疏忽掉。

 IMG_8161.jpg

820分抵達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這兒腹地較2號出口大許多,出席朋友以導遊或觀光旅館人員為主,優質導遊的特色是熱忱,謝謝胡家女孩請喝咖啡,好喝,事實上,台大農學院園區栽種了幾顆咖啡樹,咖啡豆即將成熟,在這兒分享最近價格猛漲咖啡豆與眾不同的採收方式。

 IMG_8162.jpg

老朋友占半數以上,沒參加葉倫會導覽過的朋友反而變成少數,有位大哥說十年前曾參加過我導覽的史蹟巡禮,其他保留活動記憶的朋友有好幾位;外交部退休的謝大使也來了,承他鼓勵有加,謝謝!大部分朋友都到過台大校園,對校區有一定的認識,如何讓他們獲取新知,需要方法,更需要熱忱。

 10933.jpg

溫家女孩聽從妹妹推荐選擇我導覽的二組,她肯定我的導覽風格,讓她認識國立台灣大學校園的特色,其中有多參訪方式,時而行走,時而停下來,甚至閉上眼睛聽鳥叫聲,享受收穫滿行囊的喜悅。早上十點半,請學員排排坐,就參訪心得做兩分鐘分享,只要用心,內容溫馨又有趣,告訴大家,他們對國立台灣大學景觀的喜歡,學習方法的感動。葉博士全程錄影,錄到學員充滿智慧的眼神。

 IMG_8163.jpg

站在台大圖書館,過了椰林大道是台北市第一棟超過一百公尺高的台電大樓,台大校園有九條路,除了台灣大學之路外,其他路都以樹名為名。我們在傅鐘和鮮豔的聖誕紅前,告訴大家,為什麼沒有介紹台灣大學的優秀畢業生,如四位總統或兩位諾貝爾獎得主,而偏重在植物生態,在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認為團結力量大,數以萬計的台大畢業生默默在社會不同角落認真打拚的痕跡,更值得尊敬。

 

大家在校門口,用掌聲感謝葉碧華博士代表的主辦單位,奉獻心力把沿途街區、校園整理整齊、清潔的工作人員,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附註:署名秀的學員在台北散步者群組(2022)留言

謝謝老師的導覽~深具啟發意義受益良多! 也很高興跟大家有一日美好的緣分。

 

和大家分享台灣大學校園拍攝鳳凰木的樹瘤,我覺得很像一張沉思丶沈睡的臉。

 

徐德忠2021年12月8日來信

個人是職業軍人,生平第一次踏入台灣大學獲益良多,感謝葉老師的無私分享。

 

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