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分剛性和柔性兩種,台北散步者群組是都會地區的柔性團體,共同特色是每位成員都參加過葉倫會導覽的史蹟巡禮或演講而應邀加入,經一段時間相處,發現在本業,他們幾乎是一方之霸,具備各項才藝。邀請朋友加入台北散步者群組時,敘述成立宗旨是報導葉倫會擔任史蹟巡禮導覽、演講訊息或隨筆,內容只有服務,沒有營利;群組沒有早安文、午安文、晚安文和轉介文;請不要私自邀請朋友加入,但可以幫其報名,享受樂莫樂兮新相知的喜悅;最重要的一點,隨時可以退出。

葉倫會P1100358.JPG

19961114日,海關博物館在台北市塔城街成立,為了讓海關博物館永續發展,翌年,台北霞海城隍廟舉辦大稻埕逍遙遊,主動拜託該廟管理人陳文文,准許我擔任志工交換把海關博物館納為景點,承城隍爺保佑,應邀擔任導覽志工,開啟室外導覽、散步街頭的機緣,純是神明保佑、朋友支持,導覽的史蹟巡禮次數逐月成長,範圍擴及台北市乃至桃園以北的北台灣,推向1,550(2022.12.9)次。對外自稱台北散步者,惠美壽茶行老闆黃正敏說這個名字很有意義,建議申請專利,學習徐志摩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瀟灑,不以為意;知名社會學者問在那兒高就?告訴他在街頭散步,他說街頭散步的人看事情看得比較清楚。

 

志工就是志工,做好份內工作是天職,介紹巡禮景點沿革、故事暨特色,享受賓主儘歡的快樂,認真準備導覽素材,活動結束,自以為優雅的轉身走人近二十年。傳來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資深主持人林淑英的誇獎,沒有媒體、社團支持,只靠個人力量,卻能夠帶一群人在台北街頭散步數百乃至上千次,這項堅持不容易。謝謝主播!事實上,舉辦一千多場史蹟巡禮仰仗網路世界,如果沒有便捷的網路,踏不出家門一步。

 

最初,葉倫會擔任台北霞海城隍廟每個月第三星期日舉行的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一個月一次,訊息由廟方發布;2005年自公職退休,舉辦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初期有陳延昶協助,2007年起,活動訊息全部透過e mail和部落格讓社會大眾知道。202089日凌晨,邀請10位好友成立台北散步者群組,經由史蹟巡禮邀請新成員,讓他們知道葉倫會其他史蹟巡禮訊息或不同形式的活動,創造見面的機會,見面帶來信任、激盪出新的服務項目,隨著人數成長,影響力和服務需求跟著提升。

 

 

台北散步者群組瑣記(2023.1.29)      

1997年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史蹟巡禮導覽志工是城隍爺的恩典,彼時,視分享大稻埕歷史和故事為宗旨,介紹大稻埕發展史為職志,活動結束,自以為瀟灑的揮一揮衣袖,轉身走人,您不欠我,我也沒有欠任何人,是否再次相逢?在於一個字。帥哥以研究所碩士身分任職行政院替代役,請我為該院志工導覽大稻埕,找上門的原因?小六曾參加我導覽的大稻埕逍遙遊。高興!

 

台北散步者群組成立於202089日,開啟和參訪史蹟巡禮朋友互動的一扇窗,經由出席、聯誼和服務,讓參訪者知道導覽老師不是無所不知,宜透過觀察、紀錄、整理、統計和分類,在導覽老師引導下,創造不論走到哪兒?都可以享受自我學習的樂趣,提升生活品味,成為懂得感恩、尊重,又懂得追尋新知的現代人。

 

史蹟巡禮屬於小眾活動,導覽志工是其中的一個小環節,一千五百多場史蹟巡禮,出席朋友如流水般孱孱而流,一代新人換舊人。積多年觀察,什麼人才都可以在這兒找到。擔任史蹟巡禮導覽志工初期,首要工作是分享知識,隨著經驗累積,陪伴比重逐漸增加,在動線中找個合宜的地方,分享參訪心得,抒發內心深處的感動。

 

陪伴的觀念源自收音機的功能,找尋陪伴對象時,建議首重無害,彼此間請吃飯可以,千萬不要有任何借貸關係。創造陪伴機緣時,告訴出席者,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不是建議您陪伴我,也不是我陪伴你,希望經由巡禮或稍後的餐敘,透過聯誼找出合宜的服務項目,創造相互陪伴的機會,兩年多來,多位出席者成為可以交換心得的好友,享受樂莫樂兮新相知的喜悅。

 

黃家女孩車禍後,親人很快到身旁照顧,但年齡相近或醫護常識豐富的新相知適時給予建議或協助,讓她倍感溫馨,傷好後,更加珍惜與新朋友的互動,發現幾位報名者和她同名,見面時,因同名送出符合心意的禮物,讓受者感受到無比的欣慰。如果沒有記錯,2023年春節大年初一,她和同名的女孩一起在台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享受豐盛的午餐。

 

幾個有點年紀的人在一起,平日應對有禮,樂於互助,偶爾還是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妳不理我、我也不睬妳,但是第二天還是要電話問好,說也奇怪,電話或line都不見回應,情急之下,請先生用摩拖車載她到車程近1小時的本家姐姐家,看到她好端端的餵猫,手機因為落水缺電,女兒幫忙送修,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聯誼創造服務的案例不勝枚舉。張家女孩在葉倫會的部落格看到布查,查到這是一家有名的西餐廳。202212月,邀幾位好友到布查聚餐,黃家女孩聽完葉倫會協助溫送珍在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發了十年獎學金,自己捐的樹葉獎學金將進入第五年,這些錢全部交到學生手上,決定也要捐助學金。好耶!

 

202314日,幾位屬狗的朋友由黃家女孩率領,陪我到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頒發樹葉獎學金給優秀學生,晚上接受林院長和茱麗老師夫婦邀宴,在苗栗市閒人居茶坊享受道地的客家美食,好吃!留在腦海又揮不去的話是張老闆見面時的招呼語:等您三十年,終於等到您。,讓我錯愕一下下,稍後出示菜單背面,成立於1993年,對三十年老店來說,專門等上門的朋友或我的到來,等三十年的話一點違和感也沒有,1997年起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的我而言、對參加史蹟巡禮的朋友,也可以說:我等您等了二十幾年。謝謝閒人居茶坊好吃的客家小炒、地瓜葉煮皮蛋湯,因為林院長的崇高地位,張老闆提供無限暢飲的仙草茶和親自炒的好吃花生。

 

不在台北散步者群組回答個人問題,純是為了維護沒有早安文、午安文、晚安文和轉介文,乾淨又簡單的園地。但每個問題都看在眼裏,如果很重要,透過私line回覆;逢年過節的祝賀,有著滿滿的感謝,大年初七了,男孩緊張的捎來遲到的祝福,語詞極為懇切,依然沒有在群組回應。就是要創造一個乾淨又簡單的園地。

兒時讀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隨著年齡增長,發現善意的服務永遠不嫌晚、也不嫌少。願餘生奉獻社會,做個有用的小雨滴,只要力所能及,走到不能走,寫到不能寫,願馨香以禱!

 

台北散步者客家小炒

在台灣師範大學進修部授課時,常和學生分享獨特的客家小炒炒法,屢屢獲得很好的迴響.時值年終歲尾,也這樣的告訴大家我媽媽在農村生活很辛苦年代炒的客家小炒,或許可以做為您過年時的小確幸。材料原始到只有魷魚、五花肉、三星蔥(五花肉和三星蔥是衡量參加巡禮朋友身分建議的);魷魚宜買乾貨,千萬不要買發好的,乾魷魚剪好後,放到冷水泡48小時,炒起來的客家小炒說多好吃就多好吃,這是每個人都會做的簡單佳餚,只要材料準備好,炒好就可以上桌。(葉倫會2022.12.31導覽分享素材之一)

葉倫會202324(星期六)圓山臨濟護國禪寺、昨日世界公益巡禮(1,568導覽)

燕子群飛的景象已經來到台灣,春天引來百花齊放的美景。

還有32次,葉倫會的導覽即為1,600次。謝謝!

 

導覽時間:202324(星期六)上午9時到1130分。

集合地點:捷運圓山站旁玉門街臨濟護國禪寺大門

參觀景點:臨濟護國禪寺和圓山昨日世界周邊建築又具特色

集合時間:202324(星期六)上午9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請依規定戴口罩。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