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自公職退休,純為回饋社會,10月開辦按月舉行的大稻埕老街史蹟公益巡禮,路線是迪化街,承城隍爺保佑,出席朋友支持,讓老街巡禮持續走了十幾年,並陸續開辦其他路線。春節過後,因為新冠肺炎肆虐,迪化街的客人減半,我們是一群勇敢的台灣人,當然要向前行,讓街區早日恢復榮景。

IMG_5283.jpg

揹著書包出門,828分在大安森林公園站坐捷運,每車僅一至兩人沒戴口罩,而且年紀大者占多數,浮起日前巷口西藥店前排隊買口罩者以老人家居多,他們買的口罩大部分讓孩子戴。希望戴口罩的孩子懂得臉上的口罩來自父母或長輩的愛。早上參訪永樂布市時,看到不少口罩材料,希望缺口罩的問題早日解決。

 

8時55分抵達台北霞海城隍廟,何大哥早上七時自新竹坐國光號前來,八時左右就到了重慶北路;葉家侄女6時自桃園市新屋區濱海的大牛欄坐車趕來,辛苦了。葉家豬肉公主騎摩托車而來,豬肉知識豐富的她可以開課;江老師一家四口再度出現,國小一年級的小女孩純真可愛;其他住在大台北地區的朋友幾乎都坐車廂造價近四億新台幣的捷運而來,我視其為馬師婁理論最高層次者。蔡家有兩位女孩出席,家住永和的女孩帶好友寶珠同行,建議賴家女孩下次出席時,最好穿平底鞋。

 

九時正,敘說活動源起,大稻埕、迪化街、台北霞海城隍廟沿革,張家女孩問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兩字典出何處,在台灣快兩百年的霞海城隍爺,其祖廟位於霞城臨海門附近,故稱霞海城隍爺,台北霞海城隍廟在高雄有分廟外,基隆河沿岸也有幾家霞海城隍廟。

 

大部分朋友第一次參訪迪化街,部分朋友來過數次,感動也就不一樣,淡水的林家女孩常到迪化街參訪,第一次認為迪化街有趣,光是照片就拍了兩百多張,希望她挑選後,能找出五到十張和朋友分享,其他,除非拍得很好,建議刪。平日秉持沒到過的地方就是好地方,事實上,今天參訪的景點與往日走過的動線大不同,侄女說張老師有個明星臉,像漂亮得不得了的劉若英,我認為張老師氣質高雅許多。

 

觀光客是少了,只要東西料好實在,依然吸引來自各方的佳賓,林合發油飯或慈聖宮前等幾家名店依然有許多人排隊。2020216日,茱茱建立群組,歡迎提供參訪照片,從朋友提供的照片,發現台灣人可塑性甚強,而且高手如雲,期盼經由良性競爭,讓我們的活動一次比一次好。

 

最後一站是周家老厝,周大哥高興的分享他的珍藏,小一女孩高興她戴上徐志摩當年也戴過的類似眼鏡。請大家用掌聲感謝主辦單位、沿途照顧我們的廟宇和朋友、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行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稍後我們參訪太平市場、基督延平教會、慈聖宮,在慈聖宮廟埕享受好吃的美食,再各自打道回府。

 

葉玉珍2020223日凌晨的回響:

 感恩!再次邂逅這麼多有緣人。再一次享受在老師的導覽,走讀台北街頭是那麼的有趣!我有如劉姥姥走進大觀園,每件事物都是新鮮又有趣!每每時間關係由不得我多看幾眼,多拍幾張。謝謝和美在布行8樓電梯旁守候,才不至於讓我迷失,當一隻孤鳥。更謝謝和美!讓我品嚐了生平第ㄧ次吃了這麼好吃的豬腳麵線。原來麵線還可以這麼吃,又這麼好吃!還好有叔叔老師在旁邊,吃不完的豬腳,可以放入您的碗裡,否則我得打包回家。務農的阿公,自小就要求吃飯時,ㄧ定要吃乾凈。要不長大會嫁麻子丈夫!看看今日的老公,雖還可看,卻......。乃因,小時候為了把飯吃乾淨,可以拿到奬賞的一元或是兩元。我會耍小聰明告訴阿公,我拿到外面吃。呼來帶著一群小雞的鷄媽媽,自己吃了,也要分享牠們,撒在地上,牠們比我還惜物,吃得又快又乾淨。最後不僅拿到奬勵金,還被誇讚乖孫的美名,傳遍葉家下屋。哈!!!不好意思!每每ㄧ吃飯,總是勾起童年的快樂記憶。

 

出席是日活動的林秋蘭誇葉玉珍的話:

寫得真好。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