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鈴媛是來自高雄的女孩,獲得台北市觀傳局補助,準備製作赤峰街、興城街等打鐵街的紀錄片,她認真走訪老街,爬梳文獻、網路蒐尋。經由網路資料於2020519日下午找上我。年過六十以後,只要有利於社會,讓台灣更好、認識台北底優雅者,都樂意幫助,希望每個人比我強是基本態度。

IMG_9986.jpg

521日上午9時,我們約在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6號出口,一個美麗的女孩準時出現,沒有客套、也沒有問好,好像老友見面般在大理石椅子上談起我的過往今來、舉行台北雙連打鐵街的緣由暨對雙連打鐵街的認識。

 

許多事情的發生大部分來自無心插柳,參與史蹟導覽也是如此,因為喜歡讀傳記,經由前輩勳陶而養成閱讀、記錄的習慣,陰錯陽差的被海關長官認為可以整理資料,奉命籌備海關博物館,旋奉詹德和總局長指示編撰中華民國海關簡史,這種機緣在一般機關通常委請一級主管負責,而我卻有幸獨力編撰中華民國海關簡史、籌備海關博物館。萬居財總局長卸任前一星期,這時候的海關博物館在台北博物館界稍有名氣,他告訴編輯今日海關的我:您終將在海關史揚名立萬」。

 

語云:「創業維艱,守成猶難。」,19961114日海關博物館在台北市塔城街1312樓開館,籌備海關博物館博物館期間,報載台北市自來水博物館關館的訊息,擔心海關博物館在我任公職期間關門,每逢假日值班,拿著文宣在塔城路暨塔城公園發放,認為普天下的人都應該參觀介紹我國最優秀行政機關-海關的海關博物館,但內心深處還是很緊張。聽聞台北霞海城隍廟準備在1997年暑假舉行大稻埕逍遙遊,特別到台北霞海城隍廟找負責人陳文文,請求准予將海關博物館列為景點,話沒說完,她就說可以,回報的方式是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志工,有人說:「不要錢的最貴」,這份機緣讓我在大稻埕街區散步,經過多年歷練,被認為大稻埕達人,甚至在導覽界有點虛名。

 

說話算話是大部分公務員的特質。陳文文發現我熱忱、認真,1998315日起,請我每個月第三個星期日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大稻埕逍遙遊把大稻埕當做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廟埕,成為台灣各地廟宇舉辦史蹟巡禮的創舉,自擔任導覽志工後,把每次巡禮當做類似棒球打帶跑方式的自我訓練,出席朋友是我成長的養份,每次活動結束即寫篇隨筆,成為下次導覽的素材,創造與眾不同的導覽風格。旋發現史蹟導覽是傳承台灣文化,認識台北俗夠有力的最好方式,決定認真做好城隍爺交付的任務,發願為台灣史蹟巡禮導覽走到走不動為止。

 

從收音機聽到芬蘭頌作者西貝流士不到六十歲退休的廣告,也期許自己可以像北歐詩人一樣過著旅行、寫作和演講的悠閒日子。2005年年初,接到台北市立成功高中要頒發傑出校友(頒發日期是成功中學校慶517)給我的訊息時,即刻申請提早自公職退休。退休後,屢屢思考如何回饋社會的照顧和愛護,來自網路紅人陳延昶的邀約,200510月,為一群攝影家免費導覽大稻埕老街,感受年輕朋友在迪化街散步的快樂,遂決定每個月第四個星期六上午9時,風雨無阻的在台北霞海城隍廟廟埕準時開講,按月舉辦的公益導覽獲得街區店家很好的肯定,乾元、永盛藥材行開放參訪長型街屋,義和蔥行柯順耀老闆吟唱唐詩楓橋夜泊」,許多店家給予熱情的接待,每項都讓人欲罷不能

 

史蹟巡禮屬於小眾活動,為了讓社會大眾知道葉倫會舉辦公益史蹟巡禮的訊息,幾乎每天寫情書(筆鋒帶有感情的文書)給五百多位朋友(2020年有兩千多人),透過好友的參與或轉寄,讓活動持續舉行,隨著資料庫朋友數的提升,導覽路線的增加,影響力跟著擴充。

 

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謝英從館長負責籌備新文化紀念館,邀請四位老師負責經過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周邊史蹟的導覽,希望我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導覽經過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原台北市大同分局)的巡禮。因為以個人力量舉辦的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持續走好幾年了,相信謝館長的指示可以勝任。台北雙連打鐵街史蹟巡禮就這樣按月舉行,最初集合地點在寧夏路原大同分局門口,後來改在錦西街與興城街口的蔣渭水紀念公園蔣渭水銅像前,葉倫會的第五百次史蹟導覽與台北雙連打鐵街史蹟巡禮同時在原大同分局門口舉行。謝館長看到我時,每次都說參加史蹟巡禮的人數有亮點。

 

為了讓台北雙連打鐵街史蹟巡禮的導覽內容言之有物,蒐尋相關資料、觀察街區特色、訪談耆老,謝謝識與不識的朋友,經由他們的協助,完成幾篇有關柴寮、興城街興衰暨街區故事的文章,因為內容紮實加上有趣,先後發表在二二八紀館期刊或網路,認真通常帶來豐富的收穫,被稱為柴寮達人或興城街達人外,歷次帶著大隊人馬走在街區,店家給予熱忱接待,敘說車床和銑床的差異,送有趣的魔術彈簧,經神明加持的金元寶。陳大哥是真正的打鐵師傅,年紀大了,偶爾慢些到店,交待對面理髮店老闆娘幫忙開店讓我們參觀,雖然已經多年沒有導覽雙連打鐵街了,陳師傅也走了好幾年,但我想念他!

 

近年,準備研究赤峰街、興街打鐵街沿革者,大部分會找上我,因為教育程度高,有拿到博士或博士生、碩士生,訪談前又做足功課,因而激盪出新的火花,但我以為黃鈴媛準備得最充足,一起探索街區發展史話時,眼神隨時蕩漾出冏冏有神的光彩,祝福這位導演界明日之星是我的願望。

 

葉倫會:0910161747

e mail : y2538.ylh@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