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台三線逍遙遊路線是我挑選的,遇到的人是好朋友。和歷次導覽一樣,認真介紹參觀景點的故事,分享地方的人文歷史,把本分工作做好是第一要務。其他部分,知我、罪我,都視為神明的旨意。

IMG_5861.jpg

 

應邀到各地演講,自我介紹時,常和朋友分享我的座右銘觀點,即做不到的才需要成為座右銘。與范家友人閒聊,他們喜歡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而我,喜歡范蠡多一點,屢屢默念司馬遷誇范蠡:與世逐而不責於人,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拿與世逐而不責於人做為座右銘。

IMG_5866.jpg

何家女孩、郭家女孩等五位帥哥美女七時就到台北車站,火車站有眾多到各地旅行的朋友,祝福大家旅途平安。我喜歡扶輪社出席、聯誼和服務的精神,溫柔的夏天到桃園參訪,期盼享受不一樣的趣遊與趣譚,透過出席、聯誼和服務,創造美麗的浪漫台三線。

IMG_5879.jpg

遊覽車自台北車站經忠孝西路,即台三線源頭出發,跨過忠孝大橋、高架公路到中山高速公路,窗外是藍天白雲,不論觀音山、淡水河都美得不得了。分享2020717日到內湖戶政事務所演講台北內湖的人文歷史」,其中有一項和台北市民息息相關,新設門牌有圓形圖案的區花,分享台北市十二區的區花時,朋友的眼睛是明亮的,很少人注意自家的區花是什麼?十二區的區花中,三區以牡丹做區花,分別是牡丹(中山)、野牡丹(信義)和白牡丹(萬華)。鑑於人文歷史好玩又有趣,稍後應邀十月份到板橋的兩場演講,建議主辦單位用我需要花時間準備的「板橋的人文歷史」;甚至前兩天接到平鎮社會大學邀請20201224日的演講,講題都訂為「中壢、平鎮的人文歷史」,這兩天閱讀中壢和平鎮資料,發現許多內容可以做為今天導覽的素材。

 IMG_5856.jpg

早上要去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參觀,請小鑫大哥在遊覽車播放魯冰花電影主題曲,甄妮唱的魯冰花,尤其是副歌,唱啊!唱啊!唱出每個生活在台灣,為人子女者的心聲,幾乎整車的朋友都悄悄的流下眼淚,感動啊!

魯冰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IMG_5862.jpg

第一站是占地四百坪的范姓高平堂-范仲淹紀念館參訪,84歲高齡的范振修董事長頂著大太陽在祠堂前迎接我們,成功企業家的認真與熱忱讓我們感動,先在高平堂前拍合照,旋進入范家祠堂,先向范姓列祖列宗敬禮致意,享受主人招待中壢菜包,家住大溪的陳家女孩是老饕,連說太好吃了,其他地方的菜包縱使名氣響亮,味道無法相提並論。

 IMG_5857.jpg

范仲淹紀念館設在二樓,陳列蒐集自海峽兩岸,與范仲淹有關的文物,其中有價值珍貴的古文物,有范開蘭公派下裔孫與范仲淹有關的繪畫或書法,每件都具趨吉避凶教化人心的功能,范董事長親自導覽他用心籌劃的紀念館。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傳唱千古。而我,和范董事長女公子范琴小姐分享范家另一位名人范蠡,司馬遷誇他:與世逐而不責於人,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IMG_5869.jpg

平鎮義民廟今貌建於光復初期,是地方居民的信仰中心,有建築特色的大廟。宋隆虎兄負責平鎮義民廟時,常前往請益,談起義民爺的故事,我們可以說到地老天荒。隆虎兄走了,他的夫人張玉燕管理人和兒子、女兒一起接待我們,看到故人之子認真打拚的用心,我是感動的。特別為我們舉辦祭拜義民爺式,祈求義民爺保佑出席朋友平安、健康、快樂、幸福,送每人一包經義民爺加持的義民平安麵,讓我帶走十幾包,到鍾肇政文學園區和三坑老街時,做為與服務朋友的見面禮;招侍大家品嚐米苔目、綠豆薏仁、仙草蜜和粉條,被視為人間極品,連在新加坡的韓家女孩都隔海說好。參訪義民廟,當然要介紹該廟諸多神明與建築特色,後花園之美也不能隨意放棄。

 

龍潭聖跡亭建於1875年,是台灣現存面積最大的聖跡亭,見證文風甚盛的龍潭是桃園市地靈人傑的地方。近中午時分,太陽高掛天空,我們沿樹蔭繞聖跡亭一圈,向造字的倉頡暨其偉大事蹟行注目禮。鍾肇政是龍潭之光,兒時家住大稻埕,八歲搬回龍潭,說他是大稻埕之光也可以。政府感念他對推展台灣文學的貢獻,把他任教龍潭國小時期住11年的宿舍和其他7間宿舍整修為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參觀展場後,仍然捨不得離開,或站或坐的在政府用心保護的生活園區,用說,也用唱的(唱魯冰花),感謝鍾肇政對台灣文化發展的貢獻。

 

龍潭大池和龍潭發展史息息相關,葉發海擔任鄉長開始做有系統的整理,我們漫步在北海才有的九曲橋,享受皇家的生活品味,連老天爺都特別照顧,不論在吊橋、南天宮三樓玉皇殿或遊樂公園,清風徐徐,享受竹林特有的風聲,舒服得不得了。遊樂區旁有坐石雕,自吊橋開始,請善用眼力,注意它是誰或什麼雕像?答案有趣而且是各異其趣。

 

我們常說台灣最美麗的是人,平日在台北街頭散步,以文化參訪團自居,與街區店家互動平和,也樂意為他們帶來商機,喜歡他們溫和的互動模式,享受他們創造讓人尊重的氛圍;龍潭朋友的熱情感人,但造成客人壓力的張力或許大些,至少!至少!我感受到這種壓力。午餐時,彭錦球校長初中同學劉老師送每人一包四個艾草饅頭,第二天,幾位認為饅頭好吃的朋友紛紛向彭校長打聽在哪兒可以訂購這麼好吃又有特色的饅頭。兩者高下立判。

 

文化傳承不是單一事件,也不是獨自一人可以完成,往往要歷經好幾個世代和一群人共同努力,才能竟其功。謝謝張家盛大哥、張文廣大哥、彭錦球大哥第一時間在臉書分享,讓浪漫台三線逍遙遊的影響力倍增,希望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台灣的傳統文化。在義民爺面前,我虔誠的許願,只要有人出席,葉倫會願意為傳承台灣文化的史蹟巡禮導覽走到走不動為止。

 

感謝的人

巧遇大善人

  0729浪漫逍遙遊的第一站原來準備到蔡英文總統宣布浪漫台三線的聖跡亭,惟認為義民爺是客家人的主要信仰,1947年建的平鎮義民廟,不論建築或人文歷史都極具特色,決定先到平鎮義民廟。到義民廟踏查時,該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范振修董事長是知名企業家,也是大善人;六月,邀我參加他擔任籌備主任委員的中壢國小一百二十週年校慶(202074),再度相逢,奉范主任委員指示,先到范開蘭祭祀公業的高平堂宗祠,即范仲淹紀念館,分享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謝謝范主任委員招待中壢有名的菜包。

葉倫會的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