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奉黃渝棉之命到板橋文昌街演講板橋的人文歷史。我是桃園市新屋區人,高中遷到台北市,秉持日久他鄉變故鄉,關心台北的一草一木,發現台北發展史中,有許多客家鄉親的參與,不乏客家的優秀元素。自公職退休後,常在台北街頭散步,舉行一千多場免費的公益導覽,讓更多朋友關心新故鄉,對五十幾萬人口的板橋朋友也抱持相同的看法。奉命之後,認真準備就是了。

葉倫會120930841_o.jpg

七月應邀到內湖演講,主動將題目訂為內湖的人文歷史,閱讀不少資料,準備時間頗多,惟自忖收穫最豐富的是自己。這次奉命演講,也想做類似的挑戰,訂下講題板橋的人文歷史,準備時間長些,但人文歷史的研究本來就像胡適之所說: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板橋與台北市僅一水之隔,就台北人來說,說板橋,除了名字熟悉外,其他部分幾乎是陌生的。23平方公里面積的板橋,竟然沒有山也沒有丘陵。

IMG_6216.jpg

揹著裝滿家中圖書的書包坐捷運到府中站,早上的文昌街有如傳統市場,249號是家餐廳,遠遠看到幾位熟面孔,每位都是我的衣食父母;在店門口見到偶像海豚老師,她一直是我成長的貴人,心情免不了緊張。住杭州南路的陳老師特別為我準備一碗當地知名的餛飩,好吃,謝謝!家住板橋的圓玉特別趕來,感動。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同班同學林秀敏的妹妹林秀惠從四腳亭過來,打完招呼、拍合照,想到往生的林秀敏,兩人的眼淚都不聽話的流下來,回家寫隨筆時,回憶林秀敏對我的好,數度在電腦桌前號淘大哭,疼啊!

IMG_6217.jpg

演講結束,海豚老師指示和她合照,當然遵辦,稍後,發現她把活動訊息po到網站,朋友驚訝滿座的聽眾,老師回說,坐到天花板了,謝謝!林家女孩是客家人,她愛客家的精神令人感動,致每個子題都需為她加註客家元素在哪兒?出席朋友有十幾年前參觀過海關博物館或彼時我導覽的大稻埕逍遙遊,快二十年了,感覺挺好的;另有成功中學的學弟,他的掌聲特別大,謝謝。因為演講內容觸動出席者的心,相互制約讓我自由發揮,除了掌聲和笑聲外,希望我多介紹一點板橋的人文歷史及我從人文角度所做的詮釋。

葉倫會120997056__o.jpg

時間過得很快,十二時,我們用掌聲感謝主辦單位,謝謝黃渝棉和她的工作團隊、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活動結束,曾榮獲八德獎的曾德堂大哥請我們在在一起餐廳享受佳餚,人好、心情好,味道自然好;他告訴我們,1972年結婚住在板橋莒光路,前面三百公尺都是稻田,與今日車水馬龍的街景相較,有若天差地別。次日早上,發現洪家女孩就前一天的演講感想寫篇情文並茂的大作,謝謝!

 

 

洪家女孩的文章

很久以前在公園運動,不只一次看到葉老師進行導覽,葉老師個子高,解說中且不時傳來學員爆笑聲,讓運動中的我印象深刻。向來對於經過時間發酵的人物、物件、城市軌跡之故事,深感興趣。但我只能羨慕這些學員,我以為他們是社區大學學生,自己沒有繳學分費,不敢貿然加入,也不得其門而入。

 

因為地緣,武昌街城隍廟是我經常進入膜拜的廟宇。退休以來,兩次因決策不謹慎,心裡有所徬徨驚懼都跟城隍爺稟報,懇請賜我回歸平靜心靈。偶然間,看到櫃台陳列演講一覽表。第一次進入會場,簽好名,向菩薩頂禮,落坐。嗨!眼前不就是經常在公園看到、渴望接近與聆聽的那位導覽先生嗎?我專心聽講,抓到吉光片羽,知道老師姓葉,上網Google知道了老師大名,如獲至寶。會後老師給我一本老師編的客家書籍,喜愛閱讀的我,回家津津有味、徹頭徹尾看了一遍 ,我的朋友邱師母是屏東客家人,曾跟我說,客家人在清明節這一天,即使遠在美國,也飛回祭祖。對照老師書中娓娓描述,讓我一窺客家生活樣貌,飲水思源,感恩祖先,敬天畏祖之精神,一切宗族至上,摒除個人成見之團結向心力。從前職場,同事不乏客家人,但各人忙於工作,無暇深入了解,退休第七年的去年,參加導遊考試,由於大兒子交往一客家女孩,使得我在應試前對於客家題材特別關注,知道客家有著不屈不撓的「硬頸精神」,這是否就是老師說的「有認識才能產生情感 ,有了解才能產生愛」。

 

由於知道了老師的學經歷,也認真看了老師送的書,在第二次到城隍廟聽演講的會後,我急於跟老師報告,但老師疾言厲色,我有點被嚇到,近幾十年,只有我訓孩子,很少被別人訓,久違了,學生時代!剛好老師願意給旁邊一位女性加line,我就也搭便車,但平常都是打ID或電話號碼,條碼掃描不靈光,遲遲無法加入,我內心很急,和「國寶級」葉老師已是「相見恨晚」,不想因錯過加line機會,又杳無資訊,後來還是那位女士幫我操作完成,到樓下我再一次向她道謝。

 

想來也是,老師穿越時空,與古人為友,縱橫古今,時間用在充實學問的正能量上,當然沒有時間和耐性聽我雜言碎語、叨叨絮絮呀!今早簡略看了李家女孩的line(回家才細讀),得知昨天老師因有人未報名就跑去而生氣罵人,這使我有些掛心,那天只是跟老師口頭報名,是否還需其他報名動作呢?上網查看「在一起咖啡店」開始營業時間是9點半,拉著先生急急出門,是前幾名到達會場的,咖啡店主人親切又和善,她正將果凍分裝在杯子內以便稍後招待學員,時下冷不防遇到臉很臭的店員,她的溫婉周到,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演講時間兩小時,滿腹經綸的葉老師「處處有資料」、「處處有話說」,對於許多延伸話題只好割捨;對於聽眾的我們,恨不得分秒慢些,讓一場充滿歡樂聲、爆笑聲、鼓掌聲的心靈饗宴可以持續久些,「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是常聽之語,用在葉老師的演講會場最適合不過,葉老師以他的博學知識、妙語如珠,引領我們進入探索時空交會的人文殿堂。「既是開始 ,就不會太遲」,能聽到葉老師演講真是好福氣,葉老師,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