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國小畢業後,書沒讀好,玩也沒玩得盡興,雖然30屆畢業(1953~1959)的歐維新、姜禮釷、葉日再等同學,每年召集同學會,我卻到七十歲才參加,看到姜仁役老師身體硬朗,出席同學身體健康,而且事業有成,過了一甲子,發現健康才是活在世上的基本道理。

IMG_6275.jpg

20195月,奉姜禮琪校長之命,回母校和在校學弟妹分享在台北街頭散步的一得之愚,重回六十年前就讀的母校,走在下庄子而興起諸多回憶。202097日,徐傑添校長要我參加1017日的母校百週年校慶,而有99日連袂回孕育我們的永安國小拜訪姜校長,創造一個愉快的聚會,聽到許多感人的故事,午餐後,徐校長載我和稍後參加的陳光秀參訪下田心同學的家,再高興也沒有了。

IMG_6261.jpg

回家循例寫篇隨筆,旋即把訪問陳清泉學長(10)的短文和他暨全家福照片PO到群組。同時想起717日應邀到台北市內湖戶政事務所演講內湖的人文故事,每天寫一篇和內湖發展有關的短文,豐富演講內容和趣味,讓演講獲得很好的評價,930102日兩度應慈濟內湖聯絡處之邀,和該處樂齡上學趣學員分享;101115日應邀到板橋做兩場板橋人文歷史散步的演講,一樣獲得熱烈的回響。遂決定依蔣夢麟在西潮乙書寫的:「我們站在農民辛勤耕作的田埂上,要謙虛的向他們學習,不要以自己有限的知識隨意指導他們。」的心情,寫「永安國小每日一憶,然後po到永安國小百年校慶群組,做為凝聚校友向心力的觸媒,卻無心插柳的引起風潮。

IMG_6271.jpg

PO上網的永安國小每日一憶文字簡單,內容平鋪直敘,惟免不了有疏漏的地方,最初幾天,只有徐傑添校長給予鼓勵。我們沒有水晶球,無法知道群組成員的看法,但篤信不會白作工,默默準備往後三十幾天的每日一憶」。912日第五篇的場景是下庄子,陳皎從學妹跳出來指導,發現她有才氣又有執行力,是值得信賴的永安人,遂請她承接爾後由她和眾家學長一篇比一篇精彩的永安國小每日一憶,讓校友和我享受多人多福氣的感動,太棒了。

IMG_6257.jpg

讀永安國小時,謝謝老師教導我們讀書、識字,做人處世的道理;和同學從遊戲中創造眾多的第一次經驗,這就是我們曾經擁有的快樂童年。整潔的校園帶給前後期一萬多名校友共同的懷念,當年的許多老師、地景,蟲鳴、鳥叫早已不再,但老榕樹、老樟樹、木麻黃或老黑松依然在那兒期待我們探訪,不論百年校慶或其他時間回母校,請記得這些曾經陪伴我們回憶的事與物,算算校園各個角落還有幾棵木麻黃,您會發現,看似平常的小動作,往往可以為自己帶來意外的驚喜。原來回憶童年是這麼快樂的事。

IMG_6274.jpg

後記

後記

永安國小每日一憶自99日起至1016日止,除99曰兩篇外,每日一篇計39篇。十月初,徐傑添校長指示要做個有頭有尾的人,宜於最後一天再寫一篇。在台北街頭散步久了,認為消失自我可以追求圓融,請徐校長寫1016日,我寫15日。確定後,即開始擬稿,最初的題目是無心插柳的永安國小每日一憶,歷經修改,14日,想起每日一憶的構想來自717日到內湖戶政事務所的演講邀約,在台灣沒有人採用過,用在百年小學校慶應該也是第一次,遂有「開創台灣國小百年校慶先例的永安國小每日一憶」的標題

 

校慶

永安國小一百週年校慶於10月17日舉行。1016日,全校師生在校友協助下,舉行校園周邊的踩街活動。1017日,姜禮釷夫婦和我坐同學梁春勝的車子,沿西濱公路回永安國小,遶道姜禮釷、梁春勝的老家,再到學校,有感謝土地對我們栽培的寓意。陪梁春勝將車子停在圍牆外,有股爬牆進入校圍的衝動,學妹黃助妹是退休老師,聽到我們的頑皮構想,輕聲制止,說不行。

 

三人戴口罩從校門,依規定量體溫後進入永安國小,享受歡笑聲話說童年的問好、聊天聲,太開心了。活動由校友千歲團開始,活動中心座無虛席的午宴告一段落,午宴期間,校方頒發給二十餘位校友傑出校友獎,咸謂實至名歸。一個又一個的活動讓校園充滿喜氣,捐款的校友名單掛滿了兩整排的牆壁。壯觀!

 

和同學、校友寒喧後,我一個人走在人煙稀少、曾經踩過六年的芬芳土地,老教室或其他建築已由鋼筋混泥土教室取代,只有幾棵老樹依然在哪兒揮舞枝幹,似在迎接我們,只是華髮早生,她們記得我多少,不知道!校方溫馨的派專人為同學和老榕樹、老樟樹合照,並當場洗出照片給校友。

 

我拍下老榕樹、老樟樹和老松樹後,到圍牆旁計算99 日參訪來不及計算的木麻黃,首次發現永安國小校園的木麻黃樹根有熱帶雨林區常見的板根,因為奇特,拍了一些照片,其中有棵木麻黃在樹根處冒出三根主幹,罕見的三棵同株,美啊;欣賞過程中沒有忘記計算,計81棵,我想到多數。也到校史室拍日治時代留下來鐵製保險櫃,當年是放置天皇玉照和教育指示文件的奉安櫃。

 

讀書時代,校長和老師宿舍由六棵成排的茄苳樹取代,中山西路旁的木麻黃改種成整排的台灣欒樹,歲序十月,花色變成紫色,煞是壯觀,隨著微風輕舞,似在告訴出席校友和貴賓,今天是愉快的一天。

 

葉倫會的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