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埔商圈曾與台北萬華、台中沙鹿、台南並稱台灣四大成衣批發市場,年初,兩次應邀為永春國小老師和學生導覽,陳子瑜老師要我為自由人導覽,告訴她我已經老了,能免則免,也告訴她,五分埔早上沒營業,空蕩蕩的,似乎沒什麼看頭,下午萬頭鑽動,亦非史蹟巡禮的理想地點。鑑於子瑜老師為自由人尋找景點的用心,答應導覽五分埔商圈,惟希望人數控制在二十人以下。

122794809_葉倫會導覽五分埔商捲_n.jpg

積多年導覽經驗,導覽時採積極、正向的語法,更盼望出席人員從此以後,運用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方式,認識自家或經常活動地方的特色,如我們站在市民大道看松山火車站入口前的公共藝術,一般人知道它是指紋就很棒了,了解指紋放在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前代表的寓意更好。二十幾年的導覽經歷,只有前幾年喜歡出席人數越多越好,後來發現參加者有收穫才是從事公益導覽的重點。我主辦的史蹟巡禮報名人數若超過二十人,為維護優良的導覽品質,即請有意參加者下次再報名。

122700662_葉倫會在五分埔_n.jpg

下午120分出門,2時抵達捷運松山站,八德路的1號出口聚集一群人,子瑜老師集各種顏色而成的牌子極為顯目,過馬路時,好友蔡家女孩過來接我,請她從我的書包挑選合宜的兩本書,稍後蒙她的夫婿解家大哥幫忙裝水,謝謝。晚餐由傅大善人夫婦請吃饒河街觀光夜市的知名小吃。謝謝!陳家母女自平鎮趕來,媽媽說女兒研究所的學業告一段了,恭喜!為表示對子瑜老師的尊重,不開放出席朋友加入群組,但她們兩人例外。稍後,有位美女送杯純果汁,想喝又捨不得喝的心情很難在這兒描述,惟謝謝還是要說的。

122851007_葉倫會在五分埔_n.jpg

松山原名錫口,1920年改名松山。因人口成長迅速,以縱貫鐵路為界,信義區自松山區分出,有多條道路的名稱用松字開頭。大部分出席者第一次參加我的導覽,採深入淺出的導覽內容,第一站是台北府城隍廟。在虎林街介紹台北市現在難得一見的紅磚人行道,對早年走台北城史蹟巡禮的朋友來說,是老生常談。惟隨著紅磚人行道被剷得差不多,說這個故事的機會愈來愈少,此外,對第一次出席的朋友,這是有趣又有啟發性的故事。

122750824_葉倫會在五分埔1_n.jpg

第二站是五分埔土地公廟,跨過松山路即進入五分埔商圈,雖然有招租的紅紙條,但商店的熱鬧依然,下午三時許,店家備貨或重新整理貨品的認真態度,讓他們可以在這兒揚名立萬,給予掌聲鼓勵是我能夠主導的部分。商店招牌冏異馬路店家的名稱,積極正向和祈求生意興隆外,亦有敘說販售商品類別的寓意,頗多讓人會心一笑的店名,共同特色是每家都具創意。

122586221_葉倫會2020.10.27五分埔n.jpg

走在有如迷宮的五分埔商圈,因為街區窄小,不適合四十人的導覽,但我仍然祈望出席朋友有些許的收穫,倘若有批評的聲音,我視其為養份。活動在松山火車站前廣場告一段落,用掌聲感謝子瑜老師、沿途協助的朋友,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葉倫會的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