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雲林縣同安國小鍾為霖主任之命,為該校五、六年級學生導覽台北大稻埕,有機會和可能是未來國家元首或重要企業家的孩子分享大稻埕的美麗,心情是興奮的,只要有機會,就要認真準備,扮演好觸媒的角色。

雲林同安國小IMG20201030101046.jpg

李家女孩在國外服務的主要任務是非政府組織的慈善事業,養成喜愛孩子的習慣,知道今天要為偏鄉地區的小朋友導覽,希望有機會觀察國內孩子和外國孩子的學習差異。只要是好事,歡迎就是。稍後,或許和孩子熟悉了,或許是慈善家的血液作祟,向老師請教出席人數,請老師和小朋友吃珍珠奶茶。成了貨真價實的大善人。

雲林同安國小和柯順耀IMG20201030111534.jpg

同安國小位於雲林縣海濱的東勢鄉,學生台北行的經費來自當地企業的回饋,校方為節省經費,讓兩日一夜遊成為學生背包旅行的體驗,訂購台灣高鐵學生校外教學的四折票(老師七折)。背包裝著簡單的行李,不乏第一次坐高鐵,第一次來台北,孩子們晚上夜宿國軍英雄館,交通工具是捷運和步行,早上先參觀中正紀念堂,10時,我們在捷運北門站3號出口見面。

雲林同安國小參訪迪化街IMG20201030115901.jpg

以捷運北門站三號出口為背景拍合照,盼望孩子善用眼睛、耳朵,透過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注意周邊景觀和文物,建議用相機、筆記留下記錄。過馬路時,為交通安全計,宜以小跑步方式前進。跨過市民大道,站在塔城公園前指著十八層樓高的海關大樓,頂樓有座直徑五公尺,造價六十萬元的大時鐘。請學生坐在台企銀行前階梯,敘述大稻埕沿革,迪化街成為台灣華爾街,貴德街是台灣最早洋樓街的原因,看孩子囧囧有神的眼睛對著我注視,鼓勵孩子好好讀書,以後可以透過考試取得公務員資格,也可以到台北來找比較好的工作,孩子問我薪水有沒有很高?

雲林同安國小IMG20201030102245.jpg

大稻埕的主要產業有茶業、布料、南北貨和中藥材行,2011年起,增加文創產業,小藝埕是第一家。塔城街布行櫥窗有不少模特兒,請小朋友注意設計師的創意,如何用一塊布製作一件漂亮的衣服,希望孩子體會美麗的東西,可以淨化心靈。從南京西路往貴德街前進,欣賞淡水河堤防的畫作後到貴德街,參訪清領時期就有的千秋街、建昌街,日治時期的港町,如今的貴德街,早年的洋行和茶行林立,後來的布行總匯。經歸綏街到迪化街,謝謝柯順耀老闆吟唱楓橋夜泊詩,現在仍然有遶樑三尺的餘音。

 

迪化街有台灣華爾街的稱號,街區建築各具特色,成功店家販售商品採用的方法。用掌聲感謝主任、老師,沿途照顧我們的店家和廟宇,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同安國小五、六年級全員出席的智慧後,準備和大家互道珍重再見。李大善人發揮慈善家的慈愛精神,指示宜協助尋找吃飯的合宜地點。因而有品嚐林合發的芋粿,林合發油飯請小朋友吃世界最好吃油飯的經驗,謝謝美麗的老闆娘。小朋友不餓也不渴時,再和大家說再見。

 

安頓小朋友時,遇到台北博愛扶輪社童志誠社長,2009年應邀前往演講,只是路過,他還記得我,晚上即寄來當年我寫的演講隨筆,謝謝!

 

陪偏鄉孩子走在繁華的大稻埕    李家女孩

前言

一群偏鄉小孩的畢業旅行,看到了台灣城鄉的差距。捷運站裡,寵物店的“喜歡毛手毛腳”的徵才廣告,取代了幫寶適尿布的廣告,少子化在台灣進行中。回想著在海外做的公益活動,思索著為我們台灣的孩子,能做些什麼事?

 

2020年1030日,世界疫情仍在延燒,德國宣布再次封城,阿根廷每天確診上萬人,美國又開始每天六到七萬人確診,Dr. Fauci 說可能到2022都要戴口罩。但是,天母的士東市場,有一群小孩在玩著"不給糖就搗蛋" treat or trick) 的活動,穿上自己精心設計的服裝道具,在市場內穿梭要糖果。昨天,與乾女兒們共度了愉快的一天,聽著她們討論要穿什麼公主的服裝,週六到天母去過萬聖節討糖吃。今天,與一群大部份是第一次離開出生長大的鄉鎮,第一次到台北,這些似乎又生活在另外一個無法想像世界裡的台灣偏鄉孩子,度過了一個令我反覆思索一些問題的上午。

 

閒聊中,葉老師提起今天要帶一群小學生逛迪化街。很好奇,導覽向來以兇悍聞名的葉老師,要怎麼帶一群小孩子?葉老師若罵他們,孩子們會不會在地上滾著哭?也很好奇。老師幫孩子設計的行程是怎麼走?因此,自告奮勇幫此次導覽做圖片和文字紀錄。

 

早上已參觀了中正紀念堂的孩子們,可能昨晚在旅館没睡飽,略顯疲憊的出現在集合地點,遲到了5分鐘。這一次,葉老師沒有發脾氣,倒是有著在導覽時罕見的慈眉善目和笑容,歡迎著孩子們到來。此時的他,就像葉爺爺準備說故事給孩子們聽的溫柔和和藹可親。原來葉老師也有這麼柔情的一面,也或許這群孩子是他常說的,未來的希望,此刻的葉老師顯現了他慈祥的一面。

 

這是一趟孩子們的畢業旅行,在全校大約只有50個學生的偏鄉小學,五、六年級21位小朋友到台北畢業旅行是一件大事。三分之一交由祖父母隔代教養的孩子,三分之一是外配的孩子,對一趟每人台幣5000元的畢業旅行,是一件對家庭經濟負擔極重的事。幸運的孩子們,得到Nike代工鞋廠的贊助,資助了十萬元,才得以有這趟畢業旅行。或許是一趟得來不易的旅程,孩子們格外地聚精會神,聽著葉老師講著大稻埕、迪化街、海關大樓、錦記茶行與陳天來、李春生紀念教堂的故事。

 

熱情,是對迪化街的深刻印象。導覽二十多年大稻埕和迪化街的葉老師,已經與許多當地的商店老闆變成好朋友。在繁忙的早上交易時段,葉老師一句話,義和蔥蒜行柯順耀老闆放下了手邊的工作,為小朋友們吟唱了一曲楓橋夜泊,溫潤渾圓的嗓音,真令人驚艷。林合發油飯請孩子們吃油飯,並對著後面仍大排長龍的隊伍說"不必排了,今天油飯賣完了。" 並且千交代,萬交代著葉老師下次一定要帶導覽朋友去他那兒,讓他招待。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的願意與人分享,不知孩子們是否從老闆們快樂的臉上,領悟到了"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悅?

 

在經濟條件並不富裕的家庭中,家長們為孩子買了大一號的鞋子。看著大部分的孩子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跟在葉老師後面,突然,有個孩子在穿上不合腳的硬底鞋子走了兩天後,腳痛了。我蹲下,測著他的痛點,足底及趾跟部疼痛,除了換鞋,似乎沒有更好的辦法。葉老師走過來,緊緊地擁抱著那孩子,溫柔的說 “你是最棒的!” 這一幕,讓我的心都融化了。

 

不知道是没帶水或忘了喝水,注意到孩子們在導覽兩小時中沒有喝水。想著,前一天送他們到車站,不放心第一次離開家的孩子們的祖父母和父母們,總希望孩子在外有最好的照顧 。問了一句“你們渴不渴?要不要喝珍珠奶茶?”孩子們發亮的眼睛,雀躍的神情,讓我想到也曾在窮鄉僻壤的童年,期待著平安夜豐盛的大餐,和一家家地唱著詩歌報佳音的興奮和喜悅。感謝主,在許多年後,讓我有能力與自己家鄉和國外的孩子們,分享著上帝的賜福。

 

曾經,不明白為什麼在台灣受最尖端的科學訓練,再到美國參與最尖端的科學研究計劃經歷,上帝卻派遣我到了第三世界國家?這十多年,參與過印尼某些村落的登革熱預防和幫助部落解決水汙染問題,以降低傷寒病例;居住在馬來西亞期間,當時馬來西亞政府為提升國際形象,而收留敘利亞難民,但並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致使難民的日常生活和孩子的教育成了社會問題。當時,我們接手了敘利亞難民營孩子的教育和物資供應,協助他們,盡快調適新環境;在奈及利亞,我們為在貧民窟的小孩子,在海邊蓋了一座學校,提供了師資和供應著孤兒院小嬰兒的奶粉。除了技術和資金,如何把這些公益活動,能持續的做下去,都是我們能走一步算一步,所必須考量的問題。在參與一次次的慈善活動後,漸漸地明白了神的美意。以一位基督徒在回教國家裡,應用所學的小小專長,為回教徒們做著奉獻,是一段多不平凡的恩典。

 

一位扶輪社的朋友曾開心的對我說,他們捐了一台乳房影像攝影車,給肯亞的醫院。有開頭是好事,但是,然後呢?我們曾經歷過在雅加達醫院的X光拍攝錯誤烏龍事件,緊急包機到新加坡開刀,印尼醫生整箱針劑隨行,在SOS的安排下,半夜抵達新加坡,輪椅在機艙門外等候,快速通關,救護車也已在機場外等候,上車後,疾駛直達Mount Elizabeth 醫院。外科醫生與手術房已準備好,印尼醫生與新加坡醫生交接後,新加坡醫生覺得X光片與顯現症狀不符合,手術喊停。隔天早上,重新以CT掃描後,發現是印尼醫院所拍攝的X光有誤。醫學影像儀器,缺少專業技術人員的校正與定期維修,和放射學專家的判讀,是可能發生致命的錯誤。捐了影像攝影車、蓋了體育館,政府發放了經費給偏鄉的小學,然後呢?

 

近日,世界最佳的都市排名 bestcities.org 報告出爐了,除了生活環境,工作、學業發展都是評比標準。只是之前台灣常常上ㄧ些世界最宜居國家報導,但再加上工作和學業發展的評比後,怎麼沒有家鄉台北市上榜呢?

 

這是一場知性與感性的導覽,我看到了四位戰戰兢兢地帶著21位小朋友的盡責老師。也想對小朋友們說,人生的路很長,不論求學、戀愛、結婚、生子、就業,各種考驗總是接續而來,千萬不要自我設限,祝孩子們有無限寬廣,可發揮自我的天空!

 

附註  葉倫會的讀後感

看似無心插柳的一篇短文,是李家女孩在國外從事慈善事業的縮影。語云:「被愛過的人才知道怎麼愛人」。活動結束,她提議我擴充202089日建立的台北散步者群組的功能,鼓動參與葉倫會導覽史蹟巡禮的朋友一起回饋社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郭家女孩111日參加台北城史蹟巡禮後,化身郭大善人時,開出第一槍,表示要找美美老師合作,一起抛磚引玉,為社會做更多有意義的服務,聶美華醫師當場起義,而有1112日,台北市忠孝東路聶美華中醫診所「中醫美容最美麗」的演講。

 

語云:德不孤必有鄰。112日將聶醫師公益演講的訊息發布到台北散步者群組,兩小時不到,報名人數就宣布額滿。

 

@敝人是同安國小六年級導師李佩芬,在此感謝葉老師及李博士(李家女孩)對孩子們的教導與照顧。
在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中,我們21位學生及4位老師一路都受到許多陌生人的關照,看到孩子在學習搭捷運、看公車路線……,總有人會主動問我們要去哪?主動教孩子怎麼搭車。在大稻埕聆聽導覽時,葉老師在過程中,不斷的告訴孩子要「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也說「現在不會沒關係,回去要查資料、把它學會。」這些是面對人生很有幫助的態度;葉老師抱了因新鞋子不合腳而哭泣的孩子是敝人班上的孩子,在隊伍後面的我,那時心中頗為震撼,我與這群孩子群夕相處,每日苦口婆心、不厭甚煩的想要教會他們一些對未來有用的東西、甚至曾為了某些孩子的境遇而不捨落淚,當我不曾擁抱過我的學生、也不太能(怕被告)。
導覽結束時,李博士熱心的為我們張羅大稻埕著名的油飯和芋粿巧,還請我們喝珍奶,當時我和一名孩子聽到時,不住睜大了眼睛,心想這樣讓李博士破費,真的太不好意思了!可是李博士說:「我長年在國外,能體會人生地不熟地方生活的辛苦,所以午餐讓我來幫忙」在國語課本裡曾經教到連加恩說:「要先學會成為一位手心向上的人,感受自己是一個幸運者,領受愛的灌注,然後把手心向下翻,將幸運分享出去。」在七年前,敝人從新北巿的國小調來了雲林,後來在同安這個教育部認證的偏鄉小鄉服務,班上的孩子其實都衣食無缺,這兩天一夜畢旅吃的、用的、花的家長幾乎都能提供,但有將近4/5的孩子都有他家庭的故事,有的上學會遲到、有的上課精神不濟、有的讓師長們頭痛不已,他的不乖、他的不會都承擔了家長生活的壓力及無力。
從畢旅回來後,孩子及有些家長告訴我,他在假日時有幫忙做家事、天冷了會自己添衣、在學校也會主動幫學弟妹打掃校園,老師也感受到孩子們的改變,哪怕有些人只有一點點的改變,但是我告訴我的孩子:I’m so proud of you.也希望孩子們在旅程中感受到葉老師、李博士的愛,讓愛滋潤自己的心,等有能力時開始做一個手心向下施予的人。此致
葉教授、李博士

 

葉倫會的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