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謝葉倫會老師於何明瑞導演「導演的豆花店」舉辦公益演講

_85H8281.jpg

導覽後的新發現 (2021/01/17)

飲食是文化的一部分,在導覽後跟著葉倫會老師穿梭在大街小巷尋找銅板價的巷弄美食,是我最期待的事。或許是海外遊子對台灣味的懷念,也或許是對小時候村裡麵店的貼心老闆總記得我不愛吃香菜,而不在我的麵裡放香菜的小吃店温馨的懷舊記憶。

 

2021年元月17日大稻程逍遙遊導覽後,老師帶著明華姐和我去賣麵炎仔吃午餐,隨後到夏樹杏仁豆花店找飯後甜點,因客滿無座。意外的找到台北散步者群組舉辦演講的新場地-「導演的豆花店」。

 

葉老師走的動線很少一樣,腿長的老師,在前面走著,我在後面快步跟著。繞著繞著到了黃玉階故居前,眼尖的他發現新開了兩家店。

 

我們好奇地走向整齊陳列著醬菜,醃缸和豆腐皮的店,猜想著這是哪一年代的室內裝潢?架上的豆腐乳和吊著的豆腐皮可不可以吃?有沒有在賣?對著櫃檯叫了幾聲老闆,但沒人回答。在第三世界住了多年的我,心裡想著,陳列這麼多商品,沒人顧店,不怕東西不見了嗎?

 

滿臉疑惑地走到隔壁的豆花店,詢問醬菜店的老闆在哪裡?

 

忙著處理食材,卻也笑臉迎人的何導告訴我們,隔壁是他曾經拍攝電影的場地,而豆花店是他這個月新開張的夢想基地。剛被澆熄的飯後甜點慾望又被燃起了,我們決定走進豆花店品嚐何老闆的手藝。

 

沒預期,試營運期間一碗五十元的豆花份量是如此之多,也讓我們多些時間坐在豆花店裡看看裝璜後的店面和牆上掛著的何導得獎獎狀。我看不懂台灣獎牌所代表的意義,但目光卻被牆上掛著的休士頓國際電影節 WorldFest Houston 的許多張獎狀所吸引,獎狀中,包括了不同年度的白金獎、金獎、銀獎和評委特別獎。

 

記憶回到了在休士頓醫學中心繁忙的街道,許多世界級的醫院在這一區域,醫護人員、研究人員和病人的車,總在上下班尖峰時間,把Holcombe和一些主要道路塞得滿滿。但無論如何塞車,車子絕不會與行人搶道,再擁擠的道路,也會為鳴笛的救護車開出一條道路。有人或許會說因為人民素質高,但或許是因為若違反了交通規則,除了罰單,往後至少3年超高的保險費,絕對會讓駕駛吃不消。嚴刑重罰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有一年在已漸回暖的四月,等紅綠燈時,注意到路口的休士頓國際電影節廣告,問了同事,才知道休士頓國際電影節是休士頓4月重要文化活動之一,與舊金山電影節和紐約電影節,並稱北美地區三大評選性質的電影節。就像休士頓的牛仔競技表演Rodeo,是休士頓的年度盛會一樣。

 

葉老師拿出書包的書和何導結緣,再開心的聊天,笑聲把我的思緒拉回了豆花店。何導敘說著與齊柏林導演的淵源和夢想基地成立的因緣;葉老師運用他擅長的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在觀察著何導,我也盯著眼前這位熱情、儒雅和帶有使命感的國際影展導演。同是為公益盡心盡力的葉老師和何導投緣的談話並沒有因為吃完豆花而結束,豆花店的店長是何導的兒子,又準備了剛從產地送來的新鮮蕃茄和芭樂。而看到豆花店裡投影器材的葉老師更加眉飛色舞了!

 

為了幫群組的朋友找合適的演講場地,葉老師曾帶著正在減肥的我,頂著寒風,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台北市的大街小巷,找尋合適的演講場地。從老師看到何導店裡投影器材的閃亮眼神,似乎猜到了他在想什麼,也為他能找到另一個演講場地而開心。

 

一碗五十元的豆花,建立了一段情誼,為正在築夢想的何導,也為了全心全力致力於文化傳承的葉老師。

 

新聞局的努力,讓世界看到了高水準的台灣紀錄片。而對在國外常做公益活動的我而言,外國人都幫了,怎能不為自己人多做些事?

 

2021/3/4台北散步者群組在導演的豆花店第一場公益演講

一個計劃的完成,是群體的同心協力team work,沒有個人英雄主義。曾看過世界級頂尖的科學家們研發的疫苗或生物材料,在動物實驗階段,因技術人員缺乏經驗的疏失,必須再耗費數月重做動物實驗,以取得有效數據,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第一階段人體實驗的批准。環環相扣的步驟,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演講的場合,有郭姐在,心情似乎會安定不少。在台灣省城隍廟演講前,幫我整理著怎麼戴都不對勁的項鍊和衣領,讓我有信心地拿起麥克風;建成教會演講前,不預期地出現在教會替我加油,令我感動的熱淚盈眶。豆花店的公開演講是陳家阿伯和她第三次共同出席的支持與鼓勵。演講前,郭姐擔心我沒有吃早餐,貼心地遞來餅乾充飢。幾包餅乾,讓我心頭充滿了暖暖的感激。

 

3月4日的演講,開放報名後,很快就額滿,被疫情困在台灣的傅大哥夫妻來不及報名,但熱情地說:「沒位子沒關係,我可以買碗豆花站在門口聽。」衷心感謝這陣子來自這位大哥和大姊的照顧。何家學姊和玫君,在百忙中全程參加的盛情,熱情讓我感動。

 

台灣省城隍廟的演講是在晚上,台北散步者群組朋友不乏遠道而來,如自宜蘭轉了至少六趟車,來回五到六小時的王經隆大哥,送我一盒餅乾;吳芬盆老師自三芝遠道而來,何大哥自新竹趕來,林景維大哥為我畫張維妙維肖的素描,朝夫大哥在百忙中抽空前來參加。深深感謝他們的愛護和支持。

 

奈及利亞在公司評估國家危險度排名是僅次於伊拉克的第二危險國家,大部分外商公司都不准帶家眷前往,我很幸運的在公司保護下,有機會親眼目睹和體驗這個國家的風俗和文化。三年的非洲故事,無法在一個多小時內講完,每次面對不同聽眾的演講,導入不同的故事,希望朋友們有機會能看看、聽聽台灣新聞不報導的世界。

 

2021/3/25 印尼風光偽出國

 

旅遊和居住在當地是完全不同的情境。從美國搬到印尼,曾被我形容為從天堂掉到地嶽,卻是我走過的國家中最有特色者,萬島之國的印尼,從一個島到另外一個島,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風情。

 

2002年的峇里島爆炸案,2009年雅加達的萬豪酒店和麗思卡爾頓酒店爆炸案,和2021328日在蘇拉威西島的望加錫Makassar,於棕櫚週日Palm Sunday發生的教堂爆炸,行前對於選擇印尼旅遊景點,要先做些功課,俾確保旅途平安。

 

老師曾提到,演講時,請勿拍照或錄音演講內容。這是對演講者著作權的尊重,也避免干擾其他聽眾朋友或演講者。真開心絕大部分朋友都能遵守老師的規定。

 

凡走過必留痕跡,緣起後,在細心呵護和經營下,沒有緣滅,而是創造出更多一加一遠大於二的力量。謝謝葉倫會老師的籌劃,何導的場地和攝影紀錄,更重要的是,群組朋友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台北的這段時間裡,有你們!

 

葉倫會的感謝與感言

這是李佩瑾博士的感謝文。出席史蹟導覽或演講者,很少人關注到默默在後面的主辦者,李家女孩看到演講者或導覽者的用心而且給予鼓勵,連出席者也獲得她的感謝,這種周到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到或做到的。事實上,出現在演講或在導覽園地的每個人或每件事都有其局限,尤其是有血有肉的人,他們也需要感謝的掌聲,這分視野,我想到胡雪巖:花花轎兒人抬人的話來稱讚李博士:高!

 

王安石詩:「看似平常卻奇絕,說來容易最艱難。」,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時,業師余培林教授說:「任何傳世的精典鉅作都屬集體創作,論語如此,孟子、資治通鑑莫不如此,傳世作品幾乎沒有個人著作。」。

 

年輕時,曾以胡適:「我獨自奮鬥,勝敗我獨自承擔。」的話做為座右銘。年事漸長,了解做不到的話才叫座右銘,而後有「行者常至、為者常成。」,晚近的座右銘是「言宜慢,心宜善。」。喜歡到台北扶輪社演講時,扶輪社友唱:「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用真誠和鼓勵將我來栽培。」,感謝成為我的思想。

 

李家女孩第一次參加大稻埕逍遙遊時,對有千次以上導覽經驗的我印象並不好,指我導覽內容充實且嚴謹,但對缺乏公民素養者,語氣嚴厲,往往嚇走對史蹟巡禮有興趣的新鮮人。第二次出席交談後,才發現在台灣,竟然有位為文化傳承默默付出20多年的呆子,看在這個份上才原諒我。

 

台北散步者群組成立的宗旨,以報導葉倫會每個月五次公益導覽或臨時性導覽資訊為主。常於國外從事公益活動的李家女孩參與多次導覽後,認為個人的力量有限,群組只推荐葉倫會一人的導覽訊息,力量稍嫌薄弱且缺少變化,她認為群組朋友中不乏具專業又熱忱者,建議用心發掘,鼓勵彼等擔任公益演講的講師,擴充服務功能,讓這個平常的非政府組織成為培育公民素養的園地,並且願意當個先鋒者,連續做多場公益演講。如果有朋友因為參加台北散步者群組舉辦的演講而獲益者,請記得李家女孩的善心和視野。

 

擔任史蹟導覽時,常認為「天氣好,活動就成功了一半」;舉辦演講,找到好講師重要,因緣俱足後,好場地對演講有加分作用。何明瑞導演開的「導演的豆花店」具備這項功能。(202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