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逍遙遊是台北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於1997年創辦的史蹟巡禮。純是為了提升海關博物館的知名度,讓更多人前往參觀,徵得陳文文同意而擔任導覽志工,視其為城隍爺給予的恩澤。

417(六)萬華開心史蹟(攝影)巡禮_210418_0.jpg

大稻埕逍遙遊創辦初期,國內鮮少導覽活動,限制每次的出席人數為一百人,曾經導覽一百八十幾人。葉倫會自公職退休後,為回饋社會,不自量力的辦起按月舉行的史蹟巡禮公益導覽,發現出席人數影響導覽品質,室外最合宜的導覽人數是12人,遂限制報名人數為20人,最近也請台北霞海城隍廟辦理報名時,以40人為限,今天出席人數31人,在街上行走時,隊伍顯得稍微長些。

417(六)萬華開心史蹟(攝影)巡禮_210418.jpg

819分抵達大橋頭站,遇到李家女孩和她的閨蜜sandy。抵達慈聖宮廟埕,盧教授帶著寶貝兒子陳家少爺和她的好友都到了,她們大部分在迪化街渡過美麗的童年;攝影大師林大哥靜靜的觀察、拍照,他今天捕捉到我導覽的專注眼神,謝謝!加起來參加次數超過百次的吳家姐弟;揹麥克風的連家兄弟,微笑的臉孔為我們建立了好交情。第一次參加葉倫會活動的朋友占多數。年齡最長的吳大哥今年84歲,由女兒陪同前來,告訴他,如果太累,請悄悄的先行離開,但他走完全程。

418大稻埕_210418_8.jpg

參訪慈聖宮時,請大家注意導覽內容外,善用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的本能,不少朋友或許認為不過是參加導覽而已,那來這麼多規矩。我喜歡舉到伯朗大道參訪的經驗,春、夏、秋、冬和早、中、晚的感覺不同,有人滿載而歸,有人敗興而返,收獲的差別,在於態度。希望出席葉倫會導覽的朋友滿載而歸是我的想法,至於結果如何?那是老天爺的安排。

418大稻埕_210418_13.jpg

經巷弄到延平北路,再從巷子到有記茶行,認識台灣茶葉和茶業,加上百年老建築,感動自然不在話下。請大家坐在朝陽公園涼亭,敘說大稻埕沿革,街區繁榮的原因,因為教科書沒寫,官方文獻整理方向不同,從朋友的眼神,發現大部分朋友是感動的,如果有人抱怨聽不到或沒聽清楚,建議下次用心些。

24634.jpg

經真聖祠到南京西路二二八事件引爆點,附近景點頗多,我喜歡介紹具積極、正向的內容者,如告訴大家義美門市的對聯,每年不同,如:義美門市存公道,食品優質客自來。,過了延平北路的南京西路和法主公廟附近不同。迪化街旁建築幾乎已經完成改建計劃,隨時可能被拆除,請帶相機者用心拍照。

24597.jpg

迪化街早年有台灣華爾街的稱號,我認為這份榮耀大部分來自台北霞海城隍廟城隍爺的保佑。請朋友注意廟埕的年輕信眾,他們為迪化街注入新的活水源頭。在第一銀行騎樓用掌聲感謝台北霞海城隍廟的主辦,沿途宮廟和商店給我們的禮遇,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附註:寫隨筆時,臉書出現謝志剛大哥的來信

葉兄好,來和老哥請個安!

志剛在今天上午8:48傳送

您的FB我都有持續追蹤,心中對老哥非常地敬佩!

志剛在今天上午8:48傳送

您的導覽造福了很多求知若渴的民眾!

志剛在今天上午8:48傳送

我心臟不是很好,腳程非常地慢,這樣心跳才不會波動太大,若非這樣,我真的是很想場場參加

志剛在今天上午8:48傳送

我的記憶力從小就很不錯,也是在台北老精華區一路長大的,那些都是我的回憶啊!

 

上午10:43

很高興收到您的信和鼓勵。昨天有位84歲的吳大哥出席,他走得很慢,我告訴他,可以走完,和我們一起走,如果覺得累,請先行離開。因為我們前進的速度不快,他和我們一起走完三小時。

 

四月二十四日上午的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三小時的行程,大概只有六百公尺。我們也會進入幾家店家,您若累的話,可以坐下來休息,也可以提前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