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5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羅烈師教授的學生江沛靜奉羅老師指示,繼去年(2020)後,再度邀請我做為今(2021)年台北市客家人物-公教類訪談者,好耶!旋約她和陳明惠610時到我家訪談,簡單敘說坐捷運到葉宅動線,約好中午一起到住家附近便餐,或許六廚,或許摩斯,因為陳家女孩和指導教授有約,需趕回中壢,我們三人享用美味的摩斯珍珠堡(謝謝店家同意開三張發票,分送兩個女孩各一張,我們相約,如果中頭獎一千萬元,將拿出一半做善事。)

葉倫會、陳明惠和江沛靜(2021.10.6)S__25452565.jpg

我視準時為效率,9時56分,兩位女孩出現在我家門口。官武德任台北市客家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時,與陳明惠相識於基金會,喜歡她的開朗個性。江沛靜畢業於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碩士研究所,2018年起,葉倫會每年在聯合大學客家學院頒發樹葉獎學金,距離自然拉近。

 

羅烈師教授果然是名師,陳明惠是優秀的學姐,教導江沛靜做好準備工作,全程保持微笑狀的江家女孩,行前先閱讀葉倫會的部落格,對我有第一手資料的認識。擬定的問題簡單易懂。平日訪問人,也被人訪問過,了解訪談的訣竅,問題問對了,答案就接近了,配合兩位女孩的訪談要求,拍合照或全程錄音;訪談時,陳明惠適時提出補充問題,提升訪談的深度和廣度,自然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希望她們回去,儘快用積極、正向,用她的語法或切入點整理出訪談內容。

 

詢問我學習過程、踏入公職的原因,大部分來自無心插柳,來自父母的栽培。公務員依法行政,行政措施由法律和規章規範,在長官指導下,認真做好等因奉此的工作,鮮少個人見解。奉命編撰中華民國海關簡史,籌備和經營海關博物館的機緣來自無心插柳和長官「慧眼識英雄的愛護,給予較開濶的學習領域,才有機會參與史蹟巡禮、記錄台灣史或客家史。如果沒有父母栽培、長官愛護,我應該是默默在本業耕耘的平凡百姓。

 

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走了一百多場後,先有國際扶輪3480為慶祝扶輪一百周年,頒發傑出職業成就獎(2004);出版飲水思源-大稻埕的故事、台北城逗陣行、台北孔廟文化之美後,應褚苔伊老師之邀,擔任台北市立第一女子中學慶祝建校一百周年校慶特刊典藏北一女」指導教授;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系王啟宗名譽教授看到我的毅力,承他抬愛,先後應邀擔任台北市教育局編撰鄉土教材台北古今行」指導教授,獲母校台北市立成功高中頒發傑出校友獎(2005年)。

 

鄉下出生加上受芬蘭頌作者西貝流士影響,擔心榮耀太多而提前於2005年自公職退休,為了回饋社會,獨立創辦按月舉行的大稻埕史蹟巡禮(200510月起~)2006年,創立葉倫會的部落格,凡演講或導覽完,立刻寫篇千字左右的隨筆PO上去。開發新的史蹟巡禮路線數十條,讓更多人知道台北有個退休老人,發願為史蹟巡禮走到走不動為止,若每次巡禮平均以二十人計算,一千四百多場導覽,直接受益人數近三萬人,加上經由閱讀參訪隨筆的間接受益者超過百萬人,隨著人次和時間的交互相乘,影響力讓人刮目相看。20217月,在我走了一千四百四十次時,人稱王大善人的王興隆老師奉南投縣中寮鄉八仙村龍門廟土地公指示,頒發葉倫會龍門典範人物獎。

 

篤信寫出來的東西才是真的,演講或導覽,寫篇千字左右的隨筆PO到部落格,而後陸續開發演講內容和導覽路線,看似平常的紀錄,或許內容屬實、積極、正向,或許文字簡單、易懂,點閱人次近一百三十萬(202110),讓葉倫會的演講、導覽或筆下的人物,獲得更多朋友的認識。先後獲得美國客家台灣文化獎(2016)、客家公事務專業獎章三等獎(2019)、桃園市永安國小傑出校友獎(2020)、龍門典範人物獎(2021)

 

聖經有云:「凡辛勤播種的人,終將歡呼收獲。,看似無償的奉獻,因為持續而累積能量,加上人、地、事、物的擴充,透過點、線、面的成長,探索內容愈來愈紮實,參考價值也愈來愈高,讓自己成為收穫最豐富的人。

 

最初,演講或導覽資料,來自閱讀,常和大家分享蔣夢麟在西潮乙書的話:「我們站在農民辛勤耕種的田埂上,要謙虛的向他們學習,不要以自己有限的知識,隨意指導他們」。隨著次數的增加,閱讀資料逐日成長,加上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整理出來的東西,提升資料的可信度和趣味性,讓演講和導覽品質水漲船高。

 

我喜歡胡適之年輕時的座右銘:「我獨自奮鬥,勝敗我獨自承擔。」、「行者常至,為者常成。」。學習成長過程,謹記漢朝董仲舒: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大史公在貨殖列傳讚美陶朱公:「與世逐而不責於人,忠以為國,商以致富,智以保身,成名天下。」、漢朝山東王吉家訓:「言宜慢、心宜善。」。謹言慎行外、用積極、正向的文字伴隨我下半輩子,期盼普天下的人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附記:

接受兩位女孩訪談時,也相互加Line,經由互動,創造出新的火花。

 

陳明惠:

您是我的好榜樣,我期許自己能把視野拉高,得失莫掛懷,接下來的人生,能做自己喜歡的客家研究。

 

又向您學到一個好習慣,勤於筆耕。(2021.10.6)

 

江沛靜:

謝謝老師的分享,隨筆的寫作過程也讓我有新的學習,期許自己也能慢慢的累積,充實生活,樂於生活。

老師的讚美是我的精神食糧,抱持感恩的心,繼續微笑,認真生活。(2021.10.7)

 

住北京的好友劉明倫導演看完本文來信鼓勵:

閱讀賞盡時光如飛逝,轉眼十餘年,老師如一。

202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