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晉宏律師是三友扶輪社前社長,現任秘書長,這種放下身段協助新人的做法,是菁英扶輪社特有的文化。奉林律師之命,出席台北市三友扶輪社74次例會演講大稻埕的故事,有機會和社會菁英分享散步大稻埕街頭的一得之愚,心情是興奮的,挑選合宜的內容和社友分享是我的責任。娘家住涼州街的女孩,拿拙著「積福和養生」要我簽名時告訴我,演講內容既親切又熟悉,好可惜沒有邀請媽媽來參加例會,媽媽如果來,一定很喜歡、很感動。

IMG_8004.jpg

第一次應邀到扶輪社演講的時間是1988年,感謝大家的栽培,提升了我的演講水平,對大稻埕、台北發展史的認識,最初,不論演講或導覽的資料以書籍為主,近年引用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的資料,因為內容與大家的生活貼近,自然吸引社友的注意,縱使是午餐後的演講,經由連續的互動,致沒有人打瞌睡成為演講特色,謝謝!

IMG_8003.jpg

抵達君品飯店五樓三友扶輪社例會會場,報到後,林PP引導我到座位,送林律師拙著台北孔廟文化之美(5,000本加8,000本,共印一萬三千本)和積福和養生,積福和養生印了十幾萬本,每次導覽或演講,我都揹書而來,今天也請社友指導。

 

李日貴社長家住中和,公司在台北市衡陽路,這是葉倫會導覽台北城必須經過的道路,日治時期的榮町,清領時期的石坊街和西門街,他和林律師年紀相近。三友扶輪社命名由來是取自論語:友直、友諒、友多聞。社友人數不多,交情卻深厚,彼此相互扶持、幫助,一起學習的經驗和情誼是扶輪社創社者倡導出席、聯誼和服務的智慧,讓社友快速成長。

 

1996年1114日海關博物館進駐塔城街,開啟我和大稻埕結緣的端倪,最初,閱讀相資料認識大稻埕,透過史蹟導覽或口述訪談,經由觀察、紀錄、整理、統計、分類和散步,讓我對大稻埕的認識更加深入,和社友分享台北、農田演變過程,再因交通便利、開放通商口岸,吸引勇於冒險的年輕人聚集大稻埕,經由大家的努力,為貴德街、迪化街、延平北路創造榮景,甚至成為台灣最繁榮的街區。引領台灣產業的發展至鉅。

 

大部分人對大稻埕的範圍、沿革既熟悉又陌生,現在人參訪迪化街,對立面街屋的興趣大於產業的變革。物流和便利商店未引進台灣前,台北市或新北市各地雜貨店的主要批發市場在大稻埕,讓迪化街商家擁有龐大商機,因而有台灣華爾街的稱號。富庶開擴他們的視野,為台灣文化帶來衝擊和新思維。

 

扶輪社是講究效率的團體,有機會將複雜的社會變遷,整理成井然有序的發展史話,從大家的眼神,感受到認真準備的收穫,謝謝出席社友、謝謝林PP的栽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