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放樹葉獎學金說是無心插柳可以,事實上,構想有段時間了。

IMG_8061.jpg

任職海關時,讀陳之藩著劍河倒影乙書,受劍橋大學運動場兩個工人相互幫助的影響,開始蘊育幫助需要幫助者的想法;寫溫送珍回憶錄時,對他在國立交通大學發獎學金有著心嚮往之的思維;幫助他每年捐三十萬元給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頒發送珍獎學金時,也有這種想法,但他是投資有成的富商,我只是散步街頭的退休老人,怎麼可以和日月爭輝。

IMG_8060.jpg

歷次應邀陪溫送珍到大學頒發獎學金時,偶爾興起,他做大事,我應該也可以從小處著手。徵得晁瑞明院長同意,決定自2018年起,在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頒發樹葉獎學金,旋獲林本炫、張陳基院長支持,讓樹葉獎學金成為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學生的小雨滴,並且隨著歲月興替而進入第四年,2022年樹葉獎學金也確定要發給認真的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學生。

 

雖然樹葉獎學金的金額不多,張陳基院長遇到我就感謝這個獎學金鼓勵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的認真同學;林本炫院長謝謝我時,也提及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能發獎學金給學生,好期待;20211124日到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頒發樹葉獎學金時,劉煥雲、李威霆兩位系主任特別跑到我面前表示感謝,誠摯的態度讓散步街頭的我好生感動。

 

20211124日應邀到國立聯合大學頒發樹葉獎學金,林院長給我一份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110年度執行成果報告,內有歷年受獎學生名單和今年受獎學生的獲獎心得。閱讀再三,每讀一次就感動一次。希望透過這個獎學金,鼓勵學生積極、進取,追求更高層次的成就。

 

命名樹葉獎學金由來

好友問設立樹葉獎學金的起心動念?為什麼以樹葉為名?年輕時,讀陳之藩著劍河倒影,被劍橋大學運動場兩位工人的故事吸引,陳教授說:「有兩個饅頭,送一個給朋友吃是了不起的行為,如果手上只有一個饅頭,將其中一半送給需要的人吃,這份胸襟更讓人佩服。」,因而養成樂於分享的習慣。我篤信萬丈高樓平地起,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根源;葉子是所有植物賴以生長的菁華,惟樹高千丈葉落歸根。希望透過樹葉獎學金,鼓勵孩子們盡情發揮個人才華,為個人、社會做出貢獻,也希望他們事業有成後,懂得飲水思源,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而他又有能力幫助的人,故以「樹葉獎學金」為名。

 

附註:將樹葉獎學金蕪文和朋友分享,回響極為豐富。

 

林本炫院長夫人陳茱麗的鼓勵

 

像您這樣親自頒發,親自回饋學生心得的大善人,國內大概只有您。

 

 

張陳基院長

 

看了樹葉獎學金的成果報告,覺得很感動!葉老師還親自幫每位受獎者的心得寫下了回饋的註記。

 

歷年的獲獎者我都很有印象,尤其是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的學生,他們都很認真也很優秀。其中有幾位也是我的專題學生,例如108年度的許雲翔、柯念廷同學,跟109年度的蔡明龍同學。許雲翔同學申請通過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題目是AI客語聊天機器人應用於客家諺語學習之研究。也跟柯念廷同學一起設計建置客家諺語學習互動平台,在粉絲專頁上以AI客語聊天機器人,提供諺語教學服務。https://www.facebook.com/客家諺語學習互動平台-2211146749151422/ ,目前已經有700多位粉絲加入客家諺語學習的行列。

蔡明龍同學則是一直協助我開發AI客語智慧機器人,有很不錯的成果,不但受邀到苗栗縣政府策展,也接受客家電視台的專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NTkKTw11U

 

葉老師的獎學金讓學生們更有自信去面對自己的人生,也能夠更專心在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謝謝老師,希望更多人知道老師的善行、學生的努力,還有我們聯大對於老師的感謝及肯定。非常感謝葉老師!!

 

 

施喜燕(知名會計師)

獎學金確實會激勵人向上的心

 

我從小其實並不是個用功讀書的孩子,雖說父母有重視教育,但工作的關係,對我們的功課其實是無睱聞問的。

 

因為父親在新竹客運任職,公司有提供給員工子女獎學金,爸媽會把我們得到的這筆錢給我們自己使用,這對於沒有零用錢的我們,是非常大的鼓勵,所以,我們功課都維持的還不錯。

 

可惜,到了高中,沒有讀書習慣的我,無法跟上填鴨式教學,功課一落千丈,大學聯考落榜,還好爸媽給了我重考的機會,使我得以進入大學念書,也幸運有個好同學,大一開始,每天早上就來敲我寢室的門,找我一起去K館佔位子,加上從不翹課,第一學期我的學期平均分數終於得到久違的80分,也讓我領到爸爸公司三萬元的特別獎學金。

 

這獎學金不但讓我的大學生活輕鬆愉快,不必打工賺錢,不必向辛勞的爸媽伸手要額外的生活費,更激勵了我維持很好的成績,以爭取每學期的高分。

 

 

曾德堂(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大師好,以前我們的長官薪水低,在學校受訓到民國70年復興崗校慶日,慶祝大會上,從來沒有頒發過獎學金,自鄧麗君逝世後,其哥哥鄧長富升了將軍,我們15期李東明博士將軍,14期洪陸訓,有成就的學長等等紛紛提供獎學金,自民國102年開始去参加校慶時,上台領獎的有博士班,碩士班,學生班,最少有60人以上,真是幸福,但他們受獎後,如船過水無痕,但大師的樹葉獎學金,頒獎的同時,受獎學金的同學就撰寫一篇,文情並茂,人生方向,目標,理想,願望已在文中述說表達,真正達到驗證受獎的成果,將來也會感受到受獎的榮耀,而更奮發精進,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這是最令人感動成功的作法,讚,讚,讚。

 

林滿紅(國史館前館長)

倫會兄:在我成長過程中得到的每份獎學金都激勵我更努力向前。謝謝您也費心激勵我們的下一代。                     満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