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莊旭賢老師指示,為台北市客家菁英乘坐雙層巴士餐車參訪台北市,認識客家先賢在台北落地生根和奉獻足跡擔任導覽,雖然導覽的門檻不高,一千四百多場的導覽,自忖每場都用心的準備,認真的講

IMG_8212.jpg

 

今天的行程有午餐、下午茶和晚餐三場。莊老闆的公司和家人都需要吃飯,把導覽或車上行程的控制交待我負責。這份任務無法做得像莊老師般如臂使力,但盡心了。

 IMG_8219.jpg

讀書時,教科書說我們是文化悠久的民族,國人也喜歡把文化傳承放在嘴上,但很少人知道文化傳承的關鍵所在,二十餘年的導覽體驗,透過自我充實,讓導覽內容一次比一次精彩,即最好的一次導覽,永遠是下一次,因此獲得些許的虛名,殊不知,教育有主目標和次目標,往往次目標超越主目標的功能。

 IMG_8225.jpg

為尋找台北的美麗,閱讀相關文獻外,透過踩線、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發現台北不論在那個季節,都是值得留戀的美麗家園,尋找客家先賢在台北奮鬥足跡時,發現台北進步過程中,客家先賢都是積極的參與者,付出巨大的貢獻。文化傳承並非憑空可得,語言固然重要,並非唯一,仰賴婚、喪、喜、慶和食、衣、住、行等動作,不斷重覆其優質的行為,成為為約定成俗的傳承。

 IMG_8213.jpg

午餐車上至少有兩位里長,汪里長(大安區連三屆獲優等里長獎)和黃里長(文山區),黃里長是第五屆里長,我們還是桃園市新屋區的小同鄉,和我堂弟葉倫亮同學,送他積福和養生暨葉春日公裔孫聞見錄,黃里長11年里長經歷,參與里內大事務,見證台灣社會快速變遷的演化,如近四年來,里內居民處理婚喪喜慶的方式變化甚大,如喪事幾乎不收禮,喜事除非至親,帖子也不亂發,看似平常的作法,對習俗或傳承的改變影響很大。溫大善人的大女兒溫映雪也來了,我們是舊識。

 IMG_8218.jpg

下午茶來的客人是十場活動中最年輕的一群,客家電視台許儷齡、廖期錚主播,公共電視台林曉蓓都來共襄盛舉,我想到雪萊指著拿破倫銅像講的話:「您身上有寶劍,我有筆如刀。」,儷齡主播告訴我,1219日早上她將派客家電視台記者和攝影大哥跟拍我導覽的大稻埕逍遙遊,謝謝;兩位後生獎得獎人;金曲獎獲獎人邱廉欽大哥全家總動員,他帶四位小壯丁同行,父子大器的為鄉親合唱爸爸的成名曲,太可愛了。

 IMG_8226.jpg

晚餐出席貴賓大部分是默默為鄉里做出貢獻的志工,里長的姊姊、妹妹和志工連袂出席,感受到一人當選里長,全家服務的氛圍,也因為這份努力,讓他連任好幾屆;也有位大姊抱怨她里長推荐的人都沒上車,告訴大姊,她本人就屬里長推荐者,不宜對里長有任何抱怨,至少他已經盡力了。坐位前面的大哥是松山區的葉佐良里長,我們是本家,他是第一屆里長,久任鄰長,因為服務熱忱獲得里民支持而當選,不簡單。

 IMG_8227.jpg

謝謝每位出席的客家菁英,這次活動,因為您們的出席,讓主辦單位或相關單位長官都很滿意,希望義民爺保佑每位出席的好朋友。

IMG_82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