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初期,希望國人懂得自己居住地方的人文發展,這個想法讓葉倫會導覽的史蹟巡禮範圍不斷擴充,而有打鐵街、台北城、萬華、大龍峒,接受史料愈多,觀察景點逐步成長,愈發覺得自己的不足,原來我和大部分一輩子生活在台北的朋友一樣,對自己居住都市只能說是熟悉的陌生人。

IMG_9285.jpg

隨著導覽次數累積,愈發覺得出席朋友是我的重要養份,其中不乏成為良師益友。晚近,導覽的功能不再以分享知識,介紹景點為滿足。為出席朋友創造陪伴機會,透過相互認識而給予必要服務的比重愈來愈多,至於我個人,視自己有如小雨滴,掉到水裏就不見了,和早年導覽結束轉身走人的想法完全一樣,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IMG_9287.jpg

因為疫情關係,早上8時許,信義淡水線班距近9分鐘,幸好只有三站,黃家女孩早上830分抵達新公園,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前銅牛處打轉,她誤以為8時開始。在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看新朋友、老朋友都有,尤其是幾位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高興兩字寫在我臉龐。武夫嫂謝謝我送她最近將出國留學孫女台北城的故事。看到文文之大哥,他有顆善良的心,活動結束、他會為大家安排豐富又有趣的餐敘(自由、採自費方式,但今天出現了兩位大善人,分別是鍾大善人和陳大善人)。好耶!謝謝吳明華幫我準備礦泉水。

IMG_9284.jpg

老師退休的女孩,勤作筆記的原因是幫無法出席的爸爸,他是退伍老兵,愛台灣的每個地方,每個特色,女孩回家後要把我講的內容整理給爸爸看,也要講給他聽。我是感動的!有年紀的人眼睛不聽使喚的濕潤起來。

204414.jpg

台北的故事無法在兩個半小時說清楚、講明白。請大家聽我講外,善用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析,我則盡量採看圖說故事,讓畫面幫忙記憶,介紹黃氏節孝坊後,請雅芬就她的記憶和大家重訴一遍,女孩分門別類外,標註一、二、三、四個重點,讓大家牢牢記住黃氏節孝坊的源起和今天仍然存在的原因,當然要鼓掌致意,我看到站在女兒旁邊的陳媽媽的眼神是驕傲的。

 

二二八和平公園土地公廟昨天舉行中元普渡法會,主任委員和總幹事放下忙祿的工作,熱忱的接待我們並贈送每人經土地公加持的禮物,謝謝!八月的總統府,天空是藍天和白雲,我們站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前對他行注目禮,跨過重慶南路是台灣銀行,台灣銀行歷史久,財產多,一直到博愛路都是他的地界,繞進巷弄是台北市知名的摸乳巷。衡陽路是清領時期就有的石坊街和西門街,日治時期的榮町,現在的繁華依舊。

 

我們站在中山堂前用掌聲感謝主辦單位,沿途接待我們的單位,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附註

葉倫會2022820(星期六)大稻埕公益巡禮(2022公益之24

導覽時間:2022820(星期六)上午9時到1130分。

集合地點:捷運大橋頭站1號出口。

集合時間:2022820(星期六)上午9時。

參觀景點:延平基督教會、慈聖宮、第一唱片行、李臨秋銅像、迪化街、台北霞海城隍廟、永樂布市暨周邊

報名方式: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葉老師

葉倫會收到訊息時,將即時通知您是否報上名。謝謝您

 

歡迎截圖給您的群組或朋友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請依規定,全程戴口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