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代,喜歡看章回小說,常在故事進入高潮時,見到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致讀來目瞪口呆、如醉如痴。隨著年齡漸長,發現章回小說的內容一件件的印證在生活周遭,想抺也抺不掉。

 

210843.jpg

資質駑鈍,視按部就班做好工作為本份。公餘之暇好讀閒書,紀錄中國近代史的傳記文學月刊是我喜歡的刊物,進入公職時,以觀念領先的天下雜誌創刊不久,透過閱讀,知道成功仰賴不斷學習和進修,天下雜誌強調: 理想、希望、毅力。 是現在人成功的三要素,我認同三要素的說法,而且缺一不可,但成功與否?就個人體驗,來無影去無蹤的 無心插柳 占多數。

 

父母之恩,昊天罔極。沒有爸爸和媽媽的栽培,哥哥和姊姊的愛護,個性保守的我,應該什麼都不是。到台北讀書要實力,也要財力,如果不是媽媽堅持,仰賴七分水田養活全家的清貧家庭,應該沒有能力擠出餘錢栽培孩子到台北讀書。當時如果沒有繼續升學,找個苦力是時尚,就近在中壢找個學校讀他三年,儘早畢業儘早賺錢補貼家用,沒必要每個月耗費數百元房租和伙食費送一個不長進的孩子。高中或大學同學幾乎沒有往來,書沒讀好,人脈也沒有建立。但一流學校建立的自信,京城所在地台北的薰陶,成為日後成長的無形資產。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是高中以下教室的標語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畢業沒考上大學,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小男孩,服兵役就吃了大虧,預官服役一年,我當三年大頭兵,部隊和社會屬性不同,不同領域的訓練說浪費時間可以,因為屬於保家衛國的義務,說當兵是磨練也可以。服兵役期間的記憶大部分已經模糊,連在哪兒退伍都忘了,當年的同袍,訪舊半為鬼的機遇大些。

 

部隊駐守南投時,快退伍的前輩拿著關務特考及格通知書分享他的喜悅,台灣有個單位叫海關,海關關員來自公開招考。回家省親時,和爸爸一起看水稻生長情形,站在七分水田的田埂上談生涯規劃,告訴父親退伍後可以參加關務特考,找個養家活口的工作。父愛滿滿的爸爸說: 海關他沒有熟人,若要進海關,需要自己努力。 」。返回部隊,順道在南投街上書店買就業考試參考書閱讀,準備參加國家考試。

 

退伍前半個月,姊姊從阿姨處得到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招考約僱人員的訊息,無縫接軌的進入國貿局(我是六位錄取人員中唯一高中畢業生),眼界隨著機關層級而提升,取得公務員資格是至高無上的思維,其次是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大學學業,公務人員特考,普通考試及格暨進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在師大養成大量閱讀的興趣。普通考試及格不久,接到海關總稅務司署甄選關員通知,無心插柳的進入近四千位關員的海關,旋發現海關人才濟濟,小關員的我有若小雨滴,掉到水裏或泥土就不見了,既渺小又無足輕重。從此過著朝九晚五、依法行政、依法收稅的日子。

 

讀高中時,開始和牯嶺街結緣。後來,住家門牌號碼在牯嶺街(現為汀州路)。附近住過的達官貴人眾矣,如傅斯年、胡適、錢思亮、何應欽,當時則榮,沒則已焉,現在年輕人知道他們的人不多。假日到牯嶺街舊書攤是主要休閒活動,二手書充實了我的心靈世界,或許見賢思齊,記住重點,整理閱讀心得,獲報刊、雜誌編輯青睞,開啟往後獨立編撰中華民國海關簡史和籌建海關博物館的機會,連台北市教育局編撰台北古今行、台北市北一女中百年校慶編典藏北一女,都忝列指導教授,享受獨特的尊榮。事後,從詹德和總局長口中知道編撰中華民國海關簡史或籌建海關博物館的兩項工作都是海關高階主管夢寐以求的機會,我何德何能,兩者均霑。過份!

 

海關博物館和海關徵收關稅和查緝私貨的業務屬性不同,專長不一樣,奉命後,抱著把事情做好的心情,勇於學習、認真完成工作為第一要務,成為台灣海關唯一有論文發表在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專刊的關員,而且是兩篇;海關博物館成立後,廣結善緣,認真推動業務,獲得社會大眾肯定和鼓勵,讓我倍感榮耀。在海關,我很平凡,以荐任最高階退休,但感謝海關給我可以養家活口的薪水或退休金,直到老死。謝鈴媛不屬海關系統,她接任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後,請我對海關一級主管演講大稻埕的故事,是一般人難得的殊榮。縱使退休快二十年了,有關海關博物館的事,很多人想到葉倫會,鑑於時代快速進步,觀念不斷改變,秉持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裝傻 是選項。

 

家住牯嶺街附近期間,蒐集整套傳記文學,成為名人傳記的愛好者,尤其是蔣夢麟著的西潮,促使我積極吸收新知、開擴視野;西方思維引來的社會變遷亦成為1997年起擔任史蹟導覽的參考素材。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源自海關博物館,因為城隍爺保佑,才有這份機緣,只是我把平凡的工作累積到1,560(2022.12.31),擴充導覽巡禮路線到大台北地區暨北台灣客家莊,加上每次導覽結束,就觀察所得寫篇隨筆PO到葉倫會的部落格,讓記錄成為歷史文獻,也提升認知能力,發願為史蹟巡禮導覽走到走不動、記錄當代歷史寫到不能寫為止(客家雜誌、世界客家雜誌投稿最多的作者,歷史文物月刊投稿第八多)

 

2022916日,葉倫會的部落格點閱人次出現1,333,3333。如果說我有什麼優點,十之八九在於熱忱、在於紀錄,2006年起設立葉倫會的部落格,為演講或導覽寫下記錄,因為文字追求積極、正向和真實,獲得五湖四海朋友的愛護,點閱人次超過一百萬、一百三十萬,虛名外,提升演講或導覽功力,也留下信而可徵的信史。文字經過不斷磨練後越來越洗練,至少讀來通順,創造出葉倫會導覽史蹟巡禮的獨特風格。

 

籌備和經營海關博物館期間,養成博物館人 「勇於學習 樂於分享 的特質,加上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用真誠和鼓勵將我來栽培的想法,樂於分享新知,看似平常、無私的互動,結交許多好朋友,經由良性循環,開啟做中學的機制,擴充史蹟巡禮路線和演講機會,導覽或演講前的準備,過程有甘、有苦,卻為下次導覽或演講培育養份,成為進步的根源,獲得更多朋友的喜愛和學習機會。陸續出版的圖書超過二十種,印了三十萬餘本,這些書幾乎都是我用環保袋揹出門,伺機分送有緣人。

 

只要努力播種,終將歡呼收獲,中華民國海關簡史出版後,應邀到香港中文大學出席兩岸三地中國海關史學術研討會;因為負責海關博物館館務,20022004 年,先後以來賓身分,應邀到羅馬、盧森堡和鹿特丹出席世界海關博物館年會。公益活動創造的肯定超乎想像,先後獲國際扶輪3480、台北西區扶輪社頒發傑出職業成就獎、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傑出校友獎、美國台灣客家文化獎、客委會客家事務獎章三等獎、桃園市新屋區永安國小傑出校友、龍門典範人物奬...,感謝這些單位的肯定。獲獎時有份喜悅,惟壓力也接踵而至,希望下一次做好一點點的想法常在腦海徘徊。

 

承媽祖和城隍爺保佑,為松山慈祐宮、台灣省城隍廟企劃舉辦學術講座並擔任主持人,工作項目包括邀請演講老師,招覽學員,停辦原因如何?不重要,受到許多人懷念是重點。稍感遺憾者,我離開後,兩座廟宇的學術講座跟著消失。202089日,成立台北散步者群組來自偶然,不論參加者的想法如何?就我而言,對群組朋友只有公益沒有營利,認真服務就是。成立初期,只發布葉倫會導覽的史蹟巡禮訊息,後來舉辦演講或幫朋友發布有意義的文章,連國家音樂廳的索票服務也找上門,服務,尤其是創造陪伴的機會成為我下半生的重要工作項目。隨著服務次數的成長、接觸的增加,發現自己是好人,參加活動的人也是樂善好施的好人。

 

成功中學國文老師葉以熾說葉倫會的文章寫得不錯,但我知道,來自老師的謬讚居多。大量閱讀是寫好文章的元素,選擇積極、正向的語法,讓文章讀來沒有壓力也很重要。政大新聞系歐陽教授說: 「寫 好報導文學的必要條件是多用動詞、名詞,少用形容詞,才能建構出有血有肉的好文采。 」,給我很大的啟示。下筆時,一再提醒自己,每句話都影響深遠,要提升寫作位階,認清讀者來自廣大群體,有現代人,也有幾個世代後的人。

 

擔任史蹟巡禮導覽多年,初期,謹記蔣夢麟:「我們站在農民辛勤耕種的田埂上,不要以自己有限的知識隨意指導他們,要虛心的向他們學習。」,希望出席者感受到我的認真,態度未免急切,隨著導覽次數的增加,發現大部分出席者活動結束後即回歸原來的生活方式,心情跟著改變,把工作做好,視其為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認真做好這次導覽,至於最好的一次,永遠是下一次,近年,減少知識的追求,增加陪伴功能。2022 12 12 日接到陳 茱麗老師來信鼓勵 :「 12 10 一場, 12 12 又一場,真佩服您的耐力,若每次導覽平均走 3 公里, 1,551 *3=4 653 公里,環島一周約 940 公里, 4,653/940 = 4.95, 約莫台灣走 5 圈了。」

 

將記錄結集成書是有趣的經驗,透過出版圖書的成長,擴充服務範圍。故鄉和宗族是我的根,回饋故鄉和宗族是老天賦予的責任,2019年清明節,葉倫會編著祖德流芳-葉春日派下裔孫錄(台灣客家人的故事(9))出版,這天在葉春日公祖塔前分送宗親!編著祖德流芳時,我和葉斯水合作,葉倫會作詞、葉斯水請音樂家欒克勇譜曲的葉五美頌除在網路流傳,葉春日公派下裔孫也於是年清明節在祖塔前合唱。在台灣,用歌曲讚美祖先的家族頗為罕見,但我們做到了。新屋范姜祖堂是桃園市南桃園重要的宗祠,被指定為市定古蹟,202211月,應邀擔任范姜祖堂解說員訓練,從講義編纂到授課一手包辦,謝謝讓我回故鄉,為家鄉做出貢獻的好朋友。

 

樹葉獎學金第五回和助學金 

 

我是書沒讀好,玩也沒有玩好的人。讀書時沒有拿過獎學金,也不曾奢望成為獎學金的發放者。讀陳之藩劍河倒影,作者提及維護劍橋大學運動場只要一個工人就可以,卻請了兩位工人,介紹故事前提示:有兩個麵包,分一個給人算了不起,若身上只有一個,送半個麵包給人更了不起。」,受運動場草地工人由一人變兩人的思維啟發,不要看輕自己的力量,只要力所能及,就要做有意義的事,2018年起按年在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發放樹葉獎學金」。選在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發放獎學金和我協助溫送珍2013年起在該學院發放獎學金暨捐助聯合大學校園蓮荷土地公廟興建基金有關。將獎學金命名為樹葉獎學金的理由是我姓葉,一棵樹的樹葉越茂盛,樹長得越高、越壯,古人說樹高千丈葉落歸根,不論事業多麼輝煌騰達,終究要回歸塵土;浩翰宇宙中的個人有如小雨滴,掉到水裏或泥土就不見了,故取名樹葉獎學金」。謝謝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歷任院長的愛護,讓我有機會和優秀又認真的學子結緣。

 

盼望有生之年,樹葉獎學金持續頒發。2018年,第一年的獎學金,林本炫院長幫我頒發;第二年,2019年、張陳基代理院長,請我到聯合大學客家學院頒發獎學金給受獎學生,因此建立慣例,第三、四年,林院長邀我到聯合大學頒獎。2021年,第四年頒發樹葉獎學金,王興隆老師應邀前往演講並觀禮,他是樂善好施的大善人,見連我這樣平凡的人都頒發好幾年獎學金,觸動他悲天憫人的心,在院長室請林院長幫忙,捐十萬元給十位需要幫助的學生,只要符合規定,交給他存摺號碼即匯錢給學生。我紀錄頒發樹葉獎學金隨筆,內容也有王大善人的義舉,po到葉倫會的部落格暨發表於客家雜誌。

 

蔡家女孩看到隨筆,感動的告訴我,想參加樹葉獎學金的捐款,或許因緣未到,她沒有再提,我也沒有催,樹葉獎學金依然來自葉倫會應邀演講或導覽的收入。西諺: 雖然關了大門,卻開了一扇窗。 」。黃宮蟾是認真生活的人,平時默默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但她有更大的宏願,如送救護車、獎學金、幫助弱勢、… ,部分已經實踐並實行中,部分在考量中,參加史蹟巡禮時,聽我介紹建築、文物和人物時,記住我分享王興隆老師、葉倫會和許多朋友默默付出的故事,做善事者的特質在於把自己視為好人,接觸的人也是好人,讓好事越做越多,周邊的溫情愈來愈濃郁。 2022 11月,和幾位朋友在布查餐敘,再度提及捐助學學金的想法,但擔心錢沒有送給真正需要的人。積於個人協助溫送珍,王興隆和自己在國立聯合大學頒發多年獎助學金的經驗,每分錢都送到學生手上,一塊錢都沒有少,推荐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做為發放助學金的地方。

 

林本炫院長是我人生的重要貴人。2022121日凌晨接到林院長e mail,今年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獲獎六位同學的名單業經院務會議通過。謝謝本炫院長和客家學院教授的辛苦,找出最合宜的獲獎學生,高興。樂於在202314日,新年的第一個星期三前往聯合大學,親自和獲獎同學見面,恭喜他們獲獎,也準備將2023年要頒發的樹葉獎學金新台幣十萬元親交本炫院長。20221223日,葉倫會第1,557次數史蹟巡禮開拔到台北寶藏巖、新店溪畔,王興隆老師的繁榮社會企業新辦室,在台北人的母親河暨眾多大善人的見證下,黃宮蟾將四萬元助學金悄悄的交到我手上,請轉送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期勉更多努力向上的同學。視黃家女孩將錢交給我的信任為無上光榮。

 

要走得快,一個人走;要走得遠,一群人走。 」,黃宮蟾捐助學金的行為是了不起的義舉,邀請她2023 1 4 日一起坐呂昆豪大哥的車到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另邀傅文良、江青霞同行,將這筆助學金親送客家學院林院長外,參拜聯合大學校內的蓮荷土地公廟暨將為台灣培育無數人才的大學校園,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還可以看到雪山山脈的大霸尖山,享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快樂。 (2022.12.31)

 

111 年度「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獲獎心得

 

系所:文化觀光產業學系

班級:四年甲班

學號:U0857014

姓名:邱瑜萱

 

 

 111 年度「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獲獎心得

非常感謝葉倫會老師以及客家研究學院提供這個獲得獎學金的機會,就像「無心插柳—葉倫會憶往」文章中提到的一樣,大部分的孩子能夠讀書,都是依靠父母辛苦工作賺來的錢,我們家有三個女兒,而且還要負擔爺爺奶奶的醫藥費,因此爸爸媽媽工作真的很辛苦,只是因為是雙薪家庭的關係,即使努力得到好成績,許多獎學金也無法申請,所以真的很感謝葉倫會老師以及客家研究學院提供這個機會,讓即使不是清寒家庭的學生也能憑自己的努力去爭取。

在「無心插柳—葉倫會憶往」文章中提到,天下雜誌強調「理想、希望、毅力」是現在人成功的三要素,因為在有明確目標的情況下,以正向積極的心態堅持努力,的確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但現實是非常殘酷的,並不是每個努力的人都能成功,因此我很認同葉老師的「無心插柳」的看法。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能如願達成目標是真的很幸運,而得到與理想不同的結果是常有的事,只是根據面對事情的態度不同,得到的結果也會不同,無法達成目標可以難過,但不能頹廢喪志,要在難過後將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做好,有時「把事情做好」這件普通的事情也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以及經驗。

我現在是大四生,是即將脫離學生身分進入社會的階段,對未來抱有理想、希望以及期望,但如果說對未來完全不感到恐懼,那絕對是騙人的,因為未來不會再有學校老師保護我們,接受我們錯誤的同時糾正我們,也不能像考試一樣,考差了還有下次機會,所有成功以及失敗都要自己承擔,會擔心未來的自己不符合自己的理想,也會害怕會對自己感到失望,但讀完葉老師的文章後,讓我意識到,我們還是能對未來抱有希望及理想,也能在失敗時有悲傷的情感,但不管未來是成功還是失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能做到的事情做好,因為在做每件事情的同時就像在播種一樣,會各自結果,雖然果實不一定是自己當初想要的,但有時相比那些為了理想而做的行為,那些無心之舉所種下的果才是真正影響未來的事物。

最後,再次感謝葉倫會老師以及客家研究學院提供這個獲得獎學金的機會,讓我在獲得獎學金的同時,透過葉老師的文章也為自己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讓自己對人生有不一樣的看法,在追逐理想的同時,也能停下腳步去學習其他事物,但不管做的事情是什麼,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把事情做好」,只要維持這種想法,相信自己在未來遇到困難也能克服。

 

 

系所:文化觀光產業學系

班級:四年甲班

學號:U0857030

姓名:黃千玳

111 年度「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獲獎心得

    在聯大文觀系的最後一年,十分榮幸能獲選111學年度的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也因此有機會閱讀葉倫會教授的《無心插柳—葉倫會憶往》這篇文章,我對於葉倫會教授在文中所提出的「生命中許多事件多為無心插柳」這個觀點十分認同,也因此引發出一些小感悟。

    常常聽身邊許多的長者說,生命中有許多事情都是註定發生的,雖然作為一位目前還堅持認定努力才是達成成就關鍵的人,但回首目前經歷22年的歲月,確實有很多事情都是在無心插柳下發生,甚至還連帶激發出了其他的事件。

    像是小學二年級時,因為被班導選為朗讀比賽選手,開啟了我對表演藝術的興趣,同時發現自己的表達能力,並持續朝這部分精進,讓我開始嘗試擔任司儀、導遊、主持等等,運用口語表達能力的職務,這些是當時還很內向的我沒有想過的可能;還有大一時意外被馮老師選為海外實習團隊中的一員,因此跟馮老師變得熟識,參加了不少計畫及競賽,也讓我在後來的打工,成功應徵到英語輔導老師的職位,在今年還順利運用了這些大學經歷推甄上了研究所。

    不過,即便有這些無心插柳的事件,我認為能將這些無心插柳發揮到最大,也要多虧平時的努力,才能夠順利接住這些機會。像是若我在第一次參加朗讀比賽時沒有好好準備練習,第一次參賽可能就會被淘汰,使我對自己的口說能力失去信心,錯過了發展自己一項才能的機會;同樣的,若是我大一上學期沒有認真上課在期末拿到不錯的成績,下學期馮老師在選擇海外實習團員時,或許就不會選擇我,我便因此錯過了如此好的機會。

    因此,雖然葉倫會教授在文章內提及多次,有關於他生命中無心插柳所促成的好事,甚至認為這些都是一種機緣、幸運,但我反而看見了葉倫會教授牢牢抓住了每一次的機會的能力,顯示出葉倫會教授平時努力付出、養精蓄銳,使他能夠把握每次無心插柳的時機,令我十分敬佩。

    現在有許多的年輕人常常抱怨沒有機會,但就我的觀察,更多的是平時沒有提早做好準備,以至於機會來臨時無法好好把握,或認為自己能力不夠,不敢或選擇不嘗試去爭取,因此我十分佩服那些平時就默默努力耕耘的人,也督促自己不能只是單純佩服那些厲害的人,而是要讓自己成為自己所佩服的那個樣子,並能夠好好把握住每個機會,不單單只是無心插柳,更要付諸努力並使其茁壯。

    今年是我在聯大文觀系就讀的最後一年,謝謝葉倫會教授頒發樹葉獎學金,也謝謝客家研究學院及文化觀光產業學系,在眾多優秀申請者中選擇了我,給了我這個機會,此筆獎學金對今年參與研究所推甄的我來說幫助甚大,我甚是感激,未來我將會往上攻讀研究所,此筆獎學金給了我莫大的鼓勵,我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夠繼續努力認真,並在未來像葉倫會教授一樣運用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

 

 

 

系所:文化觀光產業學系

班級:三年甲班

學號:U0957016

  姓名:徐嘉沐

111 年度「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獲獎心得

雖然我未如葉倫會老師般,已累積如此多人生歷練,但在閱讀完「無心插柳--葉倫會憶往」大作的同時,或多或少能印證我本身的經驗。其中感觸最深的,絕對是抱著感恩的心,感謝周遭長輩師長對自己的幫助與支持,從辛苦養育的父母、諄諄教導的老師們到數不清的貴人們。省思自己從小到大的過程中,才發現到真的受過太多太多的幫助,進而成就出現在的自我。因此從文章中也能感受出,葉倫會老師對於這些緣分的感激之情。

成功其實十分飄忽不定,不僅需經歷無數艱辛過程和跨過數不清門檻,而即便真正達到預期希望的成功,往往一山還有一山高,還有下一個需要努力的方向等著去克服。所以確實如葉老師所說:「理想、希望、毅力」,是個人成功的要素,但最重要的,仍是朝著當下的緣分、過程與目標,盡心盡力地完成每一個環節與步驟,老老實實將眼前事務完成,才為首要任務。即便最終成果效益未能預料,過程那一份全心全意、奮不顧身栽下去的態度,才是自己收穫最為豐富飽滿的果實。

就我而言,對於任何事務皆會竭盡全力。然而有些朋友免不了嘲弄:「為何要如此投入於這種事情呢?」內心的我總是這樣回答他們:「比起抱著僥倖的心態做,全力以赴完成它,不是更加快樂嗎?」雖然不得不說,有時亦懷疑自己這樣的做事態度,是否過於認真且沒效益,但從葉老師文章裡,得到了一些新想法,也更加堅定自己的心態,故而閱讀完的當下,心中可說是十分雀躍感動。

說到底,仍十分感謝葉倫會老師願意給予獎學金機會,讓我們去發展更多個人所需能力。藉由您前面努力打拚的汗水,並結成一顆枝繁葉茂的大樹,使得我及其他同樣受您恩惠的同學,得以共享此一得來不易的照顧。前面提到,即便自身再怎麼樣地忙碌,我都會評估自己狀態後,盡量參與、投入某些事務,但也因而常無意間幫助到其他人,雖然也是事後閒談時才得知此事,但我認為自己得以忙碌的原因,多數也是同樣受恩惠於他人,而我僅需竭盡所能地完成它。所以呼應此恩惠,我也會想要抽出一份心力、積極努力幫助其他人,且不求任何回報為前提。

我想在閒餘之際,好好地坐下來閱讀一些書本,去感受更多作者文章中,想給予讀者的感受與世界,如同葉倫會老師的一篇文章,依舊能促使我想要有閱讀的動機與慾望。寒假期間,除了將獎學金運用於發展個人才能所需外,想讓自己在大學求學期間,閱讀更多書籍,激發出更多對於自己及未來的想像,進而養成終身閱讀的習慣。在此再次萬分感謝葉倫會老師。

 

系所: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

班級:三年甲班

學號:U0958048

姓名: 盧欣怡

 

111 年度「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獲獎心得

很開心我榮獲了「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也很感謝葉倫會老師的鼓勵,這筆獎學金讓我更堅信我的求學歷程。在聯合大學的求學過程中,驗證了努力是有收穫的,踏實的學習是可以達成願景的。

葉倫會老師的文章非常正氣也勵志,看完葉倫會老師的文章後,我充滿元氣鬥志,或許會艱辛、不順遂或遇到難題,但一定要堅持下去,唯有自己的不懈的努力,才會有好的結果。只要肯努力、肯認真並且相信自己辦得到,就一定會有好的收穫。

我想和葉倫會老師分享我的故事。

我的家鄉是果農聖地,放眼望去星羅棋布的各種果樹,這蔬果天堂就是我生長的環境。在家中我排行老大,下有兩個弟弟,這使我很早就因為要成為弟弟們的榜樣而更有責任感,必須比較獨立、懂事一點,才能保護弟弟。我的父母和奶奶是勤懇的農夫,用民主的方式管教我,希望我可以獨立自主、主動學習,養成自律的好習慣,也時刻的教導我要有一顆熾熱的心、懂得勤儉、也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當做決定時,爸媽也給予我適當鼓勵、建議並支持我們最後的選擇。面對問題的同時也在累積人生經驗,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使我有恆心毅力、有企圖心、屢敗屢戰的勇氣。

 求學的過程非常充實,懵懂的我即將踏入大學,對於未來還處於迷茫狀態,所以當我剛踏進聯合大學時,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進修部一年級是我的班級,在進修部的我,並沒有怠惰學習,反而更勇於嘗試新事物和新挑戰。由於我是東勢大埔腔的客家人,所以我對於苗栗四縣腔的客家語言特別感興趣,也是為了追求不同的客家文化及語言,增加新技能,增進文化交流,因此我嘗試參加「客家話英文說、雙語互動比賽」,雖然沒有榮獲前三名,卻從中吸取了許多經驗,知道自己缺乏的部分,讓我有進步的空間,之後會持續挑戰,希望下一次能獲得好的成績。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學客語,台語多好呀 ! 我總是回答:「多學一份語言沒有什麼不好,況且客語也是台灣的其中一個母語 !!」如果客家沒落,那麼台灣就少了一份特色!

在我即將升二年級時,我決定嘗試轉日間部的文化創意與行銷學系,轉日間部的誘因是一個新目標的開始,是一種挑戰,日間部可以參訪相關的產業、參與各種活動和社團,增加見聞,選修課程的部分,也有多種選擇。在校園的時間,能認識更多朋友,並且從中獲取做人做事的經驗,培養與人相處的人際觀念,也能互相學習、互相切磋。

很慶幸的我成功轉入唯一名額的文化創意與行銷學系日間部,在日間部裡,我扎實的學習到許多設計與創作,更深入地了解Adobe功能,接觸Adobe後,開啟我的新方向,Adobe 很自由,可以隨心所欲的詮釋出自己的風格,也在學習過程中漸漸培養出興趣,為了能更上一層樓,必須更上進的練習,漸漸磨練出專業的技巧,學得一技之長,在社會上能嘗試往繪圖設計的方面發展。

在二年級間段的我,持續請教同學英文,和同學一起學習語言,互相交流,由於英語是我最缺乏的部分,因此需要加強英文能力,以便日後閱讀專業原文書籍,Csept、GEPT 全民英檢 、TOEIC 多益是我的目標,最能實證我的英文程度到哪個階段,好讓我加強我缺乏的部分,在全球化的趨勢裡,才不至於被淘汰。

 升上三年級的我,以興趣及實用為原則,講求實際應用與融會貫通,讓自己所學的知識能夠應用在一般的生活上。所以我加選了許多有興趣且喜愛自主學習的活動,不僅可以繼續的充實自己的內涵,還可以朝向多元化發展。此時此刻的我,非常感謝聯合大學也感謝葉倫會老師的鼓勵,讓我更肯定學習的價值,也讓我更熱忱的投入在學習上,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我牢牢記在心。

 

 

  系所: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

班級:四年甲班

學號:U0858013

姓名:李宜嫻

 

111 年度「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獲獎心得

學會感謝,是我直到現在仍在努力學習的一件事。

由衷記得小學老師曾經告誡過:「要時刻保持感謝的勇氣。」當時的我心思還不夠細膩、做事直來直往,對於師長的這番言詞僅是想著感謝不就是一件簡單的事嗎?年紀稍長後,對於感謝的印象,更多的就是在國文課本裡,陳之藩先生的《謝天》。

「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不如謝天吧!」

如今想來,陳之藩先生的這番話真是頗具深意。

此時的我,即將就要成為社會的新鮮人,在畢業之前,難免會想起進入這所大學後,所受到的各個幫助,以及自己又在這四年歲月中爭取了什麼。四年前的父母,在我入學前告訴過我:「我們沒有什麼資源能給你,所以找到機會就要爭取。」爭取這件事,也算是我的人生信條之一。

自知技不如人,所以去爭取更多學習的機會。為了讓父母負擔少一些,將餘下的零碎時間拿去爭取一些校內工讀。若是曾經直性子的我,可能還會想著這些全靠自己的努力而得來,但如今細細想來,每一個爭取的背後,都要感謝對方願意我機會、給予我支持。

這同時也讓我發現,感謝,是一件很簡單,又很困難的事。若是將過去種種受到的幫助與肯定、刁難與告誡全都化作一句謝謝,於我而言,這樣輕飄飄又沉重的言詞,實在是太難以表述。

因為受到了肯定與幫助,所以更希望自己做得更好,來感謝他人的支持。

因為想要感謝,所以總會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多。

甚至是此時在桌前敲打鍵盤的我,也想著該如何感謝院務會議的各位師長,以及葉老師的肯定呢?

這份獎學金對我的意義重大,說來好笑,樹葉獎學金也是我四年來得到的第一份獎學金。在得到獲選通知時,除了欣喜外,更多的還是想著該如何感謝這份肯定、我又何德何能拿到這筆經費呢?

或許這個機會,對於一部分人來說只是無心插柳的一回,但於我來說,卻是讓我有了更多機會可以實踐自己心中的所願所想。

葉老師所說的:「只要力所能及,就要做有意義的事。」也讓我有了一番啟發。雖然自身目前的能力還不及老師施及的幫助,但這份感謝,我會一直保留於心中,未來期許、督促自己,將這份感謝,拿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傳達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心中滿溢的絮絮叨叨與感謝,最終仍是敲入這份感謝詞稿。其中的激動,或許還會讓人看了摸不著頭緒。但這份感謝和起悟,定會銘記於心中。

 

 

 

 

 

 

 

 

 

 

 

 

 

 

系所: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

班級:四年甲班

學號:U0858022

姓名:蔣慧亭

 

111 年度「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獲獎心得

小的時候,父親 時時警惕我多閱讀 以增加 知識 ,學習 不僅僅是教科書 內容, 讀物 更為重要,特別是對於 我這種家境 清寒的學生來說,唯有 不斷充實 自己, 才有 往上爬的機會。在貧窮的 支配 下,欲望 是邪惡 的禁果, 從小我沒有玩具 、糖果 零食和新衣服 ,那些看似 平凡 幸福 ,在 眼裡皆 是奢侈品 ,而我 只能 偶爾收到好心 人士贈予 的二手衣物、玩具, 家庭生活也需要 領取的救濟物資 勉強 度日。早已習慣 劣質 的生活環境,三房兩廳 中最小 房間住著 六個人,就寢念書都在 擁擠的房間, 一直 我上大學,隨著兄弟 姊妹長大,實在 住不 下去,我們一家人搬出了 那小房間 ,隨之而的 是租屋費用 的龐大 壓力 ,為了 不增加家庭負擔 ,我選擇 國立大學 就讀,很 幸運的我在求學過程 中, 遇到相當 多的貴人, 獲得 在系 讀賺取生活費的 機會, 老師對我也相當 關注,一但 任何獎學金都 第一個通知 報名 繳交 資料,包含此次的 樹葉獎學金。 

看完 文章 ,印象 深刻莫過於 一句 「有兩個 麵包,分 一個給人 了不起 ,若 上只有一個,送 半個 麵包給人 更了不起 」飲水思源 、知恩圖報是人 擁有 的美德,一 以來 我都相當感謝 這友善的社會,在我遭遇 困難伸出援手 父親時常提醒 能力要回饋社會 不論 是否功成名就,盡自己所能 協助 他人度過難關,這份 精神 傳承相當有意義,我 想這 正是 人性的光輝, 一點微薄 之力在黑暗 中都會 形成微光,然而微光吸引 微光 最終抵擋 黑暗,我看到很多不求名利的人, 默默執行 有意義 事情 ,到 遠山區的 學校 教書,有為青年 利用自己所學知識回鄉發展 ,眾 皆知的陳樹菊女士,作為一個 成功 的慈善家,他的母親因貧窮 離世 他不 希望在有人因貧窮 痛苦 ,於是 從善多年也幫助 了許多人,我想 他最慶幸 的並非眾人 對他的 崇拜,而是當 看到未來 依然有人 延續這份 愛而 感到榮幸,這些 的所作所為並非有利可圖, 僅僅 是為了 實踐理 想、 完成報復 以及回饋社會, 一份 小小的 貢獻伴隨著時間積少成多 ,大到 影響整個社 會 

非常 感謝 倫會老師發放 份獎學金給與 聯合大學的學生,在 我眼中 這並非小雨滴, 不會不見,我認為 終將凝聚 更多小水滴 化成 河流 也許如今渺 小的 我們無法 成大 氣候 ,但在 時間 洪流 裡,將 慢慢 發生改變,畢竟 善事 不分大小,捐贈不分 多少 ,我 一路 走來接受 過相當多 貴人的幫助,我 心懷感恩且珍惜 最後 想人之所以為人,能夠擁有智慧,成為 強大的種族,便是因為我們 懂得傳承 的重要性,而 人為樂這份 難能可貴 的精神,我希望自己能夠 延續 下去, 幫助更多 需要 得人們,讓我們的 社會 更加美麗 。 

 

 

 

 

 

 

 

葉倫會 2023 1 7 ( 星期六 ) 大龍峒公益史蹟巡禮

 

葉倫會居家時,喜歡坐在書桌前讀書、寫字、聽音樂、發呆

疫情仍然嚴峻,請好友保重身體

祝大家2023 年快樂。第一次公益史蹟巡禮將進入臨濟護國禪寺、台北孔廟和保安宮。

 

導覽時間:202317(星期六)上午9時到1130分。

集合地點:捷運圓山站旁玉門街臨濟護國禪寺

參觀景點:臨濟 護國禪寺、台北孔廟和保安宮

集合時間:202317(星期六)上午9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 :風雨無阻、準時開講,請依規定戴口罩。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