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旅行社是國內旅行業的領導品牌。奉社團法人台灣旅遊交流協會執行長葉碧華博士指示,為鳯凰旅行社員工參訪台北市無圍牆博物館紮根(萬華、大稻埕和城南部分),做行前演講,就台北發展史話來說,旅行社員工屬於專業級人士。

IMG_8111.jpg

鑑於國人: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及大英博物館館長:「全世百分之七十的發明來自參觀博物館後的腦力激盪」的觀念,讓我毫無猶豫的在第一時間答應。但隨時告誡自己,要以蔣夢麟:「我站在農民辛勤耕種的田埂上,要謙虛的向他們學習,不要以自己有限的知識隨意指導他們。」做為演講主軸。

IMG_8108.jpg

籌備海關博物館期間接觸國內多家大型博物館,發現優秀的博物館人擁有勇於學習、樂於分享。」的特質,這份特質督促我認真學習。1997年起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如何做好室外導覽成為我的生活指標,常以論語:「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期勉自己,希望透過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分類和導覽,分享和增長知識。加上些許堅持,讓我在這個領域獲得些許虛名。

IMG_8112.jpg

與葉博士據大安森林公園而居,謝謝她的計程車到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載我到鳯凰旅行社,承卞傑總經理、林益全經理和陳俊杰主任熱忱接待。9時整,鳯凰旅行社和世界上所有成功的旅行社一樣,視準時為效率,同仁魚貫進入會議室,葉博士介紹台北無圍牆博物館後由我做近一小時的演講。

IMG_8113.jpg

踏入導覽領域初期,恨不得全天下的人都認識台北、大稻埕、萬華,隨著導覽次數的成長或時間的累積,出席朋友倘能獲得兩到三樣收穫,就滿心歡喜的祝福他們不虛此行。簡單敘說台北發展成為台灣首善之區的主要理由,分別是交通便利、洋行進駐和聚集了一群優質的台灣人。其中又以優質的台灣人為最,如鳯凰旅行社獲得業界領導品牌的聲望,仰賴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

IMG_8109.jpg

故事、藝術和文化是蘊育台北為文化之都的要素,城南有許多文人墨客的故事,其中又以台灣大學、瑠公圳影響最大;早期台灣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稱號,艋舺是台北最早發跡的地方,1920年,改名萬華,迄今仍保有先民打拚、奮鬥的痕跡,老街、廟宇建築如此,文化內涵也不惶多讓;大稻埕的貴德街、迪化街和延平北路,曾是台灣最繁榮的街區,商業、建築、藝術、音樂、文化都動見觀瞻,葉倫會自1997年擔任導覽志工以來,對大稻埕有走他千遍也不厭倦的感動,也這樣期待台灣人都這麼喜歡他。

 

成功企業視準時為效率,稱職的分享者也應該這樣。我們用掌聲感謝卞總經理、葉博士、陳主任和自己後,互道珍重再見。提著賴瑟珍會長和卞總經理送的貴重禮物,經善導寺坐捷運,走進華山市場二樓,阜杭豆漿店排隊人潮不因觀光客進不來而減少,在於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