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蘇東坡詩:「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志工就是志工,應該如春霧般:「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到集合地點前,永遠不知道出現的人是誰?也不知道參加巡禮後,他們會不會再參加。2022年第一次史蹟巡禮,想為葉倫會的公益史蹟導覽說幾句話,感謝每位支持的朋友。

IMG_8381.jpg

人生際遇大部分來自無心插柳,認真把事情做好最重要。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的機緣來自城隍爺保佑、台北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的愛護。胡適之說:「簡單的計劃比沒有計劃好」,就葉倫會的公益導覽或記錄所見、所聞,沒有一項來自縝密的規劃,篤信「行者常至、為者常成」的說法,有如過河卒子般認份的向前行,這麼多年的經驗,如果說得上成果?我視為神明保佑、朋友支持。

IMG_8379.jpg

1997年起,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2005年,為了回饋社會,創辦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因為是個人獨立創辦,沒有團體或媒體支持,免不了跌跌撞撞,曾經單獨陪同一人走完全程,也曾陪兩位朋友在迪化街散步。好友謝英從館長看到我默默在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看到我鍥而不捨的寫隨筆、po到葉倫會部落格後產生的動能,指示我創辦台北打鐵街史蹟巡禮,讓葉倫會開辦按月舉行的史蹟巡禮受到史蹟界的肯定;說高樹榮董事長慧眼視英雄可以,說他熱愛土生土長的台北也可以,奉其指示,隨續開辦台北城(2010~)、萬華(2011~)、大龍峒(2016~)史蹟巡禮。每個月至少五次不同區塊的史蹟巡禮,開擴個人的學習領域、導覽的視野,亦遠征北台灣的重要景點,有如自家庭園般和好友分享其中的精髓。

IMG_8376.jpg

葉倫會擔任公益導覽的訊息透過網路對外傳佈,最初是e mail,稍後為部落格,而後有臉書。如果沒有line,訊息沒辦法這麼快讓想參加的朋友知道。說陰錯陽差可以,202089日成立台北散步者群組,經由學習和信任,新冠肺炎疫情紓緩後,再度召集好友舉行公益史蹟巡禮,除了史蹟巡禮認識鳥獸草木外,為出席朋友創造陪伴的機緣是新功能。若沒有line群組,無法成就這麼頻繁的導覽。只能說:「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用真誠和鼓勵栽培我。」。

IMG_8378.jpg

早上850分抵達,好友曾德堂騎摩托車載來他的大作,準備分送出席朋友,謝謝!或許天氣冷,公園活動的人少些。我認為準時是效率的標誌,九時正,在捷運站旁開講,請注意我說的故事、藝術、文化內容外,宜用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等本能,讓兩個多小時的巡禮,開啟關心自家附近的環境,或提升未來的旅行品味。

 

二二八和平公園施工範圍頗大,謝謝土地公廟黃瑞魚總幹事分送每位好友土地公加持的琉璃製項鍊,黃總幹事邀大家34(農曆22)土地公生日到廟參香,屆時將送信眾虎型幸運物。請大家坐在土地公廟圓桌,分享參加巡禮心得,每句都可能成為下次導覽的素材或啟發。

 

總統府前掛著慶祝中華民國一一一年元旦,三個一代表多數,我們以總統府為背景留下美美的合照,祝福國家和大家都平安、順利。從寶慶路往博愛路方向,經摸乳巷走到衡陽路,路口的行人看到一行人從巷弄走出來,露出驚訝的神情。

 

中山堂暨周邊、國父銅像、武昌街的台灣銀行武昌分行,早年是中央信託局,對面法鼓山書店早年是嘉裕西服的第一家門市部。我喜歡永樂國小很多年前的標語,我們要訓練一群懂得感恩的孩子,用掌聲感謝主辦單位、沿途照顧我們的朋友、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