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房是台灣南部客家鄉親對宗親的暱稱,大夥房是廣義的宗親,似在告訴參加大夥房文化協會的朋友,會員間彼此很親,平日要互相關懷,若有需要時,更要互相幫忙。謝謝神明保佑,有機會應邀到國際扶輪社演講超過三百場,我視扶輪社出席、聯誼、服務六字真言是扶輪社賴以壯大的重要因素。大夥房文化協會創會時,取名大夥房大概也有這個寓意。在台北,不論閩南人或客家人,懂得夥房兩字的意思者不多。

S__78758104.jpg

林姵君是台北大夥房文化協會創會理事長,她擔任理事長時,曾邀請我前往演講,認識協會熱心服務的幹部(頭人),多年後,再度應邀,這些幹部還在這兒服務會員,奉獻心力給客家傳承,只是多了男士羅成基大哥。但我和羅理事長是舊識,謝謝他的邀請,當梁素英總幹事告訴我邀請訊息時,心情極為興奮,為了做好和好友在講堂相互學習的機緣,認真準備就對了。中午應邀和好幾位好友暨黃和琴老師一起用餐,黃老師歌聲嘹亮,也是美聲、美儀嬌正大師,有機會再見國寶級女孩。高興!

IMG_8814.jpg

早上九時的課,不到八點半,大夥房工作團隊已經到客家文化會館準備上課器材,歡迎出席朋友,熱忱感人。客家文化會館距我家兩個公車站牌或一個捷運站,安步當車前往最為便捷,抵達文化會館,向羅成基理事長、梁素英總幹事報到;林姵君創會理事長和留法的夫婿已經就座。上課學員頗多舊識,大夥房兩位大哥,一位女生來自桃園市新屋區,謝謝大家的支持。謝謝台北散步者群組的朋友,有遠自樹林、三峽、三芝、新店屈尺趕來者,不論遠近,我視出席是最大的支持,希望神明保佑大家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S__78758102.jpg

上課前大家跟隨梁總幹事用大夥房文化協會的方式,用客語向老師說謝謝。韓愈師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每位朋友自有記憶開始就拜神。農業社會,活動範圍小,跟隨父母、兄長或長輩教導的方式拜神。歷經多年演變,每個地區的方法各具特色,移居都市後,接觸範圍變大,來自五湖四海的訊息讓他們對前輩祭拜神明的觀點,有贊成,也有質疑。站在講台上分享台灣神明的故事,解惑的功能大於認識的部分。

S__78758097.jpg

我沒有明牌,也鮮少用蒲松齡怪力亂神的說法,抱著賢人以神設教和廟宇趨吉避凶教化人心的宗旨,用積極和正向的語彙和大家分享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思維。率先用基隆中正公園老君廟的門聯:正直何須拜,奸邪不必求。,或許我很認真,或許神明保佑,大部分朋友認同我用心整理的案例,而且反應熱烈。誠如溫家女孩說的:大家反應熱烈,全程近三小時,沒有人打瞌睡。

 

演講結束時,請大家用掌聲感謝羅成基理事長、梁素英總幹事和工作團隊,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部分台北散步者群組朋友表示要陪我吃午飯,謝謝!應羅理事長和大夥房文化協會幹部的邀請,中午和黃和琴音樂大師、鄧導夫妻聚餐,享受美味的江浙菜,人好、菜好、心情好,當然是超級好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