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文化傳承有如毛髮的成長般不知不覺的變長了,也有如小雨滴般的成溪、成河或江而成就了海納百川的故事。很少人知道源起,也很少人知道結果會怎樣。

0N4A2489.jpg

都會和農村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農村居民可能聚居一地數十年或百年,大部分有血緣關係,都會居民來自五湖四海,彼此因為興趣相投或學習經歷相似,經由聯誼創造新的服務機會,致生活模式不乏顛覆傳統者,只要認真耕耘,連史蹟巡禮或導覽這種小眾活動,因為公益占大部分,因為持續不間斷,致成為都會地區保留傳統文化的一扇窗。謝謝陳石山、彭錦球、曾德堂等耆老專誠參加葉倫會一千六百次史蹟巡禮導覽活動。

S__102899731.jpg

史蹟巡禮奇遇

導覽的門檻很低,每個人都可以稱職的完成。有人說:導覽一千六百次史蹟巡禮的毅力不簡單,惟在台北街頭散步二十幾年,感謝神明保佑和朋友支持外,走這麼多次的緣份以無心插柳居多,其他,在時間洪流中,很快變成俱往矣!報名人多,高興;人少,又有何妨?我享受觀察出席者體驗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快樂。出門前,懷抱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用真忱和鼓勵栽培我。的想法,讓出席朋友滿載而歸是最大心願。

0N4A2480.jpg

因為經營博物館而養成勇於學習,樂於分享。的習慣。海關博物館於19961114日在台北城塔城街成立,為祈永續經營,擔任19977月起的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最初,時間到就到集合地點,認真照書講,活動結束寫篇千字左右的隨筆,看似平常的用心,讓成效緩慢成長,陪朋友在街頭散步一千六百次的人頗多,每次導覽完寫篇千字左右的隨筆PO到部落格,可能是唯一。

200_4406.jpg

有人說:只有不夠的準備,沒有準備已經夠了的思維。最初,希望參與活動的人和我一樣喜歡大稻埕,隨著次數累積,導覽範圍逐步擴充到台北、大台北,乃至北台灣客家庄,秉持蔣夢麟西潮:我們站在農民辛勤耕種的田埂上,要謙虛的向他們學習,千萬不要以自己有限的知識隨意指導他們。」,養成多一分欣賞少一點抱怨的習慣,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享受教學相長的果實,在導覽領域獲得些許虛名。

1191622.jpg

因為擔任史蹟巡禮導覽而開擴學習領域,認識五湖四海的朋友,很快發現行行出狀元,每個人都有長處,屢屢見識高手在民間、傳奇在路邊的驚豔,最大的收穫是感受人家的說法有幾分道理,磨掉自以為是的銳氣,學習尊重。透過乘數理論,加速認識先民在台灣篳路藍褸的過程,有如小雨滴般在不同區塊或領域奉獻,讓後人享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感動,每個步驟都是現在人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養分。

IMG_0111.jpg

孟子:盡信書不如無書」的說法,讓我樂於引用胡適之「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學習態度。擔任導覽初期,分享資訊以書面資料為主,但示警自己,千萬不要做兩腳書櫥,經由觀察、紀錄、整理、統計,找出兼具知識、涵養,合宜,大家能接受的辭彙,讓出席者心就領、神就會的認識參訪景點,了解先民在新故鄉胼手胝足打拚的辛苦,經由倉廪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一步一腳印的走到物阜民豐的今天,每步都經歷一番寒澈骨。

 

相識自是有緣,惟在史蹟巡禮見面的朋友可能是這生中的唯一,每次導覽都懷抱著這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務必表達得合宜。二十幾年一千六百場史蹟巡禮,接觸朋友超過三萬人,走過的里程據茱麗老師統計可以環繞台灣六次左右(環台一周以台1加台9939.5公里計算),發現可以走路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只要能走,我願意走到走不動為止,享受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亁的瀟灑或無奈。新冠肺炎疫情前,每個月至少舉行五場公益史蹟導覽服務社會大眾,活動採定時和定點;疫情後,地點或時間改採機動方式,謝謝大家熱烈的支持,認識更多好朋友。

120847108葉倫會(2020.10.7)_o.jpg

第一次逢百慶祝是20137月的第五百次,巡禮地點是打鐵街,我對出席朋友有滿滿的感動和懷念。活動結束後,隨著歲月流逝,各自忙各自的,鮮少聯絡,但有特例。一起走五百次而後有一千次、一千五次的吳美娟說要走一千六百次、兩千次。感動!20208月成立台北散步者群組後,許多朋友可以在第一時間獲得活動訊息,有人在九個月期間跟我走了一百多次;家住新北市新店山區的吳明華出席兩百五十次以上;黃家女孩或許是聽我分享參與溫送珍頒發獎學金領悟的故事,有福氣才有機會站上獎台頒發獎學金,2023年起,在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設置「黃  助學金」。謝謝!和音樂界有好交誼的廖大善人,常分享貴賓券給葉倫會,讓台北散步者群組多了一項高檔活動。在台灣行善多年的王興隆大善人,2021年,頒發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十位學生各一萬元助學金。

 

彭錦球校長和我是豬隊友(屬豬),特別選在夜深人靜入夢前,喝兩口酒後,用宣紙寫行者常至、為者常成」墨寶,除了和出席朋友分享墨寶外,還要清唱鬧金釵。原來規劃巡禮景點為台北鄉親第一次舉行客家義民祭的大安森林公園或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寫活動訊息時,腦海閃過大稻埕,請硬幣代為決定,確定為大稻埕,準備舉辦的日期曾經有212019等日子。202359日凌晨,義民爺交待彭校長捎來巡禮的時間是2023518日。510日,陳輝陽指示為台北怡東扶輪社日本友社社友導覽大稻埕,讓一千六百次提前達標,但五月十八日有義民爺加持,將其訂為1,5971

2009台北義民祭神龕.jpg

土地公原為自然神,隨著社會演變而變成人格神。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居民種的農作物,養的牲畜成長迅速的財神性格。五月初,撥三千六百元進入葉倫會的帳戶,指示做為請出席一千六百次巡禮朋友的費用,謝謝土地公。在付帳時,被王麗珠和黃煐媖搶先付,結餘三千元,義民爺看到這個場景,指示宜將三千元捐做客家雜誌的印刷基金。再好也沒有了!(2023.5.20)

 

陳雅芬2023.5.19line鼓勵葉倫會

葉老師您持續不斷地精神,讓我萬分敬佩,以及每次導覽後的文章發表,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是很容易中斷的,我想我是做不到的。

 

這在在都是十分難能可貴,欣逢您第1600次導覽是值得紀念與祝賀的,絕對也是一般人難以望其項背的里程碑,很開心能躬逢其盛這是我的榮幸,期望重量輕輕的牛軋糖餅乾,能讓您吃在嘴裡甜在心裡,也是我對您在導覽的成就與風範深深的祝賀!(2023.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