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廷於1875年設立台北府,1882年開始在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和忠孝西路間建城,1884年,有東門、南門、小南門、西門和北門的台北城竣工,台北知府鼓勵士紳和商家進駐,迄1895年,日人進城,台北城與艋舺和大稻埕合稱三市街。日人進城後將台灣總督府設於原布政使司衙門,日人來台初期,也都居住在台北城,故保留有較多早期的建築。

  

 

清寰顧問公司的涂慧玲小姐是美麗又認真的街區改造魔術師,台北城魅力商圈在她的規劃下,讓沅陵鞋店街、博愛路相機街和附近的音響街辦得有聲有色,全台北的人都知道這幾條街區的特色,對台北城商圈的永續經營有卓越的貢獻。她邀請葉倫會老師協助舉辦2006年暑假的特別活動,當一位美麗又有氣質的女孩提出邀請時,拒絕是不禮貌的行為。因為涂慧玲的規劃得宜,當活動訊息對外公布時,不到3天,報名就額滿了。

   

2006年8月5日上午8時30分左右,葉倫會老師和兒子葉俊閔兩人帶著50幾本他編著的「積福與養生」和幾本「南港的故事」、「飲水思源」等書到二二八和平公園(俗稱新公園)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已經有朋友在那兒等待了,稍後有來自內湖的朋友,看到葉老師就親切的過來打招呼,因為內湖科園區使得地價猛漲的內湖,到台北城也可以坐捷運,捷運不但將台北變小,也擴充了台北人的活動空間。廣場另有一位龔先生,在那兒摺飛機和丟飛機,他精湛的手藝,獲得許多朋友的包圍。

  

 

葉倫會老師自2005年12月起,不論上課、導覽或演講後都會寫篇文章發表在葉倫會的部落格,為配合文章發表的需要,他請大家先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前拍張合照,並告訴大家,這張照片將讓今天的活動網路隨風飄送,照片的品質不錯,但沒有葉老師的影子,原因是照片為葉老師所拍。拍完照後,葉老師向大家介紹台北城的源起,介紹二二八和平公園的特色,公園內有四座古蹟,許多台灣第一的特色,他向大家表示凡聽過葉老師導覽的朋友都聽過:「認識才會產生感情,了解才會產生愛。」和「給我半天的時間,我會給大家一輩子的感動。」其原理不在於他的口才或演講內容的精湛與否?而是他會帶給大家一個理念,此後可以透過這種理念在自己住家附近或活動周圍發現許多特色而產生不一樣的感動,故導覽內容並非局限於建築,而在於特殊的理念與風格。

 

  

葉老師介紹國立台灣博物館的特色,銅牛的來源,博物館前碑林、七座砲台的功能,告訴大家騰雲號和台鐵九號蒸氣火車頭的差異,這時候出現一位貴賓,即前任城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鴻昌,他不但幫大家計算中午的便當,也以比批發價便宜很多的價格提供奇土美化粧品。

  

 

廖理事長離開後,葉老師繼續敘說第一次導覽二二八和平公園探索松 數目的趣事,跨越水池的小橋,介紹噴水池與池形和周邊的設備,引導大家到衡陽路旁介紹二二八和平公園的碑文,簡敘建路於清領時期的衡陽路,清領、日治時期與最近五十年來的演變,介紹鳳凰樹的特色後到急公好義坊,告訴大家洪騰雲在艋舺經商致富後,因為對公益事業的奉獻而留下這座急公好義石坊。

到二二八紀念館前,請大家注意樟樹樹根處有台北天后宮留下來的石頭,敘述媽祖分金面、粉面、白面和黑面四種,各有源起,也向大家報告2006年9月原台北天后宮的金面媽祖將回台北市暫駐二二八和平公園,歡迎大家屆時前來共襄盛舉。隨後進入二二八紀念館參觀鄧雨賢特展,雖然展覽的東西不多,隨時可能跳針的傳統唱盤傳出的聲音,卻吸引朋友們的注意,走出二二八紀念館,葉老師引導大家參觀客家大老溫送珍捐建的健康步道,告訴大家附近早期曾放置陳納德將軍的銅像,這座銅像於1995年後改置於台北新生公園,惟有朋友說近期又將遷至花蓮的空軍基地。

 

 

大夥兒自凱達格蘭大道遠視總統府,路旁停滿了警備車,對文化活動的人來說,這些車子停在這兒的目的不是我們關心的項目,葉倫會老師向大家介紹總統府的特色,台灣銀行圓柱林立的原由,走到沅陵街金陵酸梅湯時,涂慧玲早已在這兒等大家有一會兒了,原來她要請大家吃台北城最好吃的酸梅湯,隨後葉老師介紹沅陵街馬路有七十幾個鞋印的故事,引導大家參觀信昌實業鈕扣店,沿著城中市場到台灣省城隍廟,胡益壽董事長和廖勝煇里長歡迎大家到台北城,更歡迎大家到台灣省城隍廟向城隍爺祈福。葉老師也向大家介紹台灣省城隍廟城隍爺雕塑的特色,城隍爺與一般神祇的差異,最特別的部分,城隍爺也是財神之一,另介紹七爺謝必安和八爺范無救兩者的寓意,都是勸人為善。

 

 

百年歷史的台北北門是台北的標誌,大部分朋友都是第一次走進北門,當穿越馬路進北門圓環時,興奮自然不在話下,葉老師向大家介紹命名承恩門的用意,也請大家看正在整修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他服務過的海關博物館,然後引導大家進入北門郵局,請注意這棟高挑建築內陳列的早期郵筒和不同時期的郵票,也建議大家,如果覺得很舒服,可以用思維買下這棟建築,讓自己成為豪宅的主人;回台灣省城隍廟前經過博愛路的天生儀鐘錶店,葉老師請大家注意這些薄薄的錶,價值都是以萬為計算單位,其中不乏百萬名錶。

  

 

再度回到台灣省城隍廟,已是12點半了,涂慧玲感謝大家的參與,也分送便當,歡迎大家繼續參加下午的公車悠遊博物館的活動。

 

附記

參加活動的朋友有葉倫會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同班同學;有旅居美國,帶孩子回台灣過暑假的母與子;有婆與媳婦同行者;有位留德目前任職保險公司的王小姐,平日就對古蹟導覽具有興趣,但不得其門而入,看到這麼多人而發出好奇心,沒想到竟跟著葉老師走了將近4小時。



附錄
下面是參加活動的朋友王淑華寫的感言,承其同意置於本文附錄和大家分享台北的美麗 給葉老師:平安!!        非常感謝也非常感動, 您真的給我ㄧ輩子最感動的記憶!       週六, 帶著中壢來的好友去台大醫院探望她的同事; 而我就想順道去捐個血吧, 已經將近一年沒到新公園的捐血站了.怎知, 填完問卷, 她們竟然說, 我不能捐血!! 我真是一頭霧水啊! 我捐過數十次, 從來不知如此規定: 到過歐洲的人不能捐血!  因為歐洲有過狂牛症. 我最後真是氣得拂袖離去; 但我最氣的應該是, 我當時為何沒跟她們說: 在德國, 我只是個窮留學生, 吃不起牛肉的; 但是, 回到台灣, 我倒是吃過無數次的牛肉麵. 不知吃過台灣的牛肉的人可以捐血嗎? 我真是無法接受不用大腦的官僚思想! 但是, 如果不是她們拒絕了我; 可能我也不會剛好遇到您們的行程; 所以, 真是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七年前, 剛回國時, 我曾經接受過國民旅遊的領隊訓練; 因為, 我相信, 唯有接觸自己的土地, 認識自己土地的人, 才有可能真的愛自己的土地, 再去珍惜她, 保護她. 然而, 跟著幾次的領隊實習機會, 我很快的體會到, 國旅的經營生態真是非我所想的理想世界. 所以, 我放棄了.  當自己心情不好時, 會去廟裡逛逛, 不是去拜拜; 只是想去感念先人的艱辛, 藉此讓自己心情沉澱; 尤其, 這幾年來, 台灣的社會發展真是愈來愈令人憂心! 但是, 每當我能看到像您一樣為這社會默默付出的人們時,我真是感動, 也感謝! 當然對我也是一種正向鼓勵. 再次謝謝! 雖然, 不知未來是否仍有機會能圓解說員的夢; 不過, 如果我們再遇時, 我一定可以幫您背幾本書, 幫您分擔一些重物.       不過, 有個祈求: 您的行程別排在週日! 因為, 每週日我都跟汪旺登山隊  http://www.taconet.com.tw/fooi/    爬台北近郊的小山, 當然也歡迎您與俊閔跟我們一起走, 那又是另一種認識土地的方法.         無限感激!      
健康 平安 喜樂王淑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