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逍遙遊是台北霞海城隍廟負責人陳文文創辦的史蹟巡禮,承城隍爺保佑和出席朋友支持,讓大稻埕逍遙遊成為台灣廟宇回饋社會,從事社會服務的典範。

IMG_6106.jpg

揹書包坐捷運到大橋頭站,陳家阿北和郭家女孩連袂在中山國小站上車,我們間最可愛的對話是陳家阿北說他要負責我今天的午餐,謝謝!在月台看到李家女孩從另一個車箱下車,她為郭家姐姐(陳太太)而來,好耶!參加816曰大稻埕逍遙遊的李家女孩,歷次巡禮都將所見、所聞寫篇短文並翻成英文,透過網路和朋友分享,為台灣爭取露臉機會。

IMG_6111.jpg

此外,李家女孩經由觀察、分析做的記錄,也為葉倫會的導覽帶來新面向,謝謝!她說有數次參加同一巡禮者說我的導覽路線縱使一樣,敘說內容不一定相同,這是人文導覽和建築導覽的差異,建築模式只有一種;千年土地百人主,任何地方都有不同的故事,視情況分享故事是需要的。最近應邀演講,雖然人文歷史要花時間準備,但喜歡人文歷史的挑戰,因而獲得意料之外的收穫。

IMG_6112.jpg

慈聖宮廟埕擠滿一群準備出席的朋友,其中有小四的女孩,平均年齡約五十歲。首先敘說活動源起,因為930分前需抵達有記茶行,請朋友稍後再提醒我分享大稻埕沿革。三小時無法把大稻埕的故事敘說完整,引導大家進入慈聖宮,注意廟宇趨吉避凶教化人心的功能,不論在廟內或街區,務必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善用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和分類,注意廟宇雕刻、彩繪、對聯,經過街區的特色,待活動結束,收穫自然豐碩。

IMG_6109.jpg

請用相機或手機拍下街景,回家後,宜刪除不合宜者,留下部分要標註重點和分類,假以時日,這些照片都將成為歷史鏡頭。在甘州街經過大稻埕教會,長老以小跑步的方式送宣傳單過來,謝謝郭家大姐幫忙分發。

 

看到有記茶行王連源老闆,心情是興奮的,他分享兒子王聖鈞老師研發的特有茶香在隔壁開業,稍後帶大家前往參觀,王老師請大家品嚐類啤酒的茶飲料,回饋的方式是拍照和網路的朋友分享,真好。

 

2006年起,每次導覽或演講完,都寫篇一千字左右的隨筆,提升導覽內涵,惟參加者很少留下書面看法。這個月,李家女孩頻繁的分享她的見聞和看法,我想到友直、友諒、友多聞,因而增長見識,透過群組朋友的回饋,看到大家對李家女孩的喜愛。

 

群組朋友高認為透過李家女孩的文章,提升台灣在世界的知名度,終將創造有如蝴蝶效應般的潛能,假以時日,一定會開花結果。腦海浮起,屆時如果我還活著,可以說她對台灣的貢獻,我也有汗馬功勞哦!

 

最後一站是台北霞海城隍廟,介紹城隍廟沿革和城隍爺的故事。請大家用掌聲感謝主辦單位、沿途照顧我們的朋友,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李家女孩的記錄

聽説,葉老師導覽,雖然是有固定的路線,但每次會有些不同的新故事,而參與的學員,也會發現些新事物。

 

這回台灣的防疫,在國際打開了知名度,上週在臉書貼了大龍峒導覽的照片,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們嚷著疫情後,要來拜訪台灣。為了盡未來的地主之誼,我決定今天再跟著老師走一趟大稻程,把他的介紹,在腦中先轉換成英文,以備未來的老友拜訪之用。

 

一下捷運,就遇到了老師,阿伯和郭姐。離導覽開始還有幾分鐘,根據我對老師的觀察與分析,心想,不知他又要帶我們走到哪兒去探險?果不其然,穿過馬路,我們到了傳統市場,經過了已95年歷史而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延平敎會(1925),想到謝傳道剛被派到這敎會服事時,所讀到的詩篇16:5-6,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 對全心侍奉的傳道和師母,拜訪這傳統西洋敎堂和在簽名簿上簽名,是對他們最大的支持。

 

走在市場裡,老師如數家珍地告訴我們,這家豬肉新鮮,那家炸豬肉好吃。繞出市場後,老師又指地上,讓我們仔細看創建於1898年的太平國小前的水溝蓋。之後,轉兩個彎,經過了攤攤令人垂涎的廟口小吃,到達了慈聖宫。開場前的暖身,都能如此精采,可以想見,這又是一場高水凖的導覽。

 

導覽開始,我聽著老師的解説,卻看著從小就生長在手語家庭的蕭小姐用手語在幫著她的五位略顯害羞卻難掩興奮之情的朋友在翻譯著老師的解説,那流暢快速的手勢加上豐富的臉上表情,三小時中,她幾乎没有停頓地為朋友而翻譯著。相信這是一趟對蕭小姐和她朋友們豐富的歷史之旅。

 

有記茶行的兩位小小老板,五歲但已做了三年的數數工作,認真地數著今天有多少參觀著,—位數34, 一位數38, 最後相加除以2, 決定了幫我們凖備了36個杯子;王老板也熱心地幫我們凖備了他們即將開幕的特調飲品,sparkling tea 氣泡茶,蜜香紅茶加上如啤酒泡沫的細泡沫口感,真是很特殊的味蕾感受。

 

在桂花坊前,觀察力一流的老師,看著一位撑著傘,載著口罩,着蘇格蘭羊毛格外套的老先生走過隊伍,葉老師説著,他可能是一位著名建築師。我冒昩地上前與這位老先生聊了幾句,証實了他就是在貴德街李春生敎堂的設計師。葉老師,您也太厲害了吧!

 

今天,在路上看到"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是好朋友" 的招牌,真是該謝謝這次同行的朋友們。也謝謝老師再—次精采的導覽,台北的街頭,因為您的用心,會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城市,而更愛這個城市。

 

葉倫會的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