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王興隆老師指示,早上850分,和小兒俊閔抵達台北植物園,擔任無名氏分享園區志工參訪台北植物園導覽。俊閔出席今天的活動是王老師以龍門土地公名義,頒發葉倫會龍門典範人物獎乙座和獎金十萬元,他要當面感謝王老師肯定爸爸默默工作並且頒發龍門典範人物獎。

2021_2.8.28台北植物園導覽_210828.jpg

黃美玲主任日前參加我的導覽,面對面四小時的震撼教育,她告訴龍門基金張美蘭執行長,我是嚴肅又認真的人。致無名氏分享園區出席朋友知道今天的台北植物園之旅是知性,但不是隨性的活動。此外,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成員,家住美國的李家女孩,2021827日在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敘說她參加葉倫會導覽的感動,建議出席朋友善用機會,認識可愛的台北城。

龍門土地公廟的土地公和志地婆S__2810071 (4).jpg

 

王老師做事認真又講究效率,每個流程都規劃得井井有條,特別為大家準備可以聽樹語的問診聽筒。早上九時整,朋友們在台北植物園和平西路大門前拍合照,旋依序進入台北植物園,兩個小時要參訪一百年多歷史,占地八公頃多的園區,是有點趕,如果看特色或相對吸引大家注意的部分,時間不是重點。

2021.8.28台北植物園導覽_210828.jpg

羅隆禮大哥是舊識,很高興看到他和同行的夫人。兩位朋友第一次踏入台北植物園,讓大家頗為訝異!她們的興奮之情自然不在話下;大夥用王老師準備的聽筒和大樹對話,美麗女孩在餐會時告訴王老師,大樹告訴她:王興隆老師是大善人」,王老師問她哪棵樹說的,美女說是擁有美麗大板根那棵榕樹;施喜燕遵照大樹指示,用嘹亮的歌聲,唱隱形的翅膀獻給王老師。

2021_4.8.28台北植物園導覽_210828.jpg

台北植物園和台灣傳統農藝一樣,最近幾年進步迅速,十幾個特殊植物園區都冏異於早年,對陌生參訪者來說,新鮮的植物屢屢給予驚豔,鼓勵大家盡量怕,惟回家後,宜盡量刪,保留幾張有特色的就好了。回到家,看到群組攝影好手分享的照片,每張都都拍得很好。

2021_15.8.28台北植物園導覽_210828.jpg

中午11時,我們浩浩蕩蕩的往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移動,一起品嚐美味的午餐。王興隆老師分享外祖父從小就看出他樂善好施的本性,而他在阿一夫人支持下,默默貢獻所學,為社會、國家盡本份。透過繁榮社會企業、無名氏分享園區、龍門基金做了許多有如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事情。

IMG_7476.jpg

我喜歡王興隆老師認為自己是好人,朋友是好人,需要繁榮社會企業、無名氏分享園區或龍門基金幫助的也是好人,這個信念是社會賴以進步的動力,期盼更多人一起投入,創造更多、更好的善因緣。

IMG_7469.jpg

感謝王老師頒發龍門人物典範人物獎給我,我視其為畢生的榮耀。謝謝王老師,謝謝好朋友的栽培,因為大家的支持和鼓勵,葉倫會才可以勇往直前,走到走不動為止,為台灣脈動寫歷史寫到不能寫為止。我願馨香祈禱!

IMG_7474.jpg

後記:(2021.8.29)

樹蔭椅攬勝  王興隆

IMG_7477.jpg

昨天在台北植物園大門

合照時

阿隆歡迎第一梯次24人的共襄盛舉

今天的主角是龍門典範人物

葉倫會老師

阿隆大病一場後氣温超過30度頭眼耳都不舒適

所以送大家進植物園後

坐在大門公車站傍的候車椅上

看著往來的各種車輛

背後高聳的樹林形成涼風襲人的蔭影區

看著陽光直射對面林務局十二層白色大建築

好明亮的白厦

一小時的放空

真好

台灣樟腦博物館10點開門

搭了計程車先去打點餐廳準備頒獎用餐

謝謝執行長張美蘭,主任黄美玲還有大家的共襄盛舉

各位願意跟阿隆走在行善的道路上

是此生最大的榮幸

龍門土地公廟S__2810071 (2).jpg

希望大家以1010次方精神感召更多志工快樂助人

高風亮節的葉倫會老師將十萬元的獎金轉請執行長代他去濟弱扶傾

執行長提議這筆錢九月一日以葉倫會老師名義購買100箱公益福袋送偏鄉辛苦民眾(2021.8.29)

IMG_7473.jpg

親愛的興隆老師

我們的緣份源起於台灣省城隍廟。蒲松齡編著. 聊齋內有篇考城隍:考題是一人二人,有心無心。

 

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好事,只是在於有心或無心。

龍門土地公廟S__2810071 (1).jpg

和興隆老師認識後,最初,透過e mail互通訊息,我的手機晉級後,承老師愛護邀請進入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每天看到一群好人在這兒分享幫助人的訊息。不論成立繁榮社會企業、購買公益福袋,我都沒有反應。甚至承興隆老師贈送用台北散步者為名的悠遊上三百張,我只是高興的拿來分送給出席葉倫會導覽的朋友,還是什麼事都沒做。連王興隆老師有如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般的幫助許多弱勢朋友,我依然與王老師保持著自以為是的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情。

龍門土地公廟的土地公和志地婆S__2810071 (3).jpg

202177日早上,經由line 知道王老師頒發龍門典範人物獎,興隆老師認識達官貴人太多,每位都屬於這個世代的傑出人才,竟然頒發第一個龍門典範人物獎給我,還說是土地公交待的事。年紀大了,眼淚不聽使喚的掉下來,上一次給我這樣驚喜的是2005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王啟宗告訴台北市立成功高中鄭英敏校長我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或籌辦海關博物館的事情,經鄭校長實地考核後,頒發我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傑出校友獎,就一個鄉下長大的孩子,擔心福份太高,當年即申請自海關提前退休。

 

散步街頭的退休老人認為能夠走路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許多朋友支持下,發願為史蹟巡禮導覽走到走不動為止;視記錄社會和時代現況成為史料是現代人的責任,發願為客家人寫歷史寫到不能寫為止。本以為默默的走和靜靜的寫,再平凡也沒有了。因為有人願意一起走或閱讀而視其為人生難得一見的美好陪伴,走得更加勤快,寫得更加用心。

 

王興隆老師有如土地公派來的好幫手一樣,頒給我龍門典範人物獎這項榮譽,就一個散步街頭的退休老人來說,除了眼淚不聽使喚的掉下來外,面對窗外的藍天,我含著淚水說: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用真誠和鼓勵栽培我。謝謝!

 

期盼我們的社會、國家,因為王興隆老師,因為無名氏分享園區、龍門基金、繁榮社會企業暨參與公益的朋友而變得越來越祥和、繁榮(2021.8.29)

 

 

龍門典範人物後續   張美蘭

IMG_7474.jpg

有些音樂沒有歌詞,

但傳達無法言喻的情感。

有種人默默付出,

點滴積福 ,不求名利

確是值得學習的典範。

 

葉倫會老師

~龍門基金的典範

謝謝他的熱情,

天氣雖十分炎熱,

但在生動解說下,

一草一木 生生不息,

風趣之中

傳承美好的人文情操。

 

接下葉老師捐贈的10萬元,

美蘭建議興隆大哥,

以公益福袋100箱的方式,

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

 

葉老師的愛與善行在延續中~(2021.8.29)

 

親愛的美蘭執行長

謝謝您的讚美,做好導覽工作,讓出席朋友享受不虛此行的喜悅,本來就是我的責任。

因為興隆老師、因為龍門基金的緣份,讓散步街頭的退休老人多了一位美麗女孩的陪伴。

再美好也沒有了,謝謝您。(2021.8.29)

 

胡貞一(王興隆的太太)

植物園輕行旅

久矣不復見植物園,隨年齡增長,植物園也帶入不同映景。

這次欣賞到 綠樹拱門

小徑通幽,兩旁綠樹枝容葉茂,綠葉交合,形成拱門;

枝葉會和諧結構,空中交會時,並不雜錯,這也是美麗;

最美的綠拱門是剛好由湛藍晴空襯托,輝映四方。

感謝在世界角落仍有烽火連天之刻,始令美景烙印人寰。

阿一分享(2021.8.29)

 

 

李佩霞

看葉老師的分享,讓我感動落淚。

謝謝王董事長的大愛,帶領我們看到世界的美好💕😄(2021.8.29)

 

 

葉倫會與無名氏分享園區的緣份

我本是朝八晚五的海關人,做好份內工作是第一要務,1996年前,假日常到住家附近牯嶺街舊書攤尋寶,喜讀傳記文學、文星叢書、天下雜誌或前人的筆記,養成讀閒書和勤做筆記的習慣,因而奉命獨立編撰中華民國海關簡史,率領一群同仁(無名氏分享園區志工陳賢俐是重要的成員)籌備海關博物館。

 

海關博物館位於台北市塔城街13號海關大樓一、二樓,成立於19961114日。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史蹟導覽志工來自台北霞海城隍廟城隍爺的保佑,隨著經驗的累積,加上幾許冒險思維,陸續開啟其他史蹟巡禮路線,接觸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了解志工的精神在於無償,在於快樂,不宜有任何額外要求,活動結束,最好採徐志摩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態度,任何收穫都是老天爺的恩賜,如楚留香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互道珍重再見。我常懷抱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用真誠和鼓勵栽培我的想法,說謝謝!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王啟宗是第一個肯定我志工生涯的前輩,台北市成功高中鄭英敏校長(1999~2006)請他為成功高中優秀學生導覽台北孔廟和萬華清水祖師廟,王教授向校長推荐我,同時告訴鄭校長我籌備海關博物館和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的執著和奉獻,承鄭校長親自到海關博物館訪視和參加我導覽的史蹟巡禮,因而獲頒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傑出校友獎(2005)。濱海農村出生的我,視這份鼓勵為畢生的榮譽。

 

史蹟導覽的門檻低,不認為這項工作有什麼值得炫耀。承電腦化的協助,2006年起,留下歷次導覽上千字和活動照片的記錄,隨著時光的流逝、導覽次數的累積、出席朋友的愛護,讓葉倫會的史蹟導覽成為台北一景。謝謝王興隆老師的肯定,我們認識初期,他送我三百張印有台北散步者名號的悠遊卡(市值新台幣三萬元),做為和參加台北散步者史蹟巡禮朋友結緣的禮物。我是感動的。

 

最初,我們透過e mail互通訊息,line出現後,參加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對王興隆老師的認識更加清楚,知道他是有血有肉、實實在在的大善人。202177日上午636分,王老師透過LINE在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發布訊息:龍門典範人物葉倫會,頒發奬金新台幣十萬元。」,對我而言,榮譽無價;獎金部分,他負責的龍門基金會幫助許多單親媽媽,每項都有如聞聲救苦的菩薩行為,向王老師報告,獎金部分容我請龍門基金會幫忙,轉送需要幫助的人。

 

台灣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自2021515日起實施第三級警戒,國人自動自發的實施半封城措施,改善封城初期的緊張,但國人想要到室外透口氣的想法無日無之。717日,王老師詢問解封後為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朋友導覽的可能性,毫無懸念的回報,他舉辦的活動,我只要走得動,隨傳隨到,並提出參訪台北植物園和大安森林公園的巡禮路線企劃。(2021.7.20)

 

劍及履及是成功者成功的重要條件。是日,王興隆老師在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公布:政府宣布疫情解封後,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將於810月間將舉辦由葉倫會老師導覽的六場史蹟巡禮,歡迎報名,額滿為止。不到兩天,828日開始的台北植物園和大安森林公園巡禮六期120個名額即宣布額滿。(2021.7.21)

 

 

 

王興隆老師告訴我的-感恩與認真    葉倫會

2021815日上午看到王興隆老師臉書敘說他814日到台北植物園踏查,告訴出席2021828日台北植物園史蹟巡禮的朋友,台北植物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只開放和平西路一段的大門。

 

王老師的用心,提醒我要認真準備。

早上看亞洲鐵路紀行節目

二次大戰以前,一千七百多萬人口的荷蘭統治七千多萬人口的印尼,建立兩千七百多公里鐵路,依當時的規定,鐵路只載運荷蘭軍隊和印尼的天然資源,如稻米、咖啡。她感謝荷蘭推動鐵道建設對印尼的貢獻,沒有一句抱怨。

 

奉王興隆老師指示為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朋友導覽台北植物園,不論介紹園區發展史或植物、動物時,宜用有趣的內容和感恩的話。

 

台北植物園約8.2公頃,189512月,台灣總督府在這兒成立苗圃;1900年定名台北苗圃,如今依學術分類或觀賞主題而闢成15個植物區,遊客漫步其間可以體驗不同植物的變化;1911年改為林業試驗地,1921年成立台北植物園,培育熱帶植物,故有珍貴的非台灣原生種植物。若以命名台北植物園的時間計算,今年是成立一百周年。歷經百年的老公園,豐富的植物生態引來各式昆蟲或其他類型的動物,被視為台北市動植物生態最豐富的區域。倘將成立的時間往前拉,並視其為廣義的公園,台北植物園是台灣第一個公園。

 

出席2021818日台北植物園史蹟巡禮的朋友,有沒有第一次踏進台北植物園者,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大部分人不知道台北植物園內有兩尊對台灣植物學有卓著貢獻的外國人銅像(2017),一為日人早田文藏(1934),一為法國傳教士佛里(1917)。日治時期,台北植物園為感謝他們對台灣植物貢獻,為其雕塑銅像,二次大戰期間,兩人的雕像消失。

 

早田文藏是世界上第一個用Taiwania命名植物,即以台灣命名的學者。來自法國的佛里神父,19031915年在台期間,採集1萬多種植物、6萬多份標本,超過500份標本同步送到東京鑑定,被日人視為珍寶,為感謝他的認真和努力,1917年為其在台北植物園設立銅像。

 

台北植物園透過教會和民間友人,和兩人後代聯繫,找到當時製作佛里神父銅像的日本工藝師渡邊長男後代,發現家中還有佛里神父雕像模型;早田文藏的雕像則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提供更擬真的照片,重新製作。

 

日人於1898年自古巴引進大王椰子樹,大王椰子樹在古巴被稱為國樹,受到法律保護。因為大王椰子長得高聳挺拔,象徵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的權成,仁愛路、中山南路和台大校園都種大王椰子。台北植物園早年種的大王椰子的樹幹保留有二次大戰末期,美軍掃射的子彈痕跡,參訪時,這個痕跡往往成為三、四年級生注目或討論的焦點。

 

日治時期,台北植物園培育的植物,除台灣本地植物外,也到世界各地收集樹種,栽種植物1,120種。二次大戰末期,樹苗因乏人照料枯死不少。現在的植物種類至少有1,500種。

 

依維基百科全書的資料,生物分動物和植物兩種,植物近五十萬種,動物近五百萬種。植物分草本和木本兩種。台北植物園開園初期以培育苗圃為主,隨著植物種類的成長,動物也快速增加,入園的遊客以參訪植物為主,他們進入植物園時,先看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也是有趣的問題。只好引用曹植與楊德祖書說的:人各有好尚。不能一概而論。

 

常請進入公園的朋友閉起眼睛做選擇,題目看似簡單,答案卻是五花八門。一千多種樹種根部旁邊的小草雖然是小小草,卻為植物園或公園引來不同的昆蟲,吸引自五湖四海飛來的鳥種或其他獸類的進駐,讓八公頃多的台北植物園成為台北鳥種最多的公園。維基百科全書說地球的草有一萬種,才想數字怎會這麼剛好,再看下去,萬的後面被悄悄加上萬字代表多數

 

新石器時代的植物園文化遺址涵蓋台北植物園,欽差行台、腊葉館、三二三館都是古蹟。日治時期,植物園內先後興建武德殿、商品陳列館、建功神社等。台灣光復後,教育部張其盷部長以極大的魄力改變其用途,分別做為圖書館、博物館、藝術館、科學教育館、教育資料館等用途,統稱南海學園。

 

 

 

龍門典範人物獎

202177日上午7時起床,循例坐在電腦桌前看臉書、line暨相關訊息。王興隆老師透過line傳來,他承土地公指示,頒給葉倫會龍門典範人物獎,獎金十萬元、獎座一個,打亂了我的思緒和行程。第一時間寫信向王老師說謝謝,也告訴他拒絕沒有禮貌,決定把十萬元獎金捐龍門基金,俾其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台灣電腦先趨

王興隆是成大畢業的高材生,讀台南一中時,和陳水扁總統同屆;他事業有成,曾擔任國喬電腦公司總經理,是我國電腦業發展的先趨,參與台北捷運的興建和營運,對我國電腦化、台北捷運化貢獻卓著。台灣省城隍廟學術講座邀請他演講而結緣,屢屢承受照顧,也加入他負責的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群組成員以成大校友占多數。

 

無名氏分享園區

王興隆長得人高馬大,幾乎每天都在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分享個人和家人的生活日記暨待人處世的道理,說他是透明人可以,連做善事都拿出來分享,吸引一群好朋友和他一起做善事。好友們在他鼓勵下成立繁榮社會企業,實收股本新台幣一千四百萬元,參加朋友限認一股,每股股金十萬元,由他負責經營,賺的錢一半歸公司,一半捐出做善事。我沒有認股,也沒有捐錢做善事。繁榮社會企業沒人領薪水也不接受捐款,公司的業務是接受善心人士購買公益福袋,內裝一千元份量的各類食物,請志工幫忙組裝成箱,再捐給台灣各地需要幫助的育幼院或養老院,人稱其王大善人。如果沒有記錯,將演唱或演講所得全部購買公益福袋的簡文秀老師是購買數量最多的大善人。

 

龍門土地公

王興隆的媽媽住台南,每星期至少南下探望一次,早期帶著孩子一起開車南下,晚近坐高鐵回家。開車回家看老媽媽時,有一次經南投縣中寮鄉八仙村龍門廟回台北,見路旁土地公廟前出示法院拍賣公告,他了解詳情後,為免土地公無家可歸,好心標下土地公廟108坪的廟產,成為土地公廟管理人,土地公保佑他諸事順利,他有事時,就向土地公請示,大部分心想事成。說來有趣,王老師用土地公名義買的樂透中了八百萬元,以其做為基金,賺了不少盈餘。2020年,他用土地公賺的錢成立龍門基金,加上朋友捐助的一千多萬元,幫助了許多困苦的單親媽媽,每人一萬元,他抱著大家都是好人的信任態度,委由志工發送一千多人。

 

龍門典範人物是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第一次出現的名詞,獎金十萬元。王興隆老師交遊滿天下,達官、貴人者眾,為什麼選上葉倫會,而且是第一次。鑑於拒絕王大善人的好意沒禮貌,第一時間回信給王老師,表示獎金捐給龍門基金,俾其做更有意義的事。王老師說將龍門典範人物第一位頒給葉倫會,是土地公的決定,務必接受,將找時間(預定2021828),親自發送獎金。

 

神明保佑

202177日上午632分,在LINE中看到王興隆老師的信,出現龍門典範人物葉倫會。讓人好不驚訝。葉倫會只是散步街頭的退休老人,公務員時代,奉公守法的朝八晚五,放假時,到傳統市場買菜,到牯領街舊書攤買二手書,做為公餘消磨時間的讀物。純是好玩的讀閒書和做筆記,卻先後奉命編撰中華民國海關簡史,籌備並經營海關博物館。

 

為了讓海關博物館永續經營而成為大稻埕逍遙遊的導覽志工。在台北,志工滿街跑,說尊貴很尊貴,說不值錢,一點用處也沒有。我的志工生涯沒有向政府登記,也沒有那個單位核可,依靠網路傳播,讓朋友知道活動訊息,時間到就準時開工,我視朋友的讚美、好評是神明保佑。而今,獲得王老師鼓勵,說百感交集也可以。問小兒俊閔,如果有人要給你十萬元,你要怎麼處理?沒有貪念的分析,讓我放心不少。

 

王興隆老師寫(202177632)

龍門典範人物

 

葉倫會老師

偉大的人生導覽師

已無酬導覧一千多場遍佈台北市各歷史古蹟與民俗事蹟

不僅引導大家認識台北

更藉由各大街小巷的先民遺風教化人心

葉倫會老師創辦海關博物館

退休後以驚人的毅力與無比的熱誠

風雨無阻每個週末都義務為大家導覽

網路上佳評甚多

龍門典範人物

會有一份感恩禮金十萬元

謝謝您

敬愛的葉倫會老師

 

葉倫會的回信

親愛的興隆老師

您一直是我的偶像和心靈老師,視您為學習典範。

謝謝您給予的榮譽。

我只是散步街頭的退休老人,再平凡也沒有了。

每個月固定五場公益導覽是免費的,其他時間的約定導覽通常是收費的,只是把這筆錢當做出版葉倫會編著圖書的印書基金,送出去的書近四十萬本。

導覽的門檻很低,史蹟巡禮只要認得路就可以走,再簡單也沒有了,每次走類似的路線,分享類似的故事,有人欣賞,也有人不以為然。

活動時間到,風雨無阻的抵達集合地點、準時開講而已。感謝五湖四海的朋友來參加,沒有他們的出席,我什麼都不是。

感謝老天爺,給我健康的身體,清晰的思維。

因為興隆老師的厚愛,只要可以走得動,我願意為這塊土地走到走不動為止;為弱勢的客家人寫歷史,寫到不能寫為止(偷偷的告訴興隆老師,迄目前為止,我是客家雜誌(三十幾年歷史)、世界客家雜誌(三年多)投稿最多的作者(沒有稿酬)

您給予的獎金,拒絕是沒禮貌的,全部捐給龍門基金,做更有意義的事。

謝謝興隆老師在這個特別的日子,給予我這麼大的榮譽。(2021.7.7)

 

倫會老師

您無論如何務必收下

不能退還!

您的撰文

我調整幾字請海涵

 

附記

王興隆老師(2021.8.12)

2031

 

水晶獎座設計的老板問我

王啟倫老師的日期錯了

阿隆說没錯2031

我希望他能師法葉老師的偉大精神造福世界

十年後我若在由我頒

不在的話請執行長委託葉倫會老師頒獎

這是當父親對兒子的期許

龍龍一定名至實歸

 

親愛的興隆老師

晚上在無名氏分享園區群組看到龍門典範人物的獎座和您的信。

我的眼淚悄悄的掉下來。

腦海浮起:我們都很善良,神明會保佑我們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您一定會長命百歲,為台灣這塊寶地的子民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王啟倫老師的龍門典範人物獎座一定由您親自頒發,期盼屆時(2031),我有機會為出席朋友舉行的史蹟巡禮擔任導覽和觀禮。(2021.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