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簡錦錐的緣份始於主持台灣省城隍廟學術講座和導覽台北城史蹟巡禮。2010年開辦按月舉行的台北城史蹟巡禮,找明星麵包廠陳經理,告訴他,我主辦的活動將以台灣省城隍廟做為終點,希望巡禮朋友到明星西點麵包廠消費時,可以享受八折優惠,簡老闆表示明星西點產品用料實在,成本較高,同意打九折,我滿心歡喜的告訴出席台北城史蹟巡禮朋友這個好消息。主持台灣省城隍廟學術講座時,常跨過武昌街到明星點麵包廠看簡錦錐和簡媽媽,承兩位長輩厚愛,我叫他們簡爸爸和簡媽媽。

S__3263151.jpg

簡錦錐在二樓咖啡店和朋友聊天或獨坐在固定的角落,他要工作人員給我泡杯咖啡,後來我知道他只喝半杯咖啡,請給我泡半杯咖啡,即我們兩人合喝一杯咖啡。雖然早年他的身分特殊,往來非富即貴,輪不到我這種咖和他談天說地,但他態度親切,語氣和藹的和我閒話家常。簡錦錐是新北市新莊人,1945531日美軍轟炸台北,為了讓爸爸和媽媽安心,連夜跨過台北橋步行回家報平安。

 

台灣光復,他住在自中國大陸回台灣接收的二哥家,二哥在忠孝西路近北門郵局處販售雜貨,隨政府遷台的俄羅斯人艾斯尼 (George Elsner)到他家買東西,讀建國中學的簡錦錐是家中唯一可以說英語的人,因而和家住金華街的艾斯尼成為好友。艾斯尼友人想要吃家鄉的麵包口味,幾位俄羅斯人決議合夥開明星麵包廠,依規定外國人不能夠在台灣開店,遂以簡錦錐的名義開設明星西點麵包廠,產品由合夥人各自提供,甚至有在家做好再帶到明星者,換句話說,屬於私房作法,聰明的簡老闆透過觀察學到製作方法,當這些合夥人出國或老去,明星保留有他們製作產品的特色。

 

明星西點麵包廠設在台北市武昌街一段7號是有趣的傳奇,艾斯尼和簡錦錐尋找店面時,城內商業機能興盛,只剩台灣省城隍廟正對面的店面空在哪兒,房子是福華大飯店創辦人廖欽福蓋的,房東是大大有名的高玉樹,高玉樹知道明星麵包廠合夥人身分時,馬上提高房租。艾斯尼的本業不是麵包師傅而是知名建築師,明星麵包廠是城內眾多商店中第一家設抽水馬桶者,簡錦錐在他協助和指導下,為台北時尚家庭建了不少抽水馬桶設備,賺了第一桶金。

 

明星西點麵包廠和二樓白俄式咖啡店,因為蔣方良的關係,吸引台北上流人士前往消費,陳納德將軍、陳香梅女士是常客,俄國國慶或蔣方良生日,明星咖啡店冠蓋雲集。製作麵包需要耗費大量電力,電力缺乏的時代,申請工廠用電而取名明星麵包廠。簡錦錐家住長安東路蔣經國官邸旁,女兒簡靜惠是蔣經國長女的同學,兩家屬於通家之好。蔣經國訪美在紐約被暗殺的消息舉世震驚,簡錦錐正好在日本旅行,連夜趕回台北,陪伴在蔣方良身旁。

 

千里姻緣一線牽,簡爸爸和簡媽媽的婚姻來自麵粉,明星麵包廠進了許多麵粉,多到倉庫放不下,簡爸爸請在隔壁擔任護士的簡媽媽幫忙,好人終究有好報,促成了小倆口的美好姻緣。簡錦錐是大而化之的人,簡媽媽處事周到,又處處顧及簡爸爸一家之主的顏面,店裏的事全部由簡媽媽打理,我私下跟簡爸爸說簡媽媽是麵粉姑娘,成為我們兩人的通關密語。積長年行走江湖的經驗,麵粉姑娘是明星咖啡壯大、永續經營的大功臣,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文能安邦,武能定國的俗諺,告訴我們:國家要長治久安,仰賴文化的力量,而且不是一蹴可幾。城內原有多家知名西餐廳或西點麵包店,目前僅剩明星,我想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白先勇、陳若曦、林懷民、三毛早年是明星咖啡的常客,幾位台大學生,早上到明星點杯咖啡即埋首整理大學雜誌編輯、發行事宜,中午到外面覓食,依照店規,顧客離開時,員工會將桌面清理乾淨,再回來時,需要再度消費,簡媽媽知道孩子們的認真和想法,指示員工讓他們回來繼續工作。這些孩子長大、成名後,在媒體敘說成長過程,幾乎都會提及在明星咖啡打拼的故事,讓明星西點麵包廠不只和蔣方良連結在一起,而是普羅大眾的共同回憶。簡媽媽對1959年起,在台北市武昌街一段7號騎樓擺攤販售現代文學、現代詩21年的周夢蝶也這樣照顧,讓這位奇人成為明星的故事之一。(2022.4.24)

 

附註

前駐教廷大使王豫元寫明星三代情的故事,因而回顧和簡錦錐互動的陳年往事,寫下簡單的筆記,歡迎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