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曼屏出生於屏東縣,德文系高才生的她,因緣湊巧的成為教育廣播電台主播,她秉持父母做什麼要像什麼的教誨,為播出的主題暨內容認真準備,大概是天公疼好人,也是實至名歸,成為金鐘獎得主,讓受訪的我與有榮焉。

IMG_9019.jpg

五月應蕭主播邀請談台灣燈塔趣談,或許內容豐富、言簡意賅又能言之有物,奉命再度到電台和全國的聽眾分享台灣燈塔趣譚的雪泥鴻爪。散步街頭的退休老人常和朋友分享每天要記得出門、回家,出門時,要認真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見識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新鮮事物,聽話就是。旋許下61日下午兩點在台北植物園教育廣播電台的訪談約會。或許是城隍爺保佑,或許是媽祖娘娘保佑,日前陳大哥告訴我,如果有機會,將邀我一起找尋城南的故事,謝謝!今天走訪的地方位於南門和小南門附近,好似神明的旨意一般,指示我前往踩線,好耶!

IMG_9020.jpg

今天錄音的主題是燈塔與台灣歷史,訪問大綱為:燈塔與政治(台灣燈塔經營管理單位的變遷與原因),燈塔VS歷史-從台灣最早設立的燈塔開始談起,台灣在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國民政府時期建造的燈塔、建築方式、代表意義、負責功能等有何不同?認識台灣的燈塔之最”- 燈高、塔身最高,塔身最低,移動位置最多次?最古老、最年輕的燈塔,葉倫會最喜歡的燈塔或建建議一定要參訪的燈塔有哪些?

 

目前我國燈塔之最,分別是最高的燈塔是37公尺高的芳苑燈塔,該燈塔位於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漁港旁,也是台灣本鳥最近新建的燈塔。塔身漆成黑白垂直相間;塔身最低燈塔是蘇澳燈塔;最東的燈塔是三貂角燈塔;最南的燈塔是鵝鑾鼻燈塔;最西的燈塔是國聖燈塔;最北的燈塔是富貴角燈塔,塔身漆成黑白橫紋相間;移動最多之的燈塔是嘉義外海的外傘頂洲燈塔

 

第二個單元是燈塔與燈塔守,訪問大綱為:認識燈塔守護者-什麼是燈塔守?不同時代能擔任燈塔守的人有何不同?寂寞的燈塔守工作與生活?在各地燈塔流傳的傳奇故事。我舉日治時期進入桃園市觀音區白沙岬燈塔擔任燈塔守的彭賢會為例,我曾請他談看守燈塔的感言,他語感恩的口吻說:謝謝燈塔給他工作,給他養家活口的薪水,謝謝海關任用他的兒子看守燈塔,先後擔任燈塔主任。我喜歡他的感恩態度,相較一些知名大學畢業的前輩,動輙說海關對不起他。兩者高下立見。

 

出門前,循往例,先行沐浴。鑑於年華漸老,手邊有些我國近代史或台灣史的舊書,雖然得之不易,也因為增進智慧而有份感情,隨著年齡成長,越來越認同斷捨離的道理,騎U bike帶幾本早年自牯嶺街舊書攤買的書出門,如果松林書局蔡老闆要,送他,如果不要或沒開門營業,再帶回家。讀成功中學時,開始逛牯嶺街近五十家舊書攤,進入公職後,家住牯嶺街附近,大部分舊書攤他遷新生南路和松江路間光華橋下,剩下個位數的舊書店在哪兒對愛書人招手,曾是我假日活動的主要景點,買完書後找老闆討論價格,獲得您找的書都是暢銷書或有內涵的書而無法殺價,懊惱!承松林書局蔡鏡輝、蔡彤明父子接受我帶去幾本有內涵的書,第三代蔡彤明大哥甚至親自沖泡冰咖啡招待我,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