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市新屋區下埔里大瓦厝的葉家子孫彼此都有血緣關係,難免出現似有若無的競爭關係。我書沒讀好、玩也沒玩好,當時的我,顯然缺乏自信;任職海關期間,長官幾乎來自知名大學,列名其中已是祖先保佑,認份的做朝九晚五的小關員。假日到牯嶺街舊書攤探索,以讀書為樂,或許是見賢思齊,整理影響我國近代史發展有關的海關史話;1990年代,奉命籌備海關博物館,養成博物館人:勇於學習、樂於分享的思維,視服務為快樂之本。1996年,海關博物館在台北市塔城街海關大樓成立,這是亞洲第一家海關博物館,三度代表我國出席世界海關博物館年會,開啟立足台灣放眼天下的視野。應母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部邀請講授台北發展史話,學生中不乏知名律師、建築師、會計師、醫師、老師

S__11993121.jpg

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開啟室外導覽的先河,據陳茱麗老師統計,一千五百場史蹟巡禮走的路程有四千多公里,接近台灣環島五次,如果加上PO在葉倫會的部落格一百五十餘萬次的點閱人次,產生的影響既深且遠。西諺:認真播種的終將歡呼收穫,先後獲母校台北市成功中學,桃園市永安國小頒發傑出校友獎、知名社團給予職業專業獎、龍門基金會頒發龍門典範人物獎、美國台灣客家文化獎、客委會頒發客家事務貢獻三等獎。二十幾年、一千五百多場史蹟巡禮的導覽經驗,仍然小心翼翼的在江湖行走,篤信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學習心情。

2021_4.10.26_211026.jpg

王惠光大律師是我在師大授課時的學生,學期結束沒多久,他到海關博物館親送大作漫步在鎌倉,閱讀是書,有如行雲流水、明珠走盤般的舒暢無比。近二十年,我們成為很好的朋友,近十年,我們是住在新生南路隔壁巷的好鄰居,倘在路上巧遇,一定要停下來相互問好、說幾句心裏的話。

 

2023221日晚上快十點,王大律師親送次日在台灣各大書店和網路書店上市,介紹大稻埕貴德街錦記茶行掌故和新竹市北門街的周益記古宅的雙廈記」到我家,送書時,告訴我,他是雙作者之一,故有機會提早拿到書,特別送我先讀,微雨的街燈下,兩人在巷口站著聽他談寫書過程的趣事和心得,濃情厚誼,叫白天騎二十幾公里Ubike的我好生感動。

 

雙廈記出版日上午六時許起床,梳洗完即拜讀是書,內容有我熟悉的大稻埕、珍貴的圖片,不乏第一次見到的典故和新知,增長我對大稻埕產業和名人的認識,部分內容可以做為下次到大稻埕散步的素材和啟發,平日在迪化街永樂大廈前告訴朋友,永樂座三位名人的故事,而今知道另有李臨秋、顧正秋和小豔秋三秋在這兒討生活的趣譚,可以增加導覽的內容。老祖先留下千年土地百人主的古訓,錦記茶行是大稻埕少數上百年建築仍由其後代子孫擁有者;大部分人知道陳天來發跡,靠烘焙茶葉燃料木炭起家,後來轉行茶葉,貴德街茶行無數,卻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過人之處是發現茶葉外的新商機,外銷火柴到印尼獲取高額價差,累積錦記茶行的財富,使其在大稻埕揚名立萬。每項史料都珍貴得不得了,有股繼續讀下去的好奇心。(2023.2.22)

 

後記:

如果沒記錯,雙廈記這本書的出版是周宗武口述,王惠光紀錄。感受周大哥博聞強記,王律師積極、正向,行雲流水的筆鋒,描述人物全部是個性鮮明的好人,每一行、每一頁都叫人佩服。我喜歡!如果再版時,王惠光加上一篇序文可能更好。

 

1997年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來自無心插柳,2005年自公職退休,是年10月起以個人力量創辦大稻埕老街公益史蹟巡禮,1,577(2023.2.24)史蹟巡禮導覽的紀錄,留下兩千多位朋友的e mail,嗣後推動的公益活動訊息透過他們對外傳佈,吸引五湖四海的奇人異士參與。陳寶釵來信告知她2023224日將自職場退休,要求更改其e mail,這位陳寶釵和雙廈記的聯結者陳寶釵同名耶!

 

202089日創立台北散步者群組,經常參加我導覽史蹟巡禮的黃麗珠2023225日告知她高雄女中同學方家女孩的先生著作的雙廈記出版了,其中一座大廈位在大稻埕,希望下次走訪迪化街時,告訴她是哪棟?無巧不成書的天下事不但多而且有趣。(2023.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