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幼生長在農家,傳統農業社會受天候影響甚大,幾乎是全年無休,我也養成這個習慣。香香主播要我中秋連假最後一天下午到教育廣播電台談台北的故事、義民爺祭典暨荷蘭統治台灣的故事。

教育廣播電台香香主持客語節目談台北城隨筆(2023.10.1

911日,康老闆指示我11月到扶輪社演講荷蘭和西班牙在台灣的故事。博物館人勇於學習樂於分享的靈魂上身,鼓舞著我要回報:我願意。認真準備,把故事說得有料又有趣是我的期盼。927日有個新書審查會,為了做好審查工作有點小忙,暫時把邀約的事放在一旁。但腦海隨時浮起安平追想曲,想起台北市成功中學(台北州立第二中學)大學長曹永和,只有高中學歷的他善用機緣,認真學習,任職台灣大學圖書館後,經由自修通曉日語、英語、荷蘭語、西班牙語,研究荷蘭在台灣時期的成就獲得學界高度肯定,而後應聘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榮譽教授,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中央研究院院士等殊榮的故事。說來有幸,我曾和曹院士閒聊,承他告訴我大漢溪沿岸早年的發展情形。閱讀他生平時,曹媽媽姓葉,若此,他也有葉家血統,太可愛了!

教育廣播電台香香主持客語節目談台北城隨筆(2023.10.1

927日晚上開始爬梳史料,如胡適之:一步有一步的境界,步步有步步的引導。」般,每個故事、每個階段都觸動我的心,讓我感動不已。荷蘭人和西班牙人到台灣的主要目的是追求貿易利益,卻有意無意的為台灣引進新的物種(如甘蔗、芒果、碗豆、水牛)或文化,看似平常的作法,影響極為深遠。在香香主持的節目訪談時,我好像靈光乍現般的問聽眾:有沒有哪位聽眾感受到您現在的生活仍然受到四百年前荷蘭人帶來的影響。在香香的亟盼眼神中說出荷蘭豆,共同結論:是哦!荷蘭豆的產季是冬天,單炒好吃,提味也讓人舒服。六十歲後回故鄉大牛欄照顧年邁葉斯坤說,兒時葉媽媽秋季也種荷蘭豆,冬季吃荷蘭豆的印象深刻,今年,他準備種兩棵,春節時可以自己食用,也可以和朋友分享,好耶!

 

荷蘭人和西班牙人占領台灣時期,大部分居民是原住民。派來台灣的荷蘭人最多千人左右,為了統治需要,為了獲取更大貿易利益,鼓勵福建和廣東沿海居民移民台灣,給予生財工具和捕追野鹿暨其他事務的特權,過於利益取向的統治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曾經出現死傷慘重的郭懷一事件。但他們透過宣教造成教化人心的功能,如學習希拉雅族語,經由羅馬拚音製作新港文書的用心,並沒有因為政權移轉而消失,讓我悟出長治久安,槍砲彈藥固然重要,看似溫柔的文化傳承可能更具影響力,成為後人的生活習慣,腦海浮起傳統民俗雖然沒有教科書的專業指導,卻透過宗教活動影響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每個人,甚至成為他們心目中的無形聖經。

 

古人喜歡說木有本、水有源。如果不採統治者的觀點,荷蘭和西班統治台灣時期,許多看似平常的習俗,經由約定俗成、擇優汰劣,老早就在台灣四處流傳,成為我們的生活習慣。訪談結束,香香請曉瑩姐姐幫我們拍照,曉瑩姐姐是任職海關博物館時的舊識,二十幾前年前就承她照顧、訪談,在燈光底下,看她更美麗、更有才氣,高興!

 

葉倫會20231013(星期五)貴德街、迪化街公益史蹟巡禮

 

迪化街和貴德街是台北市少數在清領時期就有的街道,因為居民富裕,建築美麗,受到愛好史蹟人士的歡迎,沿途的文創或迪化街的南北貨、中藥材一樣吸引大家的注意。如果要買東西,請記得帶環保袋。

 

導覽時間:20231013(星期五)上午9時到1130分。

集合地點:捷運北門站2號出口

參觀景點:貴德街、迪化街周邊。

集合時間:20231013(星期五)上午9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若遇颱風假暫停。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葉倫會20231012(星期四)大安森林公園公益史蹟巡禮

 

有人說大安森林公園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公共建築地標之一,如今,有台灣中央公園的稱號,一年四季的花草樹木或蟲魚鳥叫都不同,歡迎一起來探索它的悠雅和美麗。

 

導覽時間:20231012(星期四)上午9時到1130分。

集合地點: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6號出口

參觀景點:大安森林公園占地近26公頃,面積比金門的二膽稍微小一點;兩個大安森林公園相當一個太平島。

集合時間:20231012(星期四)上午9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若遇颱風假暫停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