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祖先告訴我們,一種米養百種人;也有人說,人有百百種,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最近幾年,國人出國旅行的機會變多了,讓航空公司賺大錢,走遍世界各國知名景點後回到台灣,發現台灣有如葡萄牙人所說的美麗之島福爾摩沙般讓人思念、喜愛,幾經統計和比較,發現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人(2024.3.26)

大學開學第一個星期,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張陳基教授捎來訊息,希望我到苗栗,和該校客家學院,用客語和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學生分享生活體驗暨觀摩他的客語教學,而有326日的苗栗行。這是今年接到的第二個客語演講邀約,卻是第一個成行;第一個邀約是四月二日上午到三峽客家文化園區,和一百多位客家社團理事暨關心客語教學的國中、小學校長分享義民爺祭典在都會地區演變史。謝謝主辦單位抬愛,做好準備是行走江湖的基本道理。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人(2024.3.26)

台灣高鐵通車近二十年,拉近南北距離,讓台灣成為一日生活圈,台北到苗栗車程約50分鐘,透過四通八達的公路,不到90分鐘,已經在聯合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和林本炫院長聊天,謝謝明天整天都有課的他特別抽空來陪我,直到開重要審查會的張陳基教授下午三時出現。他是元宵節苗栗(火旁)龍競技活動,聯合大學客家學院(火旁)龍隊之父,談起(火旁)龍隊學生的表現,他的眼睛呈現獨特的光芒,我們曾數度一起在台北街頭散步,其中有和聯大同學、也有和他美麗的夫人茱麗老師,因而建立許多共識,我們談台北街區發展,如萬華公共文化茶室老街、迪化街老街文創林立的故事。謝謝他專誠送國立聯合大學樹葉獎學金112年度執行成果報告紙本給我,美麗的感動!但這不是今天看到第一個美景。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人(2024.3.26)

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原來,張陳教授要開車到苗栗高鐵站接我到聯合大學,臨時有兩個重要會議需要出席,向張陳教授報告,我可以自行前往,惟成功的人,不論待人、接物,禮數都極為周到。在苗栗高鐵站看到第一個美景是聯合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李志成博士,應張陳教授之邀,他說是奉長官指示,特別撥冗到高鐵站接我,到聯大車程沿途有資訊高手分享,讓我對苗栗、聯大,乃至資訊在教育領域的影響有概略的認識,真是長知識了。送我到共同教育中心,交給林本炫院長後,還一直關心我回台北到苗栗高鐵站的交通問題,這份認真和執著,腦海浮起用真忱和鼓勵栽培我的歌詞,美!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人(2024.3.26)

人家用真忱和鼓勵照顧我,站在聯合大學客家學院的講台,也要用相同的心情,認真講我用心準備的教材,同學們好像知道我講的內容雖然通俗,每項都將在未來世界陸續出現,心就領神就會的自然微笑隨時出現,真美!面對近三十位年輕小男孩和小女生,只能用思無邪的美來形容他們的認真,期盼同學有如武俠小說採吸心大法般,擷取其中兩到三項菁華,再持之以恒的用毅力認真執行,假以時日,成為學習領域的佼佼者,為自己、社會或國家創造可長可久的新思維。

 

觀摩張陳基教授的客語教學是苗栗聯大行的重要行程,他是新竹縣客家人,海陸腔講得字正腔圓,此外,是客語電腦化的重要推手,負責聯大客家學院研發 AI智慧機器人會說客語的教授。他的客語教學兼具大數據的電腦化和廚房化,用關西生產的仙草汁、本地農民飼養的放山雞煮燒仙草,有如兒時在媽媽旁邊,手把手的用客語教導學生祖母或媽媽的仙草雞煮法,沒有繁複的程序或台詞,有的是做法簡單、過程有趣,味道甘甜得不得了的仙草雞湯,讓我好生震撼的,全程錄影,學生依序站到講台,用電腦分享學習成果,未免太強了,自然而然的感覺,現在的學生好幸福 。

 

學生品嚐燒仙草雞時,徐煥昇老師出現在教室,他是知名的客語教授,參與客家雜誌舉辦全國客家夏令營多年,對客語教學有想法也有方法,做事負責、認真的他,是實事求是的實踐者;張陳基教授負責聯大客家學院研發 AI智慧機器人會說客語的團隊成員之一,提及參與聯合大學阿知牯,英文名字叫院寶的AI智慧機器人團隊,在張陳教授指導下,抱著要好還要更好的工作態度,隨時透過大數據,輸入新資料,更改不合宜的內容,日以繼夜的創作和修改,讓阿知牯成為客語界名人,學習客語朋友的葵花寶典。送我到高鐵苗栗站時,擔心我沒趕上557分的車子,需要再等一小時,急切的神情,簡直帥呆了!

 

附註

張陳基教授留言

謝謝老師,在老師的眼裡每一件人事物都是這麼的美好!很欽佩老師的胸襟跟眼界。(2024.3.27)

老師,同學們都很稱讚您,也謝謝您帶給大家滿滿的信心(2024.3.28)

 

班長鄭心琇留言

老師的文章讓我受益良多,也頗有感觸,我也真心覺得現在的學生很幸福,很慶幸因為我們張陳老師的認真和努力,讓我們有機會聽到倫會老師那麼棒及有趣的演講,昨天不只學到很多知識,也笑得很開心!(2024.3.27)

老師,同學們都很稱讚您,也謝謝您帶給大家滿滿的信心(2024.3.28)

葉倫會2024411(星期四)萬華公益史蹟巡禮

萬華茶室在北台灣赫赫有名,葉倫會賦予茶室女服務生為類心理諮商師;料館媽祖廟、龍山寺都是台灣精典廟宇,我們將前往參訪。

導覽時間:2024411(星期四)上午9時到1130分。

集合地點:捷運龍山寺站1號出口

參觀景點:萬華茶室文化老街…、龍山寺暨周邊。

集合時間:2024411(星期四)上午9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或lunhuiyeh2538@gmail.com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葉倫會202446(星期六)大龍峒公益史蹟巡禮

導覽時間:202446(星期六)9時到1130

集合地點:捷運圓山站  玉門街臨濟護國禪寺大門

參觀景點:臨濟護國禪寺、台北孔廟和台北保安宮

集合時間:202446(星期六)9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E maillunhuiyeh2538@gmail.com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