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悄悄的靠近我們了,轉眼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猶記得千禧年的跨年晚會好像才剛吶喊完,21世紀己經過了好幾個跨年晚會,坐在電腦桌前,廣播傳來不同語言訴說「今天距公元2009年還有幾天」,好像害怕有誰沒聽到似的,領悟什麼叫做「鋪天蓋地而來」的氣勢。

 

自公職退休緣於芬蘭頌作者西貝流士的影響,以讀書、旅行、寫作和演講為職志,沒想到仍有許多俗事纏繞,未能完全放心,也是從廣播聽到的話:「就長遠而論,沒有是非對錯,沒有優勝劣敗,若有,只是觀點不同。」,重讀論語:「六十而耳順」,既然年過六十,凡事就要聽話,不宜再懷抱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思維,而是要放慢生活的步調,凡事忍耐,凡事盼望,視每天為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說來有趣,這種阿Q的思維,竟然讓每天都獲得新生的喜悅。

 

這一年來,每天依然在台北街頭行走,持著駑馬十駕的精神,繼續找尋台北的美麗,追尋台灣人的驕傲。日子過得平凡有趣,每天感謝父母給予良好的DNA和教育的機會,有健康的身體和生活習慣,謝謝遇到的貴人,感謝朋友們的善良與包容,給予寬廣的空間。

 

因為網路的無遠弗屆,2006年起,演講或導覽完即寫側記,併同平日整理的文字置於葉倫會的部落格http://ylh515.pixnet.net/blog。每天在家以讀書、寫字為樂的退休老人,似無心插柳般,透過文字的傳佈,獲得更多學習與旅行的機會,因為機會得之不易,視其為老天爺的恩賜,每次都帶書前往結緣,看到朋友們爭先恐後的取閱,就有份滿足與喜悅,最近稍加計算,發現十二年來,以市價論,送書金額超過新台幣六百萬元,浮現腦海的,不是金額的多寡,而是這麼多好朋友的鼓勵。

 

大稻埕逍遙遊、大稻埕老街攝影巡禮導覽都是義工,可以收發由心,大概可以如願走到走不動;2003年8月16日開始,每星期六下午主持松山慈祐宮學術講座,致有機會向學者、專家請益,開擴學習領域,益發相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其間出版兩本聽演講隨筆-積福與養生,2008年12月27日,活動暫時劃下句點,只要有機會,樂意讓積福與養生再版,繼續和朋友結緣;為松山慈祐宮辦學術講座時,有位長輩告誡做任何事宜量力而為,似學術講座的工作,就常情而論,通常是機關或單位才有能耐辦下去,但勇於接受挑戰是年輕時候的想法,也順手接下台灣省城隍廟的學術講座,一個星期辦兩場講座,雖然辛苦,卻享受到胡適之:「功不唐捐」的說法,感謝星期四晚上前往參加的朋友。

 

住在桃園縣客家庄,兒時接觸義民爺信仰,每年農曆春節前,長輩將大廳的義民爺令旗送往新埔義民廟進香,也目暏母親養豬準備十四街庄輪庄的義民爺祭典,惟直到2007年才到新埔義民廟參拜,並利用機緣參訪台灣各地的義民廟,於2008年10月出版台灣義民廟的故事,盼望這本書對義民爺在台灣社會可以創造些許的漣漪,讓台灣更加美麗。

 

任公職期間,因奉命編著中華民國海關簡史,閱讀海關史料,發現早期海關聘用洋籍客卿,海關和客卿幾乎都有寫日記的習慣,而海關尚有月報、年報和十年報告書,這些著作結集出版後成為珍貴的第一手史料,故在歲末年終時,寫下這篇短文,或許,也可以就今年的生活歷程來個年終檢討。

 

附註

本文於2008年12月23日以e mail送給六百多位朋友,立刻獲得許多回響,每封都令人感動,於是決定置於部落格,和更多朋友分享,希望大家一起來寫歷史。..

 

謝春祥

感恩你長年來對社會貢獻服務,歡喜投入滿滿的心靈富貴,感佩又敬服為聊表長年來對你的敬意。

我是台北東南扶輪社社友(謝春祥)也跟隨拍過老街巡影,想邀請共聚相聊,敬候回音。

 

文娟

葉館長

一口氣看完您的”隨筆”大作,腦中浮現您說話時的身影,驚覺日子不只過了1年,是好些年了。

年終祝闔家安康、如意!!

 

 

家恆

葉老師:

好像有一陣沒收到您的記事,看來都要往部落格去才看得到。
在此祝您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老同事江安雄(08'12.23)

葉老師:

這一年,我要以感恩的心,謝謝您讓我分享您的許多著作。

您的送書結緣,有如佛菩薩的慈悲喜捨;您的大稻埕老街巡禮導覽,有如古文化的一盞明燈,喚醒了人們的懷古幽情;您主持的學術講座,更是洗滌人心的功德一樁;以上種種,還能在您的側記、心得、感想、隨筆中分享,所以我要說:這才是難得的「平凡中的偉大」。

謹在2009年即將到來的一刻,讓我說聲:謝謝您,葉老師!

 

楊老師

葉教授: 

   這一生,你立德,立功,立言都做到了,不虛此生。敬佩!

       祝新的一年力上加力,福上加福!

 

 

李莎莉

Dear 葉老師:
傳上聖誕音樂,讓喜悅充滿在歲末中,一年好快又要過去了!
今年的我忙到不行,輔導28個地方原住民文化館,在6個月內舉辦23場活動,大都在週末舉辦,等於沒有休息的時間,事實如此,真的覺得自己像超人一樣!

感到欣慰的是,大部分的館舍都活化起來,從鄉鎮公所的鄉長,課長到承辦人員都能一起認同,且了解地方文化館的重要性,而駐館規劃員也懂得策展以及去找資源,所以我已教會他們釣魚了,接下來就是要釣什麼魚的問題!

還是羨慕您能在台北到處散步,悠遊台北各地,慢活漫遊!為了這些地方文化館,真的想盡策略就是要讓他們活絡起來,再辛苦也是有代價的!

謝謝您長期以來的支持與鼓勵,我們一起努力,讓這個社會更美好,真的是如此希望!
祝 聖誕快樂 牛年行大運

 

林滿紅

Dear Mr. Yeh,

          Happy new year! 

                                         Man-houng

 

吳靜西

葉老師:

 謝謝您的「歲末隨筆」,它給我很大的鼓勵與學習的榜樣,讓我今後的路走得平穩自在。因家母違和,我留在台北侍親,希望有機會再参加您辦的活動。

 祝福您  聖誕快樂,新年吉祥!

 

 

林先生

葉哥哥:

       拜讀大作,值此歲末時節,不免又讓我們這些文人墨客陷入一種撫今追昔的感懷來。很羡慕您現在的生活及達觀的思想 ,雖然我已屆知天命,惟仍無法拂釋世俗的紛擾,顯見我乃一介凡夫,無法如您般能夠參透禪機 ,得道悠遊。

 

離開海關倏將一載,回首前塵,烙印的記憶不再是風光的過往,僅存是在您面前聆聽教誨的優雅及收穫,那才是非金錢及時間可以算計的成就,冀望新的一年,您我兄弟感情愈加彌堅。

 

 

葉文欽

感謝宗長幾年來提供很多資訊 受益良多當個自由人並能自我有所安排 還是很忙尤其心靈的充實    雖然每天都是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     但心態上與西比流士一樣 都會是長壽者 今年有兩篇文章 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也能刊登    是有點長 傳給宗長參考 這或也是人生(葉文欽)

 

林秋蕙
敬愛的葉老師
從第一天認識您至今也逾十年,今年有幸能再向您學習,目前已經離開行政工作,單純進行教學活動,從專任教師的角度重新出發,將您認真在每一件工作的精神學來,每天都很充實,盡量以孩子們喜歡、能接受的方式教學,雖然需要更多的時間備課,但是是值得的!生命有限,但是我們所創造的價值無限,一起發願要健康、要快樂、要成長喔!
玲華
敬愛的葉教授:
 
拜讀您的"歲末隨筆",您詳實說明這一年來的作為,文詞從容恬淡卻顯示出深耕的厚度來、這種處世態度,是更紮實地在為台灣人、在為台灣這塊土地做更多更長遠的事情來。
這正是我這晚輩要好好學習的地方;學您的專注於特定的幾件事情上,學您對於付出隨遇而安的態度。
我這人常有一股傻勁,性喜幫人,且對任何人提出的任何要求,常不自量力去幫忙。已五十多歲的我,實在需要更加沉穩些。
新的一年,該有新希望,今年我希望是個務實的年:在自己的工作崗位把工作做得更好、多寫一些好文章、答應廟裡神尊的工作要持續要作得更完善、還有多幫一些真正需要幫忙的人。
呃,我還是很貪心,但實在太感恩上天對我的恩寵,所以我想還是更該儘快回饋、多多回饋。
彭惠圓(2009.01.02)
葉館長:
您好!今日開機才看到您的歲末隨筆大作,心理感觸頗多心有戚戚焉,但再多的形容也無法表示我對您的謝意,一直以來對我的教誨鼓勵精神導師,銘記在心.希望來年一樣不惜給予指教.
前些日跟幾位同好到南投東埔風櫃斗賞梅花,也仿古人梅花樹下附庸風雅,點茶插花享受如世外桃源難得的寧靜,有好久沒這麼樣的心靈洗滌,有機會遠離城囂也是一種福氣.
2009的到來,祝福您健康'快樂'幸福'生命多美好.
黃秀美
Dear倫會大哥:您的歲末隨筆我很喜歡,就好像溫文儒雅的您在我眼前說話一般的親切,希望我在新的一年有進步,更希望在我60歲時,能夠像您這樣悠然的生活著。喔!我心嚮往之!^_^秀美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