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逍遙遊是台北霞海城隍廟師法林衡道導覽迪化街的路線創辦的活動,感謝台北霞海城隍廟負責人陳文文厚愛,得以擔任導覽志工,視這項經歷和機會為城隍爺給予的恩澤。

IMG_6606.jpg

有感神明保佑,每個月在台北舉行五場公益導覽,早期,看到出席人數很多,心情跟著向上衝,這種思維只在前幾年,稍後,認為出席者有收穫才重要,如果出席人數太多,維持秩序需要時間,也破壞我的形象,但為了讓出席者有收穫,形象差點又有何妨。糟糕!忘了古德大哥和他的朋友今天全程錄影,任何動作或敘述內容都被錄下影像,成為呈堂證物。

IMG_6608.jpg

十天前,朋友告訴我,台北霞海城隍廟20201115日的大稻埕逍遙遊已經額滿,不曉得究竟有多少人報名,也不曉得報名者是何方神聖。早上到慈聖宮廟埕,看到不同團體各據一方,心中有個想法,今天的導覽品質必然不佳。兩位美麗的女孩過來說是北科大的EMBA,報名人數五十人,哦!稍後和主辦同學閒聊,這麼優秀的一群人,最好能夠請專業的老師導覽,參加這種近百人的公益導覽,說浪費時間也說得過去。參加史蹟巡禮的朋友若要談真正有收穫者,又認為收穫豐富的人,大概只有始終圍在我旁邊的二十人左右。

IMG_6607.jpg

拍合照後,為北科大EMBA的同學拍照,稍後,另一所大學老師要和同學拍合照,兩個團體的出席人數已經70人了。大部分出席者認為自己隨著團體參訪史蹟,殊不知,街區的民眾也在觀察這些團體的水平。

IMG_6617.jpg

積一千多場導覽的經驗,國人對導覽專業缺乏尊重,卻不曉得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疼!因為出席人數多,花一點時問要求大家互相尊重,沿途務必為其他出席者著想-保持安靜。有這種思考的人不多,必須沿途請有伴同行的人自我節制,甚至給老師某種建議。

 

因為有記名茶要求九點半前參訪他們,離開茶行後,在朝陽公園敘說大稻埕沿革,發展為台灣最繁華街區的理由,因為出席朋友坐在公園,是今天導覽品質最好的一段時間。一再向出席朋友報告,不曉得或不知道這段因緣者不點也不丟臉。事實上,我樂意擔任導覽志工的動力之一是:全世界從來沒有一個國家七十年來(從五十年開始喊,喊到現在七十年了。),沒有教自己的歷史和地理,這個國家竟然可以存在,他的名字叫台灣。

 

南京西路的綢布莊和中和紡織店招都由名人署名,日前在電視看到台中沁園餐廳,因為沁園兩字,老闆被警總約談,幸好沁園兩字由吳敬恒署名而逃過一刧,在這兒附庸風雅的背段毛澤東數天下英雄還看今朝的沁園春詞。

 

活動在台北霞海城隍廟旁第一銀行騎樓告一段落,請大家用掌聲感謝主辦單位,沿途照顧我們的宮廟或朋友,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謝謝台北科大EMBA吳建文教授贈禮品,甘理事長送感謝狀。

攝影大師古明德來信鼓勵

剛剛點選你的大稻埕逍遙遊551次導覽隨筆
由於安裝在up live直播中
我安裝後,可能操作錯誤,致無法讀取!
太晚了!明天再操作看看。
謝謝你今天三個小時的導覽,勝過我讀三年書!獲利無限!

晚安(!)

 

葉倫會的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