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初,康老闆詢問是否可以到台北市的扶輪社分享荷蘭和西班牙統治台灣時期的歷史?平日在街頭散步,找尋台灣史話是快樂的動力,視其為學習機會,一定要迅速答應。講客廣播電台《Good Morning Hakka》主持人知名主播宋菁玲對數以萬計的聽眾畫下道兒,歡迎提供想知道的台灣歷史故事,她將督促葉倫會認真蒐尋並整理真實又有趣的答案,再到空中和廣大聽眾分享,每次都獲得聽友很好的回響,類似經驗建立了我的自信。第一時間向康老闆報告,我可以的。腦海隨時出現究竟是哪位大哥想到的題目,起心動念是什麼?

台北南天扶輪社1409次例會演講荷西時代的台灣歷史隨筆(20

閱讀、爬梳相關史料,立即記下重點,月底整理出簡單的摘要,發現出題的大哥智慧滿滿,荷蘭東印度公司1624年占領台灣,明年恰好四百年,或許讀史偶得寫得有趣,首先蒙教育廣播電台香香主播青睞,我們在植物園,透過教育廣播電台的頻道和空中的聽友交流,讓廣大聽眾了解四百年前荷蘭人經由東印度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南部而後緩慢到北台灣統治的過程,他們統治人民以原住民為主,隨後因為貿易需要引進漢人,統治採恩威並施,不論哪個方向,教育都是主要著力點。台北大安扶輪社高樹榮PP看到我寫的讀史偶得,邀我12月初,到該社演講。經過今天的演練,屆時應該可以講得有若行雲流水般的順暢。這樣期許著自己!

台北南天扶輪社1409次例會演講荷西時代的台灣歷史隨筆(20

演講前一天早上,電腦好像罷工般的看不到資料,稍早製作的簡報沒有備份,叫我好不緊張,幸好曾寄出讀史偶得給幾位好友,找出來閱讀,邊讀邊想,腦海浮現荷蘭和西班牙統治時期的概略,縱使沒有簡報文字或圖案,應該可以說出讓大家心就領神就會的內容才稍稍放下心來。純是神明保佑,電腦畫面再度出現,先行備份,再整理相關資料,重新排列整合,或放大字體,務必讓演講流程簡潔、有力。

台北南天扶輪社1409次例會演講荷西時代的台灣歷史隨筆(20

出門前,為表達對演講者的尊敬,循例沐浴。原來準備步行,半途見U-bIke,即騎車前往,12時抵達美麗信酒店,向南天扶輪社執事人員報到,餐敘時間坐在徐江展PP前面,承他向CP暨社友介紹,讓我有如他的好友般受到社友尊敬,謝謝!稍後知道徐PP是屏東萬鑾的客家鄉親,社裏至少有三位客家鄉親,四位是他建國中學的同學或校友,每位都傑出得不得了。曾在IBM大公司上班並受嚴格訓練的徐PP 告訴我一句名言:不論科技再發達,生意都是人做出來的。」,長知識了!

台北南天扶輪社1409次例會演講荷西時代的台灣歷史隨筆(20

最近常到四四南村行走,遇到出身南村的王正德議員,他是我導覽四四南村的啟蒙老師,今天見到老師,高興!另蒙他贈送禮物,謝謝!何國偉副社長告訴我例會時由他介紹主講人,問有沒有需要特別介紹的內容?平日在江湖行走,相信每個人都有過人之處,不宜以自己有限的知識隨意指導別人,稍後他介紹我和北一女的關係(擔任北一女百週年校慶特刊典藏北一女指導教授)就頗為有趣。我也找到今天演講題目的出題老師是何副社長。演講結束,他問我是否任何文史題目都可以出?當然要說是的!

台北南天扶輪社1409次例會演講荷西時代的台灣歷史隨筆(20

例會和演講時間很快滑過去,朱世安大哥意猶未盡的希望繼續講。秉持平日在江湖行走的經驗,準時是扶輪社的準則,不宜造成社長和其他社友的困擾,謝謝黃翊華社長送社旗和大紅包,並請社友一起拍合照,讓我倍增光彩。高興!和朱世安社友交換LINE ,並邀他加入台北散步者群組,也告訴他,這個群組只報導葉倫會的活動訊息,沒有早安文、午安文、轉介文,是一個簡單又寧靜的群組。

台北南天扶輪社1409次例會演講荷西時代的台灣歷史隨筆(20

 

葉倫會2023121(星期五)從北門出發的台北城公益史蹟巡禮

導覽時間:2023121(星期五)上午9時到1130分。

集合地點:捷運北門站2號出口

參觀景點:北門、撫台街洋樓、中山堂、摸乳巷、總統府周邊暨新公園。

集合時間:2023121(星期五)上午9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葉倫會2023121(星期五)台北城公益史蹟巡禮報名單

 

 

 

葉倫會20231124(星期五)貴德街、迪化街公益史蹟巡禮

 

迪化街和貴德街是大稻埕的重要街區,居民認真、建築美麗,沿途的文創或迪化街的南北貨、中藥材吸引觀光客的喜愛。如果要買東西,請記得帶環保袋。

導覽時間:20231124(星期五)上午9時到1130分。

集合地點:捷運北門站2號出口

參觀景點:貴德街、迪化街周邊。

集合時間:20231124(星期五)上午9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