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認為自己是平凡的街頭散步者,書沒讀好、玩也沒玩夠。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時,見到個別差異的名詞,隨著生活體驗的增加,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特色。我本是牯嶺街舊書攤的常客,好讀閒書而養成紀錄習慣,從習作和訪談領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離開校園、職場後,經由服務獲得成長空間,擔任史蹟巡禮導覽是其中之一。

台北大龍峒公益史蹟巡禮導覽隨筆(2024.1.6)(1,66

邱家女孩是我任教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部的學生,如花似玉的她仍然在中學任教,20231230日參加葉倫會是年台大校園最後一次公益巡禮說,現在的導覽風格和她上課時天差地別,完全是慈祥和藹的老爺爺,不見當年的嚴肅和求好心切,效果卻更加圓融。事實上,師範大學授課時,學生以老師占多數,其間也有醫師、知名建築師、會計師、律師,當時的我欠缺自信,以為配不上他們,時間過去二十年了,仍然保留連絡者不少,有請我擔任學校編著鄉土教材指導教授、應邀到扶輪社演講,專誠送他的著作到辦公室或住家者,每項都讓我感動、眼眶濕潤。認真是值得的!

台北大龍峒公益史蹟巡禮導覽隨筆(2024.1.6)(1,66

踏入公益巡禮導覽工作來自城隍爺保佑,看似犧牲,收獲最多的是自己,因為犧牲而享受認識五湖四海的朋友,其中又以菁英占多數,成為滋養我成長的養份。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的栽培。王興隆老師頒發龍門典範人物給趙雄飛大哥,人家挺我,我當然要挺他,第一時間向興隆老師報名出席,頒獎典禮會場在大龍峒附近,決定是日下午舉行大龍峒公益巡禮,訊息公布後,報名人數依序而來,平日在街頭散步,發現出席朋友需具備身體健康和家人平安等條件,屬於很有福氣的人,能夠和有福氣的人一起在街頭散步,再快樂也沒有了!

台北大龍峒公益史蹟巡禮導覽隨筆(2024.1.6)(1,66

準時抵達玉門街9號臨濟護國禪寺大門,敘說活動源起,分享廟宇趨吉避凶教化人心的功能,注意三座廟宇都是有迴廊的大廟,請大家注意佛、釋、道三教廟宇相同暨差異所在。林家女孩5日晚說要帶7歲孫女出席,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當然歡迎,回信寄出,腦海浮起小朋友不適合到臨濟護國禪寺後面的八角樓,活動開始,向朋友報告今天不上八角樓,謝謝大家的體諒。稍後在台北孔廟分享時,朋友對在臨濟護國禪寺類似沉思者雕像的觀音石雕充滿好奇心,這是史蹟巡禮最大的回饋,希望更多朋友一起來探索宗教藝術之美;活動結束,7歲稚齡小朋友問我臨濟護國禪寺大門口石獅雄獅嘴巴張開,母獅嘴巴緊閉的原因?並提出她的看法。太可愛了!另孩子擔心我的公巡禮沒在假日舉行,她無去出席。事實上,寒暑假期間,她可以參加;上學期間,如果小女孩有需要,可以專門為她也開辦假日巡禮。 

台北大龍峒公益史蹟巡禮導覽隨筆(2024.1.6)(1,66

時值新年、舊年相交時節,許多準備點平安燈的信眾聚集在保安宮,該廟是大匠師陳應彬的作品,在台灣屬於精典廟宇,我們到後殿四樓凌霄寶殿,欣賞開濶的景觀,真是可愛!大家用掌聲感謝主辦單位,把沿途整理得井然有序、乾淨的無名英雄,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活動結束,承文大善人請吃台北孔廟的冰棒。七歲小朋友也要奶奶請我冰棒,謝謝!

 

附註

202416日舉行大龍峒公益巡禮的意義

章回小說常見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半點不由人。的句字。我本是牯嶺街舊攤愛看閒書的常客,因錯陰差的奉命籌備海關博物館,編纂中華民國海關簡史,位於台北市塔城街的海關博物館屬於大稻埕地界,承城隍爺保佑而成為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開啟我在街頭散步的機緣,透過這份機緣有機會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部授課,獲母校台北市成功中學頒發傑出校友獎,知名扶輪社給予職業傑出成就獎。尤其是認識優秀的朋友。

 

77日對我來說,是特別的日子。202177日清晨接到王興隆老師line,南投縣中寮鄉供奉土地公和土地婆的龍門廟頒發我龍門典範人物獎,篤信上帝的安排必有美意。而後有張瑞雄校長、簡文秀教授、周瑞雲校長,202416日頒獎給趙雄飛董事長。每位在職場都是一方之霸,獲獎無數。秉持人家挺我,我應該挺人家的想法,獲知趙大哥授獎日期的訊息,即向王老師報名參加。

 

20058月自公職退休,10月起開辦大稻埕老街史蹟巡禮,因為網路世界的興起,每次都有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報名,而後有台北城、萬華、大龍峒等地公益巡禮,巡禮景點不斷成長,承神明保佑,朋友支持,讓葉倫會在台北地區每個月至少五次的公益巡禮持續舉行。每次抵達集合地點,都認為出席朋友身體健康、家人平安,再幸福也沒有了,能夠和這些有福氣的人一起在街頭散步,再快樂也沒有了!一定要樂於分享,給予祝福,成為健康又快樂的人。決定參加完趙雄飛大哥龍門典範人物授獎後,下午特別舉行大龍峒公益史蹟巡禮做為慶祝。(2024.1.6)

台北大龍峒公益史蹟巡禮導覽隨筆(2024.1.6)(1,66

 

葉倫會2024年19(星期二) 桃園市新屋區范姜古厝暨祖堂公益史蹟巡禮

桃園新屋是葉倫會的故鄉,奉范家祖堂范姜群會理事長暨范姜沛彤總幹事邀請

特別邀請對新屋范姜古厝暨客家美食有興趣朋友,做場公益巡禮。

 

集合地點和時間:

          台鐵台北車站三號月台

          2024年19(星期二)

          坐848分開往新竹的1141次區間車

          9時35分抵達中壢火車站

9時40分在中壢火車站前站出口集合

          9時45分到桃園客運中壢站坐桃園客運前往新屋

參觀景點:桃園市新屋區范姜古厝暨祖堂

午餐:享用新屋客家美食2024年19(星期二)

      費用採AA

為配合公車坐車人數,限制二十人。

午餐後,坐車回中壢轉車回台北。

    或坐免費公車到富岡轉火車回台北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葉倫會2024119(星期五)台北城公益史蹟巡禮

台北建城於1882年,台北火車站在忠孝西路通車後,台北城就成為台北最重要的街區。不論公園或街區的變化都令人嘆為觀止。

 

導覽時間:2024119(星期五)91120

集合地點: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參觀景點:二二八和平公園、總統府暨周邊、摸乳巷、中山堂暨周邊

集合時間:2024119(星期五)9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lh515 的頭像
    ylh515

    葉倫會的部落格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