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胡蕙霞老師之命,早上為台北市職能學院學員導覽四四南村、台北101、台北探索館和國父紀念堂,認真準備是成功導覽的必要條件,不論走在台灣哪個角落,都抱這個態度。

IMG20201107094050.jpg

視準時為效率,感謝捷運的便捷,從家裏出發,二十分不到就抵達目的,管大哥有學問又具專業知識。同學們陸續抵達,有東吳大學的教授、金融業的美麗女孩,見證越有學問的人越謙虛,地位越高者,愈覺得多元社會的現代,認識鄉土應成為基本知識。

IMG20201107095050.jpg

四四南村源自四十四兵工廠,南村表示應該有東村或西村,台灣888座眷村被保留下來的不多,能夠被保留,每天又有川流不息的遊客,在台灣眾多館社中屬於異類,我認為四四南村有過人之處,也認為當年栽示保留者是有智慧的決策者。

 

台北市政府大樓設有台北探索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我曾應邀到台北探索館為來自馬來西亞的僑領演講台北的故事,因而受邀到東馬的古晉、詩鵝兩個城市,為當地華僑演講。對這座館有特別的感情,在濕氣甚高的立冬日,參訪有冷氣又布展豐富的台北探索館,再舒服也沒有了。

 

國父紀念館在台北市眾多文化館社中擁有很高的知名度,蔣中正總統去世時,和長官到這兒追思國家元首。2019年,國父紀念館舉行曾文忠老師繪我故鄉美濃特展,應邀前往演講,印象猶新。自仁愛路前往,一群小朋友在館前樹蔭下玩耍,簡直美呆了。我們也在這兒完成早上的導覽。

 

哥哥是知名的土木技師,和我同樣屬豬,知道我要帶學員參訪東區,特別邀請我們到台北市政府前基隆路,家主人邱阿姨經營的好厝邊小吃店,請學員享用全世界最好吃的紅豆湯圓,我們從台北市政府出來,沿途學習如何吶喊「全世界最好吃的湯圓」,聲音整齊又豪邁而成為東區一景。每位學員都認為好吃,再高聲的吶喊「全世界最好吃的湯圓」。賓主盡歡,謝謝小哥哥。

 

 

台北市職能學院導覽萬華史蹟隨筆(2020.11.7下午)(1,387)

萬華早期叫艋舺。台灣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俗諺。故萬華有蠻多建築或人文特色。向學員報告,老師導覽的內容有限,倘能善用觀察、記錄、整理、統計、分類等方法,收穫自然豐富。積多年導覽經驗,每次寫篇隨筆,看似耗時,整理時的思維重整,收穫最豐富的絕對是自己。

 

龍山寺的香客甚多,為預防新冠肺炎疫情,保全嚴格執行進入廟埕者需戴口罩,台灣廟宇眾多,找出特色可以增加廟宇的能見度,尤其是每個人都有相機,而且和網路結合,誰都不曉得哪張照片會為這座古廟帶來揚名立萬的機會。

 

華西街觀光夜市、台北第一條老街貴陽街、青山王宮、萬華祖師廟、剝皮寮、地藏王菩薩廟和青草巷,每個地方都有獨一無二的特色,管大哥懊惱沒錄下我用帶押韻的話。在寧靜的小巷分享我念這句話時的特色。我們在地藏王菩薩廟前用掌聲感謝主辦單位,沿途照顧我們的朋友,父母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自己決定出席的智慧後,互道珍重再見。

 

活動時,往往有不知名人物站在後面,為保護自己的安全,建議年輕貌美的女孩不論到哪兒?都要保護好自己,不宜讓陌生人站或走後面。

 

葉倫會的e mail:y2538.ylh@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