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張陳基教授給予學習機會,指示我到他授課的班級用客語分享在台北街頭散步的一得之愚,有機會走到國立大學,站在學術講台和台灣未來的希望,即年輕的學子分享,興奮又快樂。做好準備是基本功!

LINE_ALBUM_0326聯大演講_240326_2.jpg

不論做什麼,品質最重要。星宇航空公司董事長張國煒詮釋,讓星宇航空公司壯大的方向,做好本份外,沒有太多的宣傳、只有不夠的宣傳。他的父親張榮發說得更透徹:「一流的機關要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要有一流的待遇。」,看似簡單的話,讓長榮海運在台灣乃至世界航運界占有一席之地,股票價格是業界的標竿。

國立聯合大學客庄導覽解說暨成長經驗分享(2024.3.26)

回顧過往,做人的態度很重要,想想自己是不是一流的人才,事實上,大部分人不是,但我們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古人說: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長榮招考應屆畢業生,引進沒有被社會污染的大學畢業新鮮人。

國立聯合大學客庄導覽解說暨成長經驗分享(2024.3.26)

生活體驗告訴我,有錢人透過讀書累積知識,把錢花在皮鞋、腰帶和錢包等不顯眼的地方。哈佛畢業生說:「我在波士頓上大學。」,只有知道的人才懂什麼叫謙受益、滿招損。面帶微笑很重要,微笑是最美麗的動機。每個人都有長處,比我們強的人滿街都是,惟伸手不打笑臉人,微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接觸需要接觸的人,至少就立於不敗之地。

國立聯合大學客庄導覽解說暨成長經驗分享(2024.3.26)

古人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賺錢後,記得拿一部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創造快樂因為分享而加倍,只有被愛過的人才知道怎麼愛人,施永遠比受有福。

LINE_ALBUM_0326聯大演講_240326_1.jpg

傳統中國人談學問,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篤行之;西方世界,觀察、紀錄、整理、統計、分類。究竟哪一種比較合宜,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的表達方法不一樣,前者適合人文科學,後者適合自然科學。人文科學經由融會貫通找出根源;自然科學,不論聖、賢、愚、智,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觀察、紀錄、整理、統計、分類,找出大數據。我國百工百業中,做得最透徹的是醫療體系,醫師看診寫病歷,早年只放在診所,電腦化後,全部資料進入健保署,觀察近年醫療系統的進步,活過一百歲不是夢,維護健康是我們的責任。生活規律、早睡早起、不暴飲暴食很重要。

國立聯合大學客庄導覽解說暨成長經驗分享(2024.3.26)

默守成規的人,有如走進死胡同,不死也剩下半條命,至少是無法在現在的社會出人頭地。傳統社會認為,行船走馬三分險,老祖先家訓:父母在不遠遊。移民史告訴我們,不論中外,移民具備冒險犯難的精神,觀察現代社會,好奇心是成功的觀鍵。

 

先民渡海來台有三在、六亡、一回頭的俗諺,客家悲歌寫得最貼切:「勸君切莫到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千人過去無人轉,知生知死都是難。」,伊能嘉矩說先民到台灣有三大敵人,疾病、生蕃(原住民)、先來的移民。

 

我篤信有恒為成功之本,進入公職初期,具備下列三種條件的人:寫得一手好字、寫一手好公文、說口流利的英文,可以按步就班的升遷至中高階職級。天下雜誌創刊時,適逢台灣經濟起飛,期勉現代人需要學好:本科、經濟、懂電腦,擁有上述三項條件的人,大概可以衣食無虞。

 

我任職海關期間,因為編寫中華民國海關簡史、籌備海關博物館.認識和了解各單位的工作性質,發現通盤了解海關業務的單位,資訊室、會計室,業務單位的關員只知道自己工作的點,厲害點的知道上游或下游一條線,能夠掌握面的人不多,故升官升得最快的除了掌管人事生殺大權的人事大員外,就是資訊,即善用電腦的人。

 

成功的人具備理想、希望和毅力等特質,我要加上一句,成功未必會眷顧認真的人,體制外發展可以加速進步的力道。宜認知:知識就是力量,是亙古不變的法則。我認同胡適之:「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真才實學很重要,教科書是社會規範的基本知識,惟內容制式,不若閒書讀來趣味盎然,兩者都要嫻熟才能夠左右逢源,尤其是服務業,文科的學生要懂歷史,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我是受惠於閒書的人,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時,老師要我們多讀傳記文學,傳主幾乎是成功的人,他們大部分具有積極、正向的人生觀,看久了,連講話的口吻或態度都變柔和了,每項都影響著我,開啟我到牯嶺街舊書攤買舊書的習慣。

 

閱讀可以提升品味和生活層次,想到有為者亦若是,別人可以寫,我也可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1991年買台286個人電腦,整理閱讀資料,可以在電腦上不斷增刪,直到止於至善。獨樂樂不如與眾樂的投稿報章、雜誌,承老編青睞而獲得刊載機會,創造兩項好處,沽名釣譽、有稿費收入。

 

有如對教會奉獻十一的精神,拿出稿費的十分之一或二送回舊書攤,請老闆幫忙花,換取有深度的圖書,繼續研讀,做為進德修業的參考,檢驗以往的學習成果,下篇文章取材的素材,提升知識層次及曝光度,享受名利雙收的成果。美國藝術家安迪沃荷說:每個人都有15分鐘的成名機會。

 

我很幸運,海關長官看到我的努力,被視為中國海關史專家,這份肯定,讓我更加用心的閱讀相關史料,正好海關準備成立博物館,這個位置好像為我準備的,籌備海關博物館,養成我勇於學習樂於分享的個性,長官還要我寫中華民國海關簡史,這是額外的收穫。體制內出頭天不容易,體制外發揮長才的空間卻是無限寬廣。

 

台北市教育局編著鄉土教材台北古今行,我是編輯這本書的指導教授,這個身份,讓我有機會告訴學生,陳悅記家訓:「數十年克勤克儉,祖宗創業;第一等不仁不義,兄弟爭田。」,這本書印了二十幾萬本,影響力跟著水漲船高。只要我們願意,路總是無限的寬廣,經營海關博物館的導覽需求,讓我成為史蹟巡禮的導覽志工,做好史蹟導覽的基本功,知識、知識、不論怎樣推論,還是知識,用積極、正向的辭彙,講大家聽得懂的話,講大家容易感動的話。

 

不小心成為散步街頭的常客,散步的人可以看得比較清楚,讓我在台北史蹟巡禮圈獲得些許虛名,扶輪社的第一個演講邀約講題是「燈塔」,認真準備好每場演講,再不斷擴充演講內容,接受新挑戰,讓導覽達人的我也是演講逹人。因為見面可以產生信任,因而遇到一位又一位貴人。或許是講道德、說仁義、說話算話,我被認為是值得信賴的人,連國家音樂廳送門票,也想到我,成為和好友到音樂廳欣賞音樂饗宴的大善人。腦海自然浮起: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用真誠和鼓勵栽培我,讓我踏著前人成功的腳步,勇敢的向前邁進。

 

葉倫會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萬華公益史蹟巡禮

萬華茶室在北台灣赫赫有名,葉倫會賦予茶室女服務生為類心理諮商師;料館媽祖廟、龍山寺都是台灣精典廟宇,我們將前往參訪。

 

導覽時間: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上午9時到11時30分。

集合地點:捷運龍山寺站1號出口

參觀景點:萬華茶室文化老街…、龍山寺暨周邊。

集合時間: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上午9時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或

     或lunhuiyeh2538@gmail.com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葉倫會2024年4月6日(星期六)大龍峒公益史蹟巡禮

導覽時間:2024年4月6日(星期六)9時到11時30分

集合地點:捷運圓山站  玉門街臨濟護國禪寺大門

參觀景點:臨濟護國禪寺、台北孔廟和台北保安宮

集合時間:2024年4月6日(星期六)9時

報名方式:請用中文全名私line  或

     E mail:lunhuiyeh2538@gmail.com   葉倫會

       接到報名訊息,將儘快告訴您報到名與否?  額滿為止

活動特色:風雨無阻、準時開講。

歡迎截圖給您的朋友或群組參考,或代為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