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會出生於濱海農村,桃園市新屋區大牛欄住家附近有兩口二十甲以上桃園大圳蓄水池,因為媽媽嚴禁到水邊活動,快八十了,除了讀成功高中時游25公尺外,依然不會游泳。我喜歡水,尤其是讀老子書時,見天下至柔莫過於水,萬物莫不融於水的道理,把自己視為小雨滴,掉到水裏或泥土就不見了,享受不與人爭峰的奇異世界。有機會陪台北散步者群組友人參訪台北人的母親河,認識淡水河是我的生活樂趣之一。

淡水河遊河趣第一梯次公益導覽隨筆(2024.9.27)(1,

水河是台灣二十大河系中,唯一具有航運便利的河川,早年,船舶可以上溯到大溪、新店、瑞芳,隨著水文變遷,可以航行船舶的河段越來越短,我認為船舶行駛在新店溪和大漢溪會合後的淡水河,有益淡水河生態,讓台北母親河的永續發展更上層樓。有感台灣是海洋國家,居民喜歡親水活動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天經地義的事。

淡水河遊河趣第一梯次公益導覽隨筆(2024.9.27)(1,

2018年,我擔任全台葉姓祖廟顧問,體會祖先傳承人親土親的道理,2021年參加台北市葉姓宗親會活動暨初九會,對宗親鍥而不捨的參與有份感動和感謝,和葉志哲經由聯誼產生服務,興起帶舉行淡水河公益巡禮的想法,徵得本家志哲大哥同意,給予優惠票價,讓更多人認識淡水河。劍及屢及和以公平態度處事是我的原則,第一梯次是927日,訊息公布不到三小時就額滿,馬上開放102日的第二梯次報名,依然在三小時內額滿。第三梯次本應箭在弦上立馬開始,一因這段時間我幾乎每天有活動,二因考量台灣附近可能出現颱風,鑑於已經進入量力而為、事緩則圓的年紀。對沒有沒報上名的朋友只能說對不起,謹向大家報告,只要老天爺保佑,我可以走,一定有第三、第四梯次。

淡水河遊河趣第一梯次公益導覽隨筆(2024.9.27)(1,

我把這趟遊河趣定名看烏魚在淡水河齊飛的美景,或許題目新鮮,報名極為躍耀,朋友們報上後即抱著雀耀的心情迎接今天的遊河趣。呂大哥表示要開車接我到集合地點,謝謝呂大善人。940分抵達集合地點,收到好幾位大善人送的點心,秉持誠意喝水甜的想法,向各位大善人說謝謝!昨天晚11時返抵國門的呂家女孩,更為大家留下多張生動、活潑的照片。李家女孩也拍下多張美美的照片。吳大哥特別出機為我們拍紀錄片。

淡水河遊河趣第一梯次公益導覽隨筆(2024.9.27)(1,

我們抵達大稻埕碼頭,首先和劉宥翃大哥見面,接下他贈送的精緻潤餅,大家都認為好吃,連船上的工作人員也分享到這份獨特的美味,謝謝劉大善人。為了能夠順利回到大稻埕碼頭下船,即刻開船。志哲大哥是淡水河達人,讓我們在船上觀看淡水河兩岸美景外,特別在行船安全許可下,看到烏魚在淡水河飛舞的畫面,對一般朋友來說,太神奇了。船才離開碼碩,李大哥就興奮的吶喊,水中出現眾多烏魚齊發的景緻,大家的目光自然往河面移動。一般人以為鳥魚來自外海,來自北方海域的迴遊魚類,事實不然,我們在淡水河看到的烏魚飛舞,全部是淡水河土生土長的烏魚,即整年都可以看到這項奇景。

淡水河遊河趣第一梯次公益導覽隨筆(2024.9.27)(1,

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為趕在退潮前回到大稻埕碼頭,我們在社子島附近往回走。下船時,下起傾盆大雨,蕭鍚惠大哥的魔術適時填滿難忘的台北半日遊。謝謝志哲大哥的專業,我們看到許多第一次,一輩子不曾注意過的烏魚齊飛是其中之一,希望我做的小事,能為淡水河親水活動帶來抛磚引玉的效果,謝謝所有為這趟活動付出心力的朋友。

淡水河遊河趣第一梯次公益導覽隨筆(2024.9.27)(1,

 

 

烏魚齊飛美景在淡水河         葉倫會

淡水河是台北人的母親河,

曾親炙淡水河的台北市民不多

我是少數幸運兒

1997年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志工

走了28年,1,717

茱麗老師說葉倫會散步街頭的距離可以繞台灣6圈以上

 

大稻埕原來是位於淡水河畔的小漁村

因為河運、開放通商口

加上當地居民的開創格局

成為台灣最繁榮的街區

迪化街有台灣華爾街的稱號

1996

年貨大街興起於迪化街而後擴及全台

主要產業有茶業、南北貨、中藥材、南北貨

2011年興起的文創產業

淡水河是介紹大稻埕故事的必修教材

 

數次應邀帶朋友坐船到淡水河遊河

甚至曾和一群知名人士同行

觀賞淡水河生態和沿岸的明媚風光

認識台灣流域第三大河的故事

感受遇水則發的喜悅

 

注意前人留下信而可徵的資訊

在意常年在淡水河行船的船老大

寫下觀察、紀錄、整理、統計和分類的文字

發表在網路

讓葉倫會的部落格點閱人次超過一百四十餘萬

享受獨樂樂不如與眾樂的樂趣

 

旋發現淡水河魚穫豐富

坐在河急速行駛的小船

兩旁出現眾魚齊飛的景觀

原以為類似蘭嶼海域的飛魚

旋發現飛魚是淡水河土生土長的烏魚

 

魚群在淡水河飛舞的美景

震撼我的心

希望有機會和朋友分享

 

跨越淡水河的大橋有幾座

很少人可以完整的細述全部橋名

甚至說不出國道1號高速跨過淡水河的橋名

念完

中興橋、忠孝大橋、台北橋、淡水河橋、重陽橋、關渡大橋

仍然有人詢問我們現在經過的橋是什麼橋

淡水河有三條主要支流

分別基隆河、新店溪和大漢溪

早年的河運可以溯河而上

貨暢其流為兩岸居民帶來福祉

將兩岸生產的農產品運到市集,

外面的生活必需品送進去

改善沿岸居民的生活水準

 

淡水河長度的答案多樣化

新店溪和大漢溪在中興橋附近合流後

淡水河

知道的人不多

承台北市政府觀傳局長官厚愛

署名葉倫會著作的淡水河的故事可以在網路看到

故事和趣譚把淡水河變美麗了

喜歡聽我講淡水河故事的人變多了

讓我說得更加帶勁

 

最近十年

年歲增長

有感行船走馬三分險

鮮少坐船遊淡水河

葉志哲大哥有亮麗的台大學歷

終年在淡水河遊河的經歷

皮膚悠黑

我們曾數度在淡水河交手,

他認識我,我知道他姓葉

但我們的生活沒有交集

20244

葉志哲第一次出席台北市葉姓宗親會初九會

經由同桌聯誼創造服務

 

純是本家兄弟的情義相挺

2024927

葉倫會第一梯次

帶台北散步者群組的朋友坐船遊淡水河

請遊河朋友準備一張百元大鈔

直接交給船家是特色

 

報名訊息公布後

發現四面環海的台灣人喜歡水

訊息開放不到3小時

報名即宣布額滿

 

原本第二梯次安排在十月二日

因山陀兒颱風侵台而作罷

第二梯次暫訂十月十六日

十八是第三梯次

 

訊息公布後,依然很快宣布額滿

我願意為喜歡親水的朋友多辦幾場

惟葉倫會縱究有年紀了

量力而為、盡力而為

是我的生活哲學

謝謝大家

讓我們可以長長久久的一起欣賞

船上坐著一群臉上看起來很善良的人

欣賞烏魚齊發的美景

(2024.10.3)

 

李家女孩在臉書報導的內容

❤️跟著葉倫會老師的腳步,淡水河看烏魚齊飛美景!

💕從大稻程碼頭搭船出發,準備欣賞今天的重頭戲看「烏魚」!搭上船後看著烏魚在水中跳躍,哇!太新奇了!
💕淡水河是台北人的母親河,雖說自己住台北多年,還真的從來沒有在大稻程碼頭搭船遊淡水河!平時都是從岸上欣賞淡水河的景觀,今搭船從船上看兩岸的美景,觀音山、101、新光三越、社子島、三重、蘆洲,所有景色一覽無遺!
💕感恩葉老師安排這次淡水河公益巡禮,真的收穫滿滿,大開眼界!今天又沾老師的光,禾溢承潤餅店的老闆特別將潤餅送到大稻程碼請大家享用!而且今天的運氣不錯,一下船才開始下大雷雨!如老師所言「好人會有好運氣」!
💕特別節目-魔術師蕭大哥的魔術表演、迪化街柯老闆的民歌演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lh515 的頭像
    ylh515

    葉倫會的部落格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