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自有記憶開始,清明節前一天或幾天,幫媽媽製作拜祖先的粄,前一天是殺雞、鴨或鵝的小幫手。清明節起個大早,隨著爸爸、媽媽和兄姊到祖墳祭祖,早上七時到后湖嶺來台祖之一特鳯媽墳;八時許,拜我叫曾祖父和曾祖母的廣田公和廣田媽墳;九時,全部葉家人聚集葉春日公祖祠和葉春日公祖塔祭祖,覺得祭祖人數眾多,爸爸認識每位祭祖的宗親,大家也認識爸爸。彼時,大牛欄就是世界,全部葉家人指葉春日、葉特鳳公派下裔孫。

IMG_8936.jpg

年紀稍長,知道葉姓在新屋屬於大姓,但人數排名在我們前面的姓氏有好幾個,如黃姓、徐姓;到台北讀書,發現全台灣都有葉姓宗親。而今,知道葉姓在台灣有二十二萬六千餘人,姓氏排序第22。不論這個排序第幾,如今已成老人,牢記大牛欄葉春日公祖塔、后湖嶺特鳳媽;廣田公、廣田媽墳,是祖先埋骨所在,早年一起祭拜祖先的長輩、兒時玩伴,部分有如知交半零落般往生了。有生之年,只要能夠走、有能力,再遠的距離、再冷的天氣,都要回去緬懷先人的恩澤,回憶兒時和父母、長輩同行的記憶。今天也沒有例外,早上三點多起床,沐浴後,和兒子5時40分,從台北住家帶10本全台葉姓祖廟一百年特刊,回桃園市新屋區大牛欄祭祖,同時和族人分享記錄的重要。

IMG_8919.jpg

或許因為疫情影響,或許連續假日最後一天,高速公路極為順暢,一小時左右,抵達后湖嶺特鳯媽、廣田公和廣田媽墳,第一個遇到的宗親是葉春日公協進會葉斯坤常務理事,他邀我中午一起餐敘,因為與朋友有約而方命,謝謝他的邀請!

IMG_8922.jpg

葉春日公協進會工作人員在特鳳媽墳前做好準備工作,供應出席裔孫每人兩隻香,再集香一起插到香爐,參拜過程中,看到一張張虔誠祭拜的臉孔。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出席祭祖宗親沒有往年踴躍,和二哥、二嫂打招呼後,遇到熟悉的宗親葉斯桂、葉斯水,兒時玩伴葉倫祥、葉斯旺,兩人都是小學同班同學;葉倫品夫妻、葉倫昌、葉倫沐,葉斯元、葉斯仲兄弟也來了,高興!斯仲的太太蔡家女孩告訴我,三個月前,蔡爸爸晨起運動被機車撞傷,她將爸爸接過來照顧,協助其作復健並為他準備有反光作用的鮮豔顏色衣服,這份孝心我是感動的。

IMG_8923.jpg

葉洪杰是葉春日公協進會總幹事,我們同一個曾祖父,祭拜廣田公時,把樂捐葉春日公協進會購買葉春日公祖祠停車場土地的一萬元交給葉洪杰,自己兄弟,當然放心,稍後到祖塔,洪杰將小兒俊閔署名的捐款收據交給我,葉斯祁告訴我,要在俊閔名字後面附註我的名字,謝謝!另外交給倫湧清理廣田公、廣田媽墳的樂捐,謝謝倫湧帶頭清理祖墳的用心,篤信每位為祖先做事的人,都會獲得保佑。

IMG_8946.jpg

稍早,葉斯仲夫婦送我祭拜祖先的上好茶葉蛋(斯仲太太親手製作),另表示要載我到春日公祖塔,謝謝!830分抵達葉春日公祖塔,等待祭祖時,遇到好幾位宗親,和葉時烊醫師談及年初往生的葉倫芳,引導他到服務台拿倫芳兄編著五美遠傳和拙著祖德流芳-葉春日公派下裔孫錄,一起拍合照;向葉醫師談我的膝關節自202111月起,因天候變化出現酸疼現象,最初還好,最近酸痛得較前嚴重,甚至影響睡眠,做平甩功減緩酸疼,他建議我看醫師,囑宜照顧好身體重要器官,回台北途中,請小兒俊閔幫忙掛書田醫院202246日上午的骨科門診。

IMG_8941.jpg

葉永福是葉記昌伯的孫子,小我六歲,自幼承受記昌伯諸多關照。2016年在全台葉姓祖廟遇到時任新北市葉姓宗親會理事長的葉永福,他告訴我是記昌伯的孫子時,我的心情極為悸動,最近看他捐款三十萬元做為祖塔前停車場經費的公告,他告訴我,手上正好有筆閒錢,不必開口向人借錢,況且祖先、祖父、父母親骨骸都置於祖塔,三十萬正好是能力範圍內可以負擔的捐款,他很高興做出捐款的決定,為其夫婦拍下合照。出席今天年齡最長的宗親是89歲的葉斯昭,我們的老家相距約三百公尺,仍然耳聰目明,雖然我戴著口罩,他認出近一甲子沒見面的我,高興分享兩個兒子服務公職的驕傲,我也跟著高興。

IMG_8939.jpg

葉金鉦自高級文官退休,退休後以攝影為樂,他拍鳥類圖像獲得方家的喜愛,我也常常看到忘神,祭祖活動結束,謝謝他招呼我,金鉦的太太韋韋原任職國立台灣博物館,是留學英國的知名學者,兩人提早自公職退休,過著神仙俠侶般的生活,經常在台灣各地旅遊,金鉦拍照時,韋韋在附近散步,享受人煙稀少地區的寶島風情,這需要智慧!也讓我領悟什麼叫夫唱婦隨。

 

到信宏享受客家料理和新屋道地鵝肉前,先到觀音姐姐家,和姐姐的家人分享祭祖的蛋糕,承姐姐送香水米和好吃的堅果,謝謝!下午一時,和呂大哥、俊閔到新屋范姜祖厝參觀,幸運的遇到范姜群會理事長、范姜沛彤總幹事、范姜永昌、范姜灴興、范姜浩、范姜坤鎬幾位宗親會頭人兼祖屋志工,兩個多小時以志工為主題的閒聊,創造出簡單的共識,服務志業不是每人都能甘之如飴,需要具備任勞任怨的特質,才能體會享受犧牲,犧牲享受的快樂。IMG_89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h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